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退休後人生也沒了?《退而不休》帶你重啟高年級生活,找回退休後的青春與樂趣

截至目前為止,包括台灣與各大先進國家,都已邁向高齡化社會,「退休人生」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更是你、我、甚至是許多人必須關注的重要議題,日本感人喜劇作品《退而不休》就這樣揭開你的退休人生...
退休後人生也沒了?《退而不休》帶你重啟高年級生活,找回退休後的青春與樂趣

Edit/Jyun  Photo/天馬行空

退休就是生前告別式?在日本,每四個人當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的老人,台灣也在今年正式邁向高齡化社會,高齡社會所帶來的人口老化、退休潮、老人安養等議題,都成為極其重要的關注重點,過去已有多部以退休生活為主題的電影作品,最著名的就是《高年級實習生》,以退休後厭倦無聊人生,而重啟實習工作模式,增加學習與認識更多新鮮事,讓退休不再是「等死」般的無助煎熬!而由王牌編劇內館牧子暢銷長篇小說改編,《七夜怪談》系列恐怖大師中田秀夫導演的首部喜劇作品《退而不休》,打造出笑淚交織的喜劇大片,以「退休就像是生前告別式……」如此衝擊的開頭,點出菁英上班族退休的悲哀故事正要開始。編劇內館牧子以尖銳且幽默的口吻寫出現代高齡化社會的問題,描述高齡者迎接第二人生的現狀、退休夫婦及家人的真實相處問題,「老公退休症候群」以及「卒婚」不光只是流行語,而是真實反應出日本近代的社會現象。

由於退休症候群的症頭太嚴重,男性因為退休,往往會變得過於關注另一半,讓另一半深感壓力,研究指出家有退休老公的日本婦女中,六成以上患有程度不一的「老公退休症候群」,飾演他妻子的黑木瞳為了避免得到「老公退休症候群」,於是提出「卒婚」的要求。「卒婚」一詞是日本新流行的婚姻新形式,因為熟年離婚會有很多問題,所以卒婚是保持婚姻關係的分居。卒婚後的館廣與黑木瞳看似分居,卻更能互相體諒,從老夫老妻的婚姻生活發展出更有趣的人生。這部笑淚交織的退休人生電影,就道出無數第二人生的煩惱與困惑不只是你有而已,大家將共同面臨並解決,讓退休後不焦慮、用力活好活滿下半人生!

劇情介紹

一直以來任職於一流銀行的社會菁英田代壯介(館廣 飾)終於屆齡退休。把人生奉獻給工作的壯介,從明天開始時間都是自己的了。他跑遍公園、圖書館、健身房等地去殺時間,每個地方都是一堆老人。生活中的困惑讓他忍不住對老婆千草(黑木瞳 飾)發脾氣,老婆只好對他敬而遠之。在女兒(臼田麻美 飾)的建議下,壯介決定重拾對文學的興趣,為了學習來到文化中心,卻意外愛上櫃檯小姐濱田久里(廣末涼子 飾)。壯介好久沒有這樣心動的感覺,他開始勤上健身房,剛巧認識同來健身的IT新銳社長(今井翼 飾)開口邀請他擔任公司顧問。事業愛情兩得意,壯介的第二人生看似一帆風順,但是就在此時,意想不到的災難一個個降臨。始終支持他的老婆千草也提出了「分手」的要求……。

9月21日全台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