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姜棟元《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以「人性試煉」為名的特效爽片,難成K-Zombie又一經典代表?

由姜棟元以及李貞賢主演的《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由《屍速列車》導演延尚昊再執導筒,在好萊塢電影受疫情延映影響,暑假期間在電影院開放的各地,開出亮眼的票房成績。然而,深究其作品內涵,卻難以成為K-Zombie近年的經典之作。

Edit/派脆克 Photo /網路

 姜棟元《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以「人性試煉」為名的特效爽片,難成K-Zombie又一經典代表?

在《屍速列車》後,韓國活屍電影的成功,成就了K-Zombie的影視風潮,成為億萬導演的延尚昊,更在《屍速列車》後參與了電視劇《謗法》的劇本,單就導演企圖以及作品完整度,都遠不及《屍速列車》來得精彩。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上,可以感受得到,這次導演的野心更大了,口味也更「歐美」了,雖然看似希望保有角色「東方文化」的風格,但卻還是用好萊塢的邏輯處理故事與人物關係,像是用西方的文法說韓文(東方語言),導致整部作品像是一篇翻譯尷尬的文章,寫不出引人入勝的的詞句,觀眾被困在虛有其表的瑰麗辭藻(特效)之中,如《玩命關頭》加上《瘋狂麥斯》,爽度絕對是毋庸置疑的,但可惜未能從「淪陷」、「貪念」、「慾望」等關鍵字中,找到K-Zombie的專屬特色,西體韓用的結果,我們看到的是徒有野心的表象罷了。

如果說《屍戰朝鮮》為何能夠再度拍出屬於K-Zombie的角度?因為無論東西方歷史框架脈絡,「爭權與謀反」是永不退流行的話題,抓住了人性的最根本問題,再套用「感染」、「死而復生」的手段,就成為西體東用的傑出範例。

雖然身為韓國演藝圈中的中流砥柱,姜棟元以及李貞賢兩位主角的演技實力,在本片裡看來如此薄弱,從人物造型看來就相當難以下嚥,不適合兩位臉型的髮型,完全阻礙了大銀幕上的投射效果,加上全片黑暗的色調,又有許多動作鏡頭,因此對於演員的情緒便難以接受,不像是《屍速列車》幾乎是以日戲為主,演員們大多穿著淺色系的服裝,投射在大銀幕上時,就更加能夠感受到當下的恐懼與震撼。

兩位年輕演員李蕊、李藝媛在戲中飾演姐妹,以《素媛》受到矚目的李蕊,雖然在戲中有極高討論度的設定,而年僅10歲的李藝媛也有超齡的表現,然而這條原本感人的親情線,也未能有更加引人入勝的處理,讓人到相當可惜。

然而拋開成為K-Zombie再創經典的壓力,總體來說,《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在娛樂性上還是有不錯的表現,當作是爽片來看也無妨。《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已經在全台戲院熱烈上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