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好萊塢傳奇男星勞勃瑞福息影之作,犯罪喜劇片《老人與槍》

EDIT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TEXT、PHOTO / 采昌

好萊塢傳奇男星勞勃瑞福息影之作,犯罪喜劇片《老人與槍》

「美國傳奇搶匪」福瑞斯特塔克從15歲開始進出監獄,一生成功逃獄18次,最後以84歲高齡死於監獄。1980年代初期,年逾七旬的福瑞斯特,依舊和同夥的「銀髮幫」犯下一連串銀行搶案,震驚美國社會。福瑞斯特無視常規、法律、年齡,在古稀之年活出犯罪人生的巔峰,成為當時美國家喻戶曉的「紳士大盜」。

好萊塢製作人傑瑞米史特克勒(Jeremy Steckler)在《紐約客》雜誌(The New Yorker)上,看到專欄作家一篇名為《老人與槍》的文章,馬上對這個傳奇的「高年級紳士搶匪」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於是搶下電影翻拍權,並邀請傳奇男星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加入拍攝計畫;而勞勃瑞福也對這個故事表現高度興趣,隨後更成為本片監製之一,並邀請大衛羅利(David Lowery)擔任本片編劇與導演。

勞勃瑞福回憶:「我和大衛說,這部電影一定要『有趣』。福瑞斯特是個非常迷人又完整的角色,他充滿生命力、勇於冒險,同時也是個非常熱愛人生的浪漫男人。」於是,大衛羅利以這篇文章為基礎,將這個故事打造成一部幽默的現代神話。

1980年代手機尚未出現,網際網路也尚未改變整個文明世界。警察那時還佩帶著左輪手槍,並用電報和郵政系統來傳遞消息。那個時代警察會用更多時間去深入調查案件。如此的時代背景,也給予福瑞斯特和約翰警探更多的空間及時間,使《老人與槍》用嶄新而生動的方式,呈現犯罪、喜劇、警匪等廣受觀眾喜愛的元素。

製片人詹姆士史登(James D. Stern)表示:「《老人與槍》描繪一個不願妥協的藝術家靈魂。當然,搶銀行或許不是一項很好的藝術形式,但福瑞斯特就是全心全意投入了『搶銀行』這項藝術。就像所有不願意妥協的藝術家一樣,福瑞斯特幾乎為此犧牲了他的整個人生。」勞勃瑞福在2018年8月時宣布,結束《老人與槍》後,將告別演員的身分,而這部電影也成了好萊塢傳奇男星的息影之作。

劇情大綱
福瑞斯特塔克(勞勃瑞福飾演)是位天賦異稟的江洋大盜,從年少時代就頻繁進出監獄。在漫長的不法人生當中,他練就出一身高超的「越獄」本領,更創下18次越獄成功的輝煌紀錄!70歲那年,他再度從聖昆丁州立監獄逃獄成功,並率領「銀髮幫」策畫一連串銀行搶案。只見他西裝筆挺地進入銀行,不失優雅地對行員亮出手槍:「這是搶劫,我不會傷害你,所以不要讓我傷心。」接著,大把鈔票輕鬆入袋。他以前所未聞的紳士搶匪形象,打劫一家接著一家的銀行。某日,他邂逅了思想自由奔放的氣質熟女珠兒(西西史派克飾演),並對她一見傾心,便開始隱瞞自己的搶匪身份與珠兒展開交往。同時,職業倦怠的警探約翰(凱西艾佛列克飾演)也意外捲入福瑞斯特的搶案當中,甚至被激起鬥志,誓言要把這囂張的「銀髮幫」繩之以法。於是,兩人展開一場鬥智鬥勇的警匪追逐戰…。

1/25 《老人與槍》最後一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