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藍調天后》黑豹遺作奪2021金球獎影帝!抱病敬業演活小號手,「5分鐘心碎獨白」堪稱演技生涯最狂爆發

從甫結束的2021年金球獎得獎名單來看,奪下影帝、演出「黑豹」男星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在遺作《藍調天后》中,極具戲劇張力的演出,實在令人動容。

Photo/IMDB、Netflix

《藍調天后》黑豹遺作奪2021金球獎影帝!抱病敬業演活小號手,「5分鐘心碎獨白」堪稱演技生涯最狂爆發

2021年第78屆金球獎甫落幕,討論度最高的當屬由已故男星「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憑藉遺作《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奪下影帝。儘管演出時已罹患癌症,但仍敬業地抱病演出一位有著悲慘童年、充滿抱負的小號手,為他奪下生涯最高的獎項肯定。

2020年8月底,演出漫威電影「黑豹」一角打開知名度的男星查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消息一出令全球粉絲相當震驚。而他演出的遺作《藍調天后》於同年12月上映,探討種族議題的劇情,是他終其一生等待的劇本,飾演充滿抱負喇叭手列維Levee,被同劇女主角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形容:「代表著當年每個黑人」。

拍攝《藍調天后》時,查維克博斯曼正奮力與病魔對抗著,但卻沒有人感覺得到他的異狀。導演George C. Wolfe透露查德維克博斯曼全心全力投入拍攝,但不會在片場停留太久,「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因為他得回車上多休息、重獲能量。」連監製丹佐華盛頓都絲毫不知情。其中最完美的演出,是一段長達5分鐘情悲憤獨白,眼眶泛淚的他道盡角色在童年遭遇種種悲劇過往,赤裸裸的情感叫人為之動容。

在奪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項後,遺孀Taylor Simone Ledward代領、發表感言:「他會感謝上帝、父母,還會說一些美好、激勵人心的話。以及放大內心微小的聲音,告訴你『你做得到!』我們都應該珍惜,可以讚美我們所愛的人的每一個時刻。」

改編自普立茲獎得主奧古斯特·威森August Wilson的劇作,《藍調天后》成為查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入圍金球獎,並有望問鼎2021年第93屆奧斯卡獎項。

《藍調天后》劇情介紹

1920 年代藍調音樂開始在芝加哥崛起,「藍調之母」瑪雷尼為了能夠完全掌控自己的音樂作品,和她的白人經紀人兼製作人展開一場意志之爭;同時樂團中的小號手列維則野心勃勃等待時機,想在音樂圈取得一席之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