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醒醒吧,你沒開外掛!《美國動物》上演大膽魯蛇驚世竊案,宛如中二版《瞞天過海》

「戲劇效果,請勿模仿」雖然是老掉牙的標語,但就是會有某些人、在某些時刻、當真來大幹一票。《美國動物》就是這樣一個改編自2004年真實竊盜案的超囧故事。
醒醒吧,你沒開外掛!《美國動物》上演大膽魯蛇驚世竊案,宛如中二版《瞞天過海》

Text/魯編  Photo/采昌

小時候看星爺的電影,頂多跟著練習耍耍撲克牌,但內心明白就算真去賭一把,也只有輸到脫褲在公海被餵鯊魚的份。但是,如果是看《瞞天過海》《偷天換日》《偷拐搶騙》《決勝21點》《玩命關頭》這些犯罪爽片長大的世代,會不會覺得犯罪根本沒這麼困難、林北也可以呢?

《美國動物》就是這樣一個異想天開的故事。導演找來《X戰警》中的快銀伊凡彼得斯,飾演奔放的華倫;《聖鹿之死》的新秀貝瑞科漢,飾演文青史賓賽;美劇《歡樂合唱團》中的 Ryder 布萊克詹納,飾演健身狂查爾斯(顏值擔當?);加拿大演員 Jared Abrahamson,飾演學霸艾瑞克。這四個平凡的大學魯蛇,因為不滿人生庸庸碌碌、乏善可陳,決定一起轟轟烈烈「幹一票大的」!

他們決定闖入圖書館,搶走價值1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7000萬元的《美國鳥類》(The Birds of America)。這本19世紀的「巨書」不僅是現今世上最昂貴的圖書,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長100公分、寬66公分、重20公斤)。

(圖為演員們到圖書館拜見《美國鳥類》本人。電影拍攝時使用了仿製品,雖然只做了封面和三頁內頁,但一頁的仿製成本就高達台幣3萬元)

拍紀錄片出身的編導巴特林頓,運用小說式的多線敘事,交雜紀錄片式的真人訪談,創造出大膽創新的犯罪電影風格。實際上,電影劇本的發想也來自於真人真事。巴特林頓某天讀到一則「特蘭西瓦尼亞大學圖書館、珍藏書籍遭竊」的新聞,皺著眉頭發現事情並不單純:「這個故事就像經典電影的劇本,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場竊案發生在肯塔基大學,由一群分別就讀不同大學的學生一起策劃。」
因為實在太好奇,巴特林頓還特地跟這四個蹲苦牢ing的「犯罪首腦」通信,「我想找出這群看似出身安逸家庭的高知識青年,為何會做出這種犯罪行為的原因。」這群年輕人畢竟沒有電影中的主角威能,在現實生活中被控告「竊取公家美術館文物」與「贓物洲際運輸」罪名鋃鐺入獄。

導演說,「他們的行為,受到電影很深的影響,他們愛看電影,並且渴望活在自己想像中的美好世界當中,我想透過本片去反映這點。這個故事,很大程度是探討虛構與現實之間的混淆,但它依然是個真實故事。」是說,2004年犯下竊案的這四個傻孩子,還是太衝動了啊(搖肩膀)!!再多等幾年不好嗎?搞不好將來哪天會推出飛車搶案的VR實境體驗啊,到時人人都能當唐老大,都能搓出一張紅心A呢(大誤)。

《美國動物》9/14上映 9/14上映 9/14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