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CODA樂動心旋律》成為2022奧斯卡最大黑馬!聾啞家庭的暖心故事突圍,今年必看動人電影

電影《CODA樂動心旋律》一舉收穫2022年奧斯卡三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獎,在獎季中憑藉感染力十足的影像敘事延燒出巨大口碑!

photos/Apple TV+

《CODA樂動心旋律》成為2022奧斯卡最大黑馬!聾啞家庭的暖心故事突圍,今年必看動人電影

2022年奧斯卡獎揭曉,而電影《樂動心旋律》(CODA)的討論熱度逆勢上漲,不僅順利摘下最佳影片大獎,也寫下紀錄讓APPLE TV+成為首個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串流平台!另外,憑本片獲得最佳男配角的Troy Kotsur,領獎的手語致詞也感動全場!


《樂動心旋律》劇情介紹

改編自法國電影《貝禮一家》,《樂動心旋律》講述聾啞家庭中唯一聽得見聲音的女孩露比,擁有天籟歌喉家人卻無法聽見,在嘗試追尋夢想的同時,又得兼顧身為家人的發聲口,在親情、自我、夢想和羈絆中,巧妙演繹「成長與家的連結」,將複雜的情感以動人音樂和肢體表演呈現。

片名「CODA」的意思

英文電影名CODA意即「聾人的小孩」(Child of Deaf Adults),直截了當地表示出導演Sian Heder對聽障家庭的重視與關懷。同時,電影也聚焦「女性生命成長」的話題,以聽障家庭中的青少女視角,探討與反思女性不同階段的成長歷程。19歲的英國演員Emilia Jones為電影學手語詮釋女主角露比,不僅精準而充滿說服力,真摯的情感演繹也十分打動人心,讓她在獎季期間入圍了英國奧斯卡及許多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的肯定。

演員Emila Jones,是《CODA》主角群中唯一的聽人演員。
演員Emila Jones,是《CODA》主角群中唯一的聽人演員。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預定

導演兼編劇的Sian Heder堅持邀請聽障演員和製作人員加入幕後團隊,不僅最直接地了解和融入聽障者的生活,也確切實踐幕前幕後包容多元環境的工作平等,《樂動心旋律》同時成為奧斯卡入圍電影中最多聽障演員、工作人員加入的一部作品。其中,飾演父親的Troy Kotsur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可以說是本屆最沒有懸念的演技獎項,即將成為第二位獲頒奧斯卡獎的聽障演員。而史上第一位獲得奧斯卡獎的聽障演員,正是在本片中飾演媽媽的Marlee Matlin,她曾在1987年憑藉《悲憐上帝的女兒》 (Children of a Lesser God)獲得最佳女主角獎。 

美國聽障演員Troy Kotsur與Marlee Matlin。
美國聽障演員Troy Kotsur與Marlee Matlin。

《樂動心旋律》自去年初在美國日舞影展線上首映,並且獲得美國電影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獎、整體演出獎三項大獎後,八月已在全球APPLE TV+上線,口碑持續延燒。電影被大讚深具影像感染力,是獎季中最觸動人心的佳作,也讓它的奪獎聲勢逆勢上揚。3月28日奧斯卡獎公布,《樂動心旋律》如果真的獲得最佳影片獎,將寫下紀錄,讓APPLE TV+成為首個獲得奧斯卡最大獎的串流平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