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未來犯罪》肉體恐怖大師大衛柯能堡的環境、肉體政治寓言,克莉絲汀史都華、蕾雅瑟杜上演另類三角關係

《未來犯罪》本週8/5正式上映,今年在坎城影展首映就因獵奇畫面引起觀眾播映15分鐘就離場,七夕週末也要來挑戰台灣觀眾的觀影經驗!

photos/車庫娛樂

《未來犯罪》肉體恐怖大師大衛柯能堡的環境、肉體政治寓言,克莉絲汀史都華、蕾雅瑟杜上演另類三角關係

電影《未來犯罪 Crimes of the Future》是加拿大導演大衛柯能堡 David Cronenberg 睽違八年的回歸新作,早年以《超速性追緝》《變蠅人》等片令全世界影迷既驚嚇又嘆為觀止的他,再次端出拿手的科幻、肉體恐怖類型電影,在本片中打造出肉體器官不斷變異的世界觀,卡司方面集結《魔戒》維果莫天森 Viggo Mortensen、蕾雅瑟杜 Léa Seydoux、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等大牌演員演出,吊足影迷胃口,8月5日在台灣正式上映。

《未來犯罪》電影劇情描述一種名為「加速器官症候群」的疾病在世間蔓延,人們身體中長出各種意想不到的新器官,同時人體的痛感也消失。當紅表演藝術家唐瑟樂於擁抱這種疾病,和搭檔凱普莉絲將在器官上紋身,以及移除器官當作表演的噱頭,同時,試圖掌控人體進化輿論的政府官員,也開始盯上這群以身體變異作為表演的藝術家。


電影中不斷出現「肉體即現實」「手術是新型態的性愛」等標語,柯能堡在本片的世界觀架構上,打造出一個充滿墮落、危險又迷人的未來世界,電影中展現的器官異常增長、解剖手術表演對資深影迷來說或許是小菜一碟,但依然能感受到大師鏡頭的犀利,而新觀眾肯定也將大開眼界。

維果莫天森、蕾雅瑟杜分別飾演片中有著表演搭檔與情人關係的唐瑟與凱普莉絲,而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國家器官登記處」的職員提姆莉,雖然為政府做事卻瘋狂迷戀唐瑟的表演,角色之間形成另類的三角關係。史都華雖然戲分上只是配角,卻依然被導演柯能堡盛讚:「她真的讓我很驚訝,我知道她很棒的演員,但我不知道她如此出色。」而莫天森、瑟杜兩位主演不惜尺度的大膽演出同樣令影評盛讚。

電影中的肉體變異主題,以及肉體掌控權的歸屬議題,也間接呼應著當今的全球議題,尤其今年美國關係到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引發熱議,而在坎城影展記者會上,柯能堡也指出現今人體及血液內都能測出塑膠微粒,也讓片中涉及汙染、器官變異的情節更顯諷刺。

值得一提的是,大衛柯能堡早在20年前就寫好《未來犯罪》的劇本,他本人早就忘記了,還是製作人好友建議他看看自己早期的劇本,讓他發現這個劇本「感覺很陌生,但寫得還不錯」,才讓本片終於在20年後成形。而即使是20年前就寫成,《未來犯罪》卻完全沒有時代感,反而依然呼應著此刻的世界議題,這也更加突顯這位大師導演「走得多前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