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全球專訪Netflix《千萬別抬頭》李奧納多、珍妮佛勞倫斯、梅姨尬聊「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6大荒唐笑點

Netflix重金打造年度大片《千萬別抬頭》將在12/10於戲院上映,並於12/24在全球190個國家上線,而在台灣時間今(6)日凌晨於美國紐約舉辦發佈會,李奧納多迪卡皮歐、珍妮佛勞倫斯、梅莉史翠普等一票大咖演員都華麗出席,侃侃而談心裡的笑話?

Photo、Video / Netflix

全球專訪Netflix《千萬別抬頭》李奧納多、珍妮佛勞倫斯、梅姨尬聊「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6大荒唐笑點

由奧斯卡金獎得主《大賣空》導演亞當麥凱(Adam McKay)身兼編劇,集結好萊塢華麗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喬納希爾(Jonah Hill)、泰勒派瑞(Tyler Perry)、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羅布摩根(Rob Morgan)、史考特麥斯酷迪(Scott Mescudi)等等超強卡司演出這部黑色喜劇電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

《千萬別抬頭》劇情故事內容描述凱特.狄比斯基(珍妮佛勞倫斯 飾)在研究所攻讀天文學,因為她的教授藍道.明迪博士(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發現了一顆在太陽系內繞行的彗星,如聖母峰襲大般,正筆直朝地球撞來的震驚消息。且更大麻煩是所有人都毫不在意他們根據彗星軌道痕跡計算,在半年內將撞上地球,足以造成世界毀滅的嚴重性。

於是為了讓大眾正視這個末日危機,凱特和藍道兩人展開了一連串拯救地球的行動,而在奧格索普博士(羅布摩根 飾)幫助下,先是見到漠不關心的歐林總統(梅莉史翠普 飾)和她阿諛奉承的幕僚長兒子傑森(喬納希爾 飾)感受到嘲諷後,又上了晨間節目,接受主持人布莉(凱特布蘭琪 飾)和傑克(泰勒派瑞 飾)訪問,應付24小時新聞放送,來設法引起社群媒體成癮的民眾注意,以免為時已晚,但卻被當成笑話一場……究竟在這段兩人努力奔走的過程中,是否有讓全世界的人抬頭看一下、成功讓地球存亡獲救呢?

笑點1:人類史上最嚴重威脅,仍保持幽默哈哈大笑

在Netflix《千萬別抬頭》電影發佈全球記者會上,與主要演員星光熠熠到場的導演亞當麥凱聊及當初為何會想透過喜劇的形式,來探討這個嚴正的真實議題,而語重心常笑說:「其實最初電影樣貌並不是喜劇,原本想以一針見血的劇情片或貼身拍攝小規模人物的方式,但在某一天突然覺得經過這幾年的種種事件,人們真的需要好好笑一笑,才認為一定要拍成喜劇。」同時加上他深覺好笑的事物才能跨越政治藩籬,「加上氣候變遷很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嚴重的威脅,但如果你可以把它想像成被動物攻擊,不知道怎麼辦?還笑得出來,就表示你還能保持一點距離。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事,因為即便事態緊急、傷心不知所措,卻還保持幽默感,就達成我拍這部片的目的。

笑稱《千萬別抬頭》電影拍攝的緣起,就是這麼樸實無華,「這就好像彗星要撞地球了,卻沒人在乎!」面對過去五年、十年世界發生這麼多鳥事,「如果能哈哈大笑來一笑置之、一笑泯千仇這些議題,營造不同感受不是很棒嗎?況且好笑這件事是沒有爭議的,這就是我拍這部片背後的想法。」

笑點2:疫情之下共同創作科學追求真理的藝術

彗星撞地球畢竟可以拍成災難喜劇片,也讓多年來大力倡議正視生態環境保育的李奧納多坦言:「多年來我也一直在找這樣的電影,但氣候變遷講到後來大家會覺得大同小異,還有什麼可講?還能有什麼貢獻?不過,亞當麥凱導演在這方面透過敘事、突破盲點,在整個故事裡有很多可以類比氣候變遷危機的地方。

整體而言,李奧納多認為大眾也應該多聊聊氣候變遷的問題,這時候就需要像導演劇組這樣的藝術家來改變敘事方式,用戲劇開啟新的對話,所以我深感榮幸能參演本片。」

「科學追求真理,但藝術讓人可以處理真理帶來的情緒與感受,再更有效地與他人溝通。」身為本片劇組及演員科學顧問的艾米邁因策爾(Amy Mainzer)博士如此說,令人好奇李奧納多如何演繹近來公眾形象大受挑戰的科學家?他感性表述,「導演拍攝這部片是以氣候變遷為主題,但透過半年內彗星將撞上地球的假想創造出一種急迫性,呈現科學如何變得泛政治化,彷彿有另一種現實。於是我在演出前參考過往認識的許多科學家,特別是氣候專家,他們也都想登高一呼,卻只能被放在報紙最後一頁。」

李奧納多接著更表示很喜歡導演把他和珍妮佛勞倫斯兩個角色設定是大相徑庭,「一個是像瑞典少女 Greta Thunberg 憤世忌俗到處嗆人,一個是由我扮演較為體制內的人物。尤其是面對真相時,我們經常分心、視而不見的這件事情非常真實,也是我喜歡導演鋪陳之處。且在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下,又出現新的科學辯論,因而在這個時間點上,這部片子的出現顯得特別重要!」

這番言論也令一旁懷有身孕,有最美孕婦之稱的珍妮佛勞倫斯點頭如搗蒜,「看到終其一生學習真理的科學家被當空氣,只因為人們不喜歡他們提出的真理,我其實也會覺得挫折難過。」

導演還稱說:「珍妮佛她也教會我們很重要的真理,不管發生什麼事,每個人心裡都還有著赤子的心跳(笑)。」何況在疫情中能夠這樣拍片真的很特別,「回想起剛開拍時,還沒有疫苗可以施打,所有人都要瘋狂戴上口罩和面具、分區保持社交距離,不過所達一起克服萬難想辦法繼續集體創作,讓一直在影視界打滾的我覺得很感動!」

笑點3:我們要能夠說真話,人不需要時時刻刻都有正能量!

一線卡司巨星雲集的《千萬別抬頭》,片中有許多畫面都會彼此對戲演出下,飾演歐林總統(梅莉史翠普 飾)幕僚長兒子傑森的喬納希爾開心分享,「有滿多很好、很帥、很美的演員,我都是第一次合作。不過因為和李奧納多是多年好友,這也是我們第三次合作,他在劇中演超棒的書呆子(笑~)私下李奧真的很大力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不僅人到錢到、說到做到之外,更總是實際行動出去大聲疾呼,一直讓我很尊敬又佩服。還有因為疫情關係的這兩年,大家也都很悶,所以能有機會到片場跟大家一邊笑一邊想,創作出這部作品,真的感覺很棒!」

李奧納多另也想起劇中一場藍道.明迪博士的那段演講,「我和艾米邁因策爾博士練了差不多有50遍,因為我真的很想把科學界在這方面的挫折感表現出來,抱著傳教一般的心情來談論科學真相。」並表示導演把這段台詞寫得很棒,「以橫生枝節來故意打亂主軸,所以我們一直在努力理解科學家,在世界都要分崩離析了,但還是沒人想聽你講話,要如何脫下所謂學術外衣,直入核心闡明真相?」

在劇中,李奧納多更有一段對白說:「人不需要時時刻刻都有正能量!」是否有針砭時事?導演對此解釋,「李奧的這場演講非常厲害,直覺與詮釋非常到位,氣氛絕佳!不過他說的這句話,其實是指不是每件事都必須很迷人、很厲害,不需要總是積極正向。」而笑說這段話反覆改了20遍之多。

另外導演還吐露「我還很喜歡李奧說:有時候我們要能夠說真話!」正如在社群媒體上,我們說話的方式都是演算,都像是在營利,不論是手機或廣告,現在都不講「電視節目」不說「歌曲」,而是「內容」,好像在商言商。令他覺得「有時候我們還是需要不那麼美好的燈光,不那麼漂亮或帥的人,在一個比較中性的場所,好好把話講出來。」連梅姨也另外表白:「我也很喜歡珍妮佛的憤怒與絕望,真的很能感同身受!」

笑點4:有夢的人發出的光芒,因為真實的可怕,更直搗人心

在《千萬別抬頭》電影中戲份搶眼的梅姨(梅莉史翠普),談及大人物總統一角,被問說是否有仿效的人物靈感?「這幾年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有很多荒腔走板的人,常在媒體上大言不慚、厚顏無恥。所以我可以模仿的事物可多了,因此賦予這個角色純粹的人格,去感覺她會有什麼套路思維?如何沒有同胞的同理心?其實也蠻有趣的,也在這群不幸變成聚積權勢財力的公職人員中,體悟到美國還是有很多好人當公僕,犧牲奉獻自我和家庭,真的很令人盛讚,尤其在這個時候,特別需要他們。」

因為真實所以會更直搗人心的情境,那是否有哪個場景是讓梅姨感到最不舒服的?「泰勒和凱特布蘭琪他倆去酒吧那一幕。在世界都亂成一團了,他們還是只想買醉講人壞話,想想現實生活中,好像有很多人都這樣,就覺得心寒到骨子裡。」

還有「甜茶」提摩西夏勒梅在劇中演的尤爾,在車子裡對珍妮佛提出一個想法,「即便如登天之難但還是想要盡力讓好事發生,我覺得這是有夢的人發出的光芒。有時明明一件很糟糕卻是真實的事情,但卻還是有些人因為認為可怕而選擇拒絕相信。」

也令梅姨感悟到大笑說「宣傳時,我和導演說,只要講三件事,首先要投票給理解氣候變遷嚴重的人,要做出基於科學的理智決策,而且不論我們喜不喜歡,科學就是科學!」

在片中演出新聞主播傑克的泰勒派瑞隨表達,「梅姨跟她兒子喬納希爾在白宮圓形辦公室那段,就不把科學當一回事,這是我在疫情期間,也曾在電視新聞上似曾相識過的場景。」喬納希爾在現場感同身受透露,「要用喜劇來討論這樣嚴肅的主題,像是在走鋼索,然而導演面面俱到,有令人不願面對的真相,也有好笑之處。!」

笑點5:喜劇和音樂是幫助人們面對緊張情勢的妙招

除此,更不禁好奇珍妮佛學唱片頭曲,花了多少時間?她笑說:「我可是花了幾個禮拜時間來學,不過那場戲是我此片拍攝的第一場,當下感覺很可怕,整個人像是被趕鴨子上架,現場誰都不認識,還要唱Rap WuTanClang(武當幫)~等到看到剪好的電影,發現只有出現五秒,讓我覺得千金難買早知道啊…不然就可以猜出導演要用哪一段?那天真是很糟糕又尷尬的一天!Dr. Doom, Prepare for the boom.」

談到音樂,《千萬別抬頭》更是少見的請來饒舌藝人還有亞莉安娜演出陷入八卦風暴的流行歌星,並寫了一首科學的歌。在劇中飾演DJ 切羅的史考特表示,「在聽了劇組寫的歌後,決定還是要以自己的方式來接近這段音樂,同時要提醒自己不是以我基德.酷迪(Kid Cudi)的角度來做這首歌,而是以劇中DJ 切羅的角度來做。他是最追那個女孩,所以寫成一首情歌,要上台跟心愛的女孩一起表演,當然亞莉安娜實在太厲害了,她的聲線實在驚人,大家都無庸置疑。」

珍妮佛也對於首次和史考特與亞莉安娜合作的心情?「看到亞莉安娜本人有被嚇一跳,她好小隻!不過我超愛她和史考特的音樂,平常很難有這樣的機會與音樂人一起拍戲,有點像是我去電台歌唱比賽,獲得第一名,而可以跟偶像合唱,我不知怎麼跟她講話,只好盡力而為。」

笑點6:世界末日也要推文、抖音到最後一刻!

最後大家對於「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今天你們會做什麼?」的提問,都紛紛表示「要跟家人相聚。」

喬納還補充說:「我會去推文講一下明星們在世界末日都在做什麼?誰在跟誰約會?說不定大家在世界末日時還想滑手機啊!」珍妮佛立馬回說:「我會在抖音發表評論直到最後一刻!」梅姨則說:「世界末日的話,我要去找我孫子,因為我自己的小孩已經受夠我了(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