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初心》江振誠:「完美」的最後一塊拼圖,不是功成名就,而是放下,一種回盼初心,內心滿足的快樂。

紀錄片《初心》耗時兩年,揭開名廚江振誠André Chiang捨棄名利、結束新加坡米其林二星餐廳的原委,回歸家鄉台灣,也對全球餐飲圈投下歷史性震撼彈......

Edit /珊珊 Photo/牽猴子整合行銷

《初心》江振誠:「完美」的最後一塊拼圖,不是功成名就,而是放下,一種回盼初心,內心滿足的快樂。

不需要其他人來幫我們打分數,我們自己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

說到江振誠André Chiang,一位史上橫跨米其林、世界50大及全球百大名廚榜的唯一華人名廚,堪稱亞洲餐飲界的傳奇人物,他讓「Restaurant ANDRÉ」成為近10年新加坡的最佳餐廳,2018年情人節這天宣布結束營業,面對外界的不解,他堅定表示:「人生目標在我們手中,不需要其他人來幫我們打分數,我們自己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


我的「成功」,並不是我一個人的成功

江振誠受母親影響愛上烹飪,歷經30年的廚師生涯,20出頭遠赴南法學藝,從底層起步,靠著不放棄追夢的堅毅精神和努力,成為世界餐飲圈的頂尖名廚,他說:「我的『成功』,並不是我一個人的成功,而是擁有這個『完美團隊』的成功。『勇敢無懼』和『勿忘初心』是我自己看完紀錄片後最大的感觸。」他提到在宣布結業那天早晨,一進到餐廳看見每一個人各司其職,沒有一絲需要調整與挑惕,也讓他體認到「我的團隊比我一個人強大」。

他透露曾有一位小男孩對他說「我想要當米其林主廚,跟你一樣」,江振誠卻回「不,當一個開心的廚師就好」,他希望做最真實的自己,不為任何人。

時時不忘檢視自己的「初心」,當初帶給自己最大喜悅的那件事

談到和自己打拚近十年的「Restaurant ANDRE」團隊成員,江主廚說:「他們每個人都是離鄉背井,用異於常人的堅毅精神,在異鄉為自己的未來全力投入,追尋成為一個明日之星的夢想。除了勇敢追夢、不怕辛苦之外,更時時不忘檢視自己的『初心』;當初帶給自己最大喜悅的那件事。希望這部片能夠成為進場觀眾在為自己生涯打拚的路上,一個實踐夢想藍圖的借鏡,這也是我想要傳遞給下一代年輕人的重要訊息。」

「『完美』是什麼?不是功成名就,而是放下。」《初心》濃縮了江振誠30年廚師生涯精華,娓娓道出其成功的原因及廚師生涯的柔軟初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