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闔家辣》喜劇女王雞姐吳君如回來啦!聯手鄭中基、梁詠琪浮誇笑鬧辣暑人

喜劇女王吳君如最新喜劇力作《闔家辣》,與梁詠琪、鄭中基、香港人氣男團「MIRROR」成員呂爵安合體共演,將在7/22全台上映,陪伴觀眾歡樂度過暑假尾聲。

Photo、Video / 甲上娛樂、闔家辣官方IG @chillilaughstory

《闔家辣》喜劇女王雞姐吳君如回來啦!聯手鄭中基、梁詠琪浮誇笑鬧辣暑人

喜劇女王吳君如繼叫好又叫座的《金雞》系列電影後,睽違多年再次演出爆笑喜劇電影《闔家辣》,這回親自擔任監製的她,找來好朋友梁詠琪、鄭中基坐鎮,香港人氣男團 MIRROR 成員呂爵安獻出大銀幕處女作,果然火花不斷,光是看夫妻之間的鬥嘴、自製辣椒所鬧出的笑話,就令觀眾笑得合不攏嘴。

日前公開的《闔家辣》海報中,可見到四位主角擠身在家居的浴室廁所中,而這個搞笑場面正是來自監製吳君如之手,她說:「這個浴室廁所也是電影其中一個場景,大家因疫情被困家中,在狹窄的浴室廁所空間下引發不少尷尬笑話,這也是香港寸金尺土環境下大家的共鳴。」除了滿滿笑點之外,也相當符合現今時事。

電影《闔家辣》故事靈感啟發自導演鄭晉軒的親身經歷,他有感所有人的生活因疫情出現巨大改變,同時也自己感覺前途茫茫,而決定把媽媽自製家傳辣椒醬當成創業機會,道出一家人如何面對親情、愛情,甚至工作上從未有過的成功滋味,故事就從一罐媽媽自製家傳辣椒開始,沒想到一家人靠著在「廁所」做辣椒醬而谷底翻身,在分享創業的荒謬過程時成功吸引吳君如注意,導演鄭晉軒笑說:「原本我單純是在火雞派對和大家交流在這段疫情期間都做了些什麼,吳君如對這個故事很感興趣,特別再約我出來聊一次我們家的故事,當時陳可辛、鄒凱光也都在現場;聽完之後,陳可辛叫我當這部片的導演,我當下腦海一片空白,但他們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決定大膽嘗試去做,過程像考前衝刺班一樣,每天都很紮實。」

身兼監製和主演的吳君如促成該片誕生,更點名鄭中基、梁詠琪搭檔演出夫妻,並欽點因為演出BL劇《大叔的愛》而人氣火熱的呂爵安飾演兩人兒子,迸發出的火花不斷令觀眾相當期待。以《家有囍事》程大姐一角深植人心的吳君如分享初衷:「已經5、6年沒有拍賀歲片,很期待電影能娛樂大家。」梁詠琪也說:「想帶歡樂給香港人,一拍賀歲片就有種使命感。」現在成為首部暑假上映的賀歲片,“笑”果同樣不減,四位主演得知電影正式定檔,心情相當興奮,第一次登上大銀幕的呂爵安更搞笑說:「粉絲很心急,說等到脖子都變長了,再不上映我就不是處男作啦!」

吳君如把握培養「港式喜劇接班人」大力調教

喜劇女王吳君如繼《金雞》系列電影後,睽違多年帶來爆笑賀歲電影《闔家辣》,親自擔任監製的吳君如,曾透露是在與導演陳可辛吃火雞大餐時,遇上新銳導演鄭晉軒,聽到他分享和家人間發生的爆笑故事後,決定拍成電影,除了邀請好朋友梁詠琪、鄭中基坐鎮,渾身都是喜劇細胞的吳君如慧眼獨具,更找來偶像男團「MIRROR」成員呂爵安獻出大銀幕處女作,飾演有著創業夢的兒子柏軒,沒想到呂爵安意外有「笑」果,讓監製吳君如非常滿意,把握培養「港式喜劇接班人」的難得機會,聯手鄭中基大力調教呂爵安,讓他吃辣吃到大翻白眼、仰天長嘯講出誇張台詞,徹底放下偶像男團形象包袱。

短髮女神梁詠琪下嫁鄭中基,手工炒辣椒醬養家

香港喜劇一哥鄭中基能唱又能演,曾以《低俗喜劇》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座,這次在片中飾演「碎念軟男」爸爸,慘被虎媽梁詠琪壓著打,兒子呂爵安滿是嫌棄的形容爸爸鄭中基,愛碎念的程度就像「唐三藏」一樣唸經,每天都「咿吟咿吟」講個不停,個性非常囉嗦之外,還沒看出家人早已都受不了他,還反指梁詠琪、呂爵安難相處,逼得呂爵安想出一條「手工製作祖傳辣椒醬」的奇招,讓這對厭世爸媽在疫情隔離期間也有事做,不要整天牽扯無辜他當夾心餅乾,殊不知這生意一做就一發不可收拾,家常美味傳千里,更賣到紅遍大街小巷。

在電影首度曝光的正式預告裡,鄭中基不但以熟悉嗓音教大家以正確發音讀出片名《闔家辣》,更在大銀幕首度與梁詠琪扮演夫妻,MIRROR 成員呂爵安飾演兩人兒子,吳君如則是飾演大姑媽,短短一分鐘多的預告,四位主角盡情將喜劇細胞發揮得淋漓盡致,就是要讓觀眾大笑抒壓樂開懷!

新銳導演鄭晉軒全家創業故事爆笑登場

《闔家辣》是新銳導演鄭晉軒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第一次拍長片就幸運獲得金獎大導陳可辛、喜劇女王吳君如賞識,鄭晉軒不諱言挑戰大,認為當導演最難處理的就是現場決策,幸好監製吳君如像是一位幫忙打通他任督二脈的校長,編劇兼執行監製鄒凱光則像親力親為的班主任,而陳可辛就像「董事長」一樣,知道他不常出現,但出現時就會感到有點緊張。因為有大師級團隊為鄭晉軒坐鎮,讓他形容如同吃了定心丸:「拍攝慢慢幾天下來,就感受他們幫我很多,也給我很大創作空間,4名演員又各具特色和喜劇節奏,能完美演繹到我寫的笑點。」監製吳君如也笑說:「這部戲對我來說,能讓大家越拍越興奮,正是代表我們的默契,以及《闔家辣》之所以誕生的原因。」

新銳導演鄭晉軒的創業故事吸引吳君如、陳可辛
新銳導演鄭晉軒的創業故事吸引吳君如、陳可辛

導演鄭晉軒本著「家人永遠是你的後盾」的初衷,改編全家創業的個人故事,首度執導電影長片《闔家辣》就傳出捷報,入圍紐約亞洲電影節及加拿大奇幻電影節,導演鄭晉軒得知消息後表示︰「超級興奮,因為第一次拍電影就入圍紐約亞洲電影節及加拿大奇幻電影節!我覺得一部講廣東話的電影可以衝出香港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故事本身是真人真事改編。」希望透過《闔家辣》讓觀眾看見屬於這一代香港人的電影。

導演鄭晉軒讚4名演員各具特色和喜劇節奏(左起鄭晉軒、呂爵安)
導演鄭晉軒讚4名演員各具特色和喜劇節奏(左起鄭晉軒、呂爵安)

梁詠琪接演虎媽,刻薄對白成最大挑戰

《闔家辣》監製吳君如看中新銳導演鄭晉軒,更為他邀請一票華麗卡司助陣,其中最令粉絲驚訝的就是女神梁詠琪!吳君如自爆當時為是否要邀請梁詠琪猶豫很久,梁詠琪說吳君如沒講原因就約她見面:「我們約出來的時候,君如說想找我演兒子20多歲的媽媽角色,因為她本身是演員,所以知道她很難啟齒,向我提出這個邀約,我很感謝她尊重演員這方面的想法。」吳君如則笑回:「我約你出來是讓你走不了,直接放一疊劇本在你面前!我給中基和 Gigi(梁詠琪)的劇本都是影印的,很原汁原味,像以前看劇本的樣子。我用眼睛打動 Gigi,說只要我們倆就好,別帶經紀人出來,不是說你經紀人不好,但通常經紀人會在旁邊發表意見,你自己一個人看。」

令人意外的是,演出過許多喜劇的梁詠琪,當天就答應吳君如接演虎媽角色,梁詠琪透露原因:「為什麼這麼快回覆,因為大家都覺得賀歲片是要開心,我的心理障礙是小事,所以我當晚就決定接拍。」吳君如爆料她回覆極快:「那天四點散會,她十點已經回覆我,哪有人看劇本這麼快,給我這些大明星要看一個月。」

和梁詠琪搭檔演夫妻的鄭中基搞笑接話:「你看得慢而已,近視。」讓吳君如自嘲是老人癡呆。片中梁詠琪、鄭中基是一對整天鬥嘴鬥個沒完的老夫老妻,鄭中基透露是導演鄭晉軒的真人真事:「他說他爸媽每天吵架,每天沒事找事吵,沒吵那天會問對方沒事吧?要吃藥嗎?這是他們的溝通方法,夫妻的相處之道。」管教老公、兒子不手軟的虎媽梁詠琪也承認:「我經常對他說話刻薄,覺得他煩,這種角色我以前少做,很有挑戰性。」

梁詠琪當媽超入戲,天天親熱喊老公兒子

這次在電影《闔家辣》也是梁詠琪首次演出有個20多歲兒子的媽,她透露入戲秘訣是一到片場就會親熱地喊:「老公、兒子!」,尤其呂爵安會對她撒嬌:「Edan遠遠地就在叫媽咪,好暖!我想全香港媽咪都會想被他叫媽咪。」讓梁詠琪覺得超暖心,監製吳君如也讚現場大家都很進入狀態,歡樂氣氛就是真正的一家人。

鄭中基為愛妻梁詠琪「無套」下海

除此,梁詠琪身為家中最精明幹練的虎媽,全家都得乖乖聽她發號施令,當她和兒子呂爵安開始做起手工辣椒醬生意,鄭中基為討好老婆,「無套」下海手剁辣椒,沒戴手套就碰辣椒,結果被辣到連上廁所都有問題,爆笑情節笑翻觀眾。

鄭中基戲外也怕老婆?遺傳女兒愛唱歌、兒子有搞笑天份

片中梁詠琪、鄭中基是對整天鬥嘴鬥個沒完的老夫老妻,兩人笑說跟現實生活差異大,梁詠琪說:「我對老公很溫柔,而且也不懂用西班牙語吵架。」撮合兩人當夫妻的吳君如更爆鄭中基不只片中是小男人,戲外也怕老婆余思敏,鄭中基笑說:「我沒那個膽量呀,生小朋友後,都集中照顧家庭。」鄭中基透露導演鄭晉軒定裝時要他穿上花俏亮色 POLO 衫,衣領也要立起來才是標準「老爸風格」,果然飄出濃濃爸味。戲外鄭中基育有一女一男,和孩子相處也如朋友般親近,大女兒遺傳了愛唱歌的基因,小兒子則有搞笑天分,並笑說:「有次兒子跟同學閒聊,他說:『我 like Maggi, Maggi is very good』,我以為未來媳婦叫 Maggi,原來他是喜歡吃美極鮮醬油。」

MIRROR 呂爵安哭戲壓力山大,搞笑稱堅決不吃粉絲

香港人氣男團 MIRROR 成員呂爵安這次獻出大銀幕“處男作”,首次演出電影的他面對各個大前輩絲毫不遜色,搞笑起來完全沒有男團的偶像包袱,片中的笑點也百無禁忌,有一場戲是姑媽吳君如因被隔離而打視訊電話報平安,向鄭中基稱讚隔離餐十分美味,尤其喜歡吃粉絲煲,更逼問鄭中基、呂爵安「喜不喜歡吃粉絲?」,讓呂爵安連忙回應他不愛吃粉絲,雙關語讓觀眾笑到流淚。

個性活潑的呂爵安不怕扮醜,卻擔心淚腺不聽使喚,透露接到劇本得知有哭戲時壓力極大,擔心無法演繹這一場愧對父母而情緒失落爆哭的內心戲。身兼監製及演員的吳君如先是教他空腹喝酒放鬆情緒,更令人感動的是,即使拍攝哭戲當天吳君如沒有戲份,也專程到現場陪他培養情緒,親自教導入戲訣竅,最後更在鏡頭後一起哭了起來!呂爵安也感謝片中媽媽梁詠琪為他按摩、爸爸鄭中基耐心支持。

喜劇女王吳君如因疫情變廚神

《闔家辣》在香港佳評如潮,許多觀眾認為電影輕鬆流暢,笑點貼近時事,令台灣觀眾相當期待,監製吳君如特別向許久不見的台灣觀眾問好:「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闔家辣》這部電影的用意,呈現這兩年來每一家人遇到的狀況,電影講的是一家人共同親密、共同努力面對問題,希望你們喜歡。」期待電影帶來歡笑與共鳴。日前吳君如、鄭中基接受訪問,談到片中最重要的主角「手工家傳辣椒醬」,吳君如笑稱因為疫情期間多是在家下廚作菜,直喊「都要變廚神了!」鄭中基聽了在一旁吐嘈:「那是你自己以為是廚神而已啦。」

鄭中基吃辣NG最想念台灣麻辣火鍋

愛吃辣的鄭中基興奮表示最愛台灣麻辣火鍋,但每次都被工作人員阻止,要等工作行程結束才能大快朵頤,現在非常想念麻辣火鍋的味道。鄭中基也回憶起上次訪台已是2017年的演唱會,搶先曝光今年將推出精選加新歌的專輯,暖心喊話:「雖然我的人沒辦法到,但是聲音可以先到,繼續讓大家聽到我唱歌。」透過影視作品與歌聲陪伴粉絲。

鄭中基逼短髮女神梁詠琪飆髒話

而片中也有不少吃辣畫面,鄭中基透露一開始是真的有吃導演鄭晉軒媽媽手工拌炒的家傳辣椒醬,結果辣到滿臉通紅,連對白都說不出來,最後只好請道具組製作不辣的辣椒醬,才能順利演出,監製吳君如則說製作團隊非常專業,天天都手工拌炒一大鍋辣椒醬飄香,力求百分之百還原。鄭中基還另外爆料梁詠琪本身個性害羞,為讓她自然演出態度強勢的虎媽,拍攝期間常常故意惡整她,讓說話斯文的梁詠琪氣到忍不住飆出髒話,在片中的相愛相殺因此變得生動。

辣個女王 She is back!電影《闔家辣》故事大綱

《闔家辣》講述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每個人都只能在家工作,剛開始因為可以無拘無束地工作感到興奮,可是漸漸地就發現在家工作,可能比上班更艱難。年輕男孩柏軒(呂爵安 飾)在家工作期間,每天跟家人大眼瞪小眼,無意間發現母親(梁詠琪 飾)的手工辣椒醬大受朋友好評,決定說服父親(鄭中基 飾)、大姑媽(吳君如 飾)一起製作辣椒醬,再到社群平台上銷售,企圖藉此轉移注意力,維護家庭和諧氣氛。沒想到這個無心插柳柳橙汁的突發奇想,正好迎合消費者在家吃飯的需要,辣椒醬生意一鳴驚人,創造銷售奇蹟,更為這一家人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發展!

幕後花絮「一部爆笑喜劇的誕生」

幕後花絮「你才辣你全家都很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