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復原之路像走在黑暗的隧道裡...」八仙塵爆紀錄片《夢迴樂園》,於公視主題之夜播映

三年過去了,八仙塵爆的燃傷者如今過著怎樣的生活?《公視主題之夜》將播出紀錄片《夢迴樂園》,並邀請八仙樂園塵燃傷友簡苑玲、陽光基金會新北重建中心主任賴秀雯,和主持人蔡詩萍進行深度對談。
「復原之路像走在黑暗的隧道裡...」八仙塵爆紀錄片《夢迴樂園》,於公視主題之夜播映

那天在頒金曲獎。2015年6月27日,滅火器樂團正在舞台上高唱〈島嶼天光〉,此時不遠處的樂園裡,暴燃的熊熊大火也將整個島嶼照得發光,隨後八仙樂園便陷入永夜,幾百個傷者也沒入了比永夜更深的夜裡,在黑暗的夢裡百轉千迴、尋找出口。

近500位當事人,484位燒燙傷,15位過世。平均年齡22歲,最小12歲。面對進三步可能退二十步的漫長復健過程,這些原本活蹦亂跳的年輕孩子們,必須開始學習走路、吃飯、拿東西,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除了身體上的挑戰,還有心理的,好比到現在還是會在網路上看見「自己愛玩,活該」的批評。

當年簡苑玲就讀台大心理研究所一年級,全身達百分之70到75%嚴重燒燙傷。她說:「燒傷之後復原的這條路,就很像你走在一條很黑暗、很幽深的隧道裡,然後你看不到這個隧道的底是什麼,可是你還是必須讓自己走在那個黑暗裡!」當時,更從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能像現在可以站到陽光底下!「對於很多人來說,八仙塵爆可能只是一個意外,別人發生的故事。」但是,對她來說,這是公共安全的意外事故,與每個人都相關,她希望:「大家把自己放到(片中的)故事裡面,去想像如果自己是其中的一部分,又會如何挺過那個過程,而不是像在看別人的故事,看完就忘!」

擔任主要照顧者的媽媽周春梅,感慨地說:「就好像是照顧小嬰兒一樣,都重新開始」但也就在一轉念間,她覺得「看人家新生命剛誕生,好可愛,天天一天在長大。我也想說,我女兒現在也是,也是就像那小嬰兒一樣,慢慢一天一天地好。」主任賴秀雯說,那是「從心裡面長出來的力量」,足以抗衡外面的那些酸言酸語,或者是那些充滿問號的事情。

《夢迴樂園》以影像紀錄八仙塵燃傷者三年來的身心復健經歷,以及傷者們展現的意志力,並透過導演吳星螢第三者的觀點,用詩意的鏡頭,鬆動沈重的議題,與四位紀錄對象如朋友般對話,用代表年輕傷友黑色幽默的語法,敘述八仙塵燃後的改變與反思,這部紀錄片最核心的主旨就是「希望不要有這部紀錄片。」

《夢迴樂園》紀錄片與映後座談將於《公視主題之夜》播放。

首播時間:07/27 22:00
重播時間:07/28 02:00、07:3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