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新冠疫苗: 終結疫情》揭開疫苗研發背後的尖端科學!製造對抗全球大流行的疫苗,到底要如何辦到?

疫情在全球仍持續延燒,接種疫苗成了各國正在努力的項目,Discovery頻道將播出《新冠疫苗: 終結疫情》,帶領各位直擊疫苗競賽的幕後!

Photo / Discovery

《新冠疫苗: 終結疫情》揭開疫苗研發背後的尖端科學!製造對抗全球大流行的疫苗,到底要如何辦到?

新冠肺炎導致全球確診超過一億人,奪走了230萬人的生命,疫苗成了人類抗疫的希望,《新冠疫苗: 終結疫情》特輯中獨家採訪站在第一線的頂尖醫師,包括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弗契醫師、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法蘭西斯柯林斯醫師、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究中心主任約翰馬斯寇拉醫師等人,也訪問嬌生、莫德納、輝瑞等製藥巨頭的科學家。

延伸閱讀

mRNA疫苗

自2017年,國立衛生研究所,就和生技界後起之秀莫德納合作,研究如何加速疫苗研發。該公司寄望他們被稱為「mRNA疫苗」技術,能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對抗新疾病。衛生研究所和莫德納開始研究基因疫苗,利用人工合成mRNA的傳訊核糖核酸最新技術,可以下達指令給人體細胞。注射冠狀病毒mRNA疫苗之後,會指示細胞製造一種無害的冠狀病毒棘狀蛋白,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將這種無害的棘狀蛋白視為入侵者,並開始製造抗體。只要免疫系統受過訓練,一旦感染了真正的冠狀病毒,身體能辨識病毒特殊的棘狀蛋白,而且知道要如何消滅病毒。mRNA疫苗不只是安全,而且可以快速地大量生產。但隨即產生了幾個關鍵得問題;mRNA疫苗很脆弱,必須以零下冰溫儲存不然會快速劣化,失去效用;再者是從來沒有mRNA疫苗,獲准供人類使用,因為這是一種全新的方法。德國的拜恩泰科和製藥界巨擘輝瑞藥廠合作,和莫德納一樣他們的疫苗也是奠基於mRNA研究。

蛋白質疫苗

第二款新冠疫苗技術是位於馬里蘭的諾瓦瓦克斯生技公司所研發的。由帕特爾博士在諾瓦瓦克斯的團隊,以蛋白質為基礎的「蛋白質疫苗」。直接將人工合成的冠狀病毒棘狀蛋白,注入人體。棘狀蛋白經過實驗室處理後,不再有傷害性。這種良性入侵者會引起免疫系統製造抗體,攻擊並辨識真正的冠狀病棘狀蛋白。和mRNA疫苗一樣,蛋白質疫苗也能快速設計。但不同於mRNA,這種疫苗不需要以零下冰溫保存。

病毒載體疫苗

第三款新冠疫苗技術是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所使用的技術稱作「病毒載體」,利用經過改造後的無害感冒病毒,再進一步轉殖入新冠病毒棘狀蛋白的遺傳物質。 進入人體後,這種不活化病毒會指示細胞製造棘狀蛋白,它會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中和棘狀蛋白。這些病毒能輕易進入細胞,免疫系統也學會如何對抗它。如同輝瑞拜恩泰科和莫德納疫苗,阿斯特捷利康疫苗需要打兩劑,但是儲存方便只要一般冷藏即可;嬌生也在研發病毒載體疫苗,只需要施打一劑,因為只要施打一劑,可在相同時間內接種更多人。2020年三月,全球很快就有80幾種進入研發階段的疫苗。進度領先的公司為莫德納。輝瑞拜恩泰科、諾瓦瓦克斯、牛津阿斯特捷利康、嬌生和英諾維歐。

除了介紹新冠疫苗研發,也揭露疫苗競賽中最關鍵的轉型計畫:「ACTIV神速行動計畫」,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所長法蘭西斯柯林斯博士號召一群科學家、九家藥廠、食藥局、疾管中心、國防部與多個未生研究所局處,籌組ACTIV的合作關係,擬定防疫策略,統籌作業與工作序,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臨床試驗,加速研發新冠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究計畫,解決了疫苗研發多頭馬車的困境,這項神速行動改變了疫苗戰局。神速行動揭櫫了計劃目標,就是研發製造三億劑疫苗,並配送給美國民眾,而且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神速行動讓各階段同時進行,在不損及安全性的情況下減少數年時間。加速進行的方法,是取消各步驟之間的閒置時間,而階段本身的標準則與以往一樣嚴格。

《新冠疫苗: 終結疫情》特輯將於3月7日晚間8點Discovery頻道播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