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10億打造《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重現法國歷史災難紀念四周年,法國總統馬克宏驚現

《大敵當前》《情人》金獎名導尚賈克阿諾耗資近10億台幣打造的災難鉅獻《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改編自2019年4月15日發生的「巴黎聖母院大火」事件,擁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慘遭祝融,讓許多法國人心痛不已。

Photo、Video/GaragePlay

10億打造《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重現法國歷史災難紀念四周年,法國總統馬克宏驚現

《大敵當前》《情人》金獎名導尚賈克阿諾(Jean-Jacques Annaud)耗資近10億台幣打造的災難鉅獻《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Notre Dame on Fire),是改編自2019年4月15日發生的「巴黎聖母院大火」事件,並邀請《灰影人》《復仇者聯盟4》特效團隊操刀災難場面,榮獲2023法國凱撒獎最佳視覺效果,在法國甫上映就一舉登上新片票房冠軍。

延伸閱讀

擁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慘遭祝融,讓許多法國人心痛不已;如今在各路人馬的鼎力相助下,巴黎聖母院重建工程進展迅速,預計將在2024年12月重新開放,令人振奮!這場大火將於本週迎來四週年,在能夠造訪浴火重生的巴黎聖母院之前,大家不妨先到電影院了整個解事件的始末,以及法國各路人馬為搶救它所付出的努力。

《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電影描述法國的精神象徵巴黎聖母院遭逢世紀大火,慘遭祝融,眼見這座擁有超過850年歷史的古蹟,將連同裡面存放的珍貴文物,一同毀於熊熊烈火之中,英勇的消防隊員們及各路人馬不顧自身安危,在這場烈焰災難中搏命,只為搶救這座超過850年象徵法國精神的宏偉建築……

相較於其他同類型的災難片,《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真實」。尚賈克阿諾表示:「這部片的特別之處在於,比起使用電腦特效,我選擇實際燒掉我們的布景。」甚至連選角方面都盡量貼近現實。尚賈克阿諾透露,巴黎聖母院大火時,第一批消防員一個小時後才到達,總共只有兩男兩女,他們全都相當年輕,其中一名甚至是年僅19歲、沒有現場經驗的菜鳥,這些都在電影裡忠實呈現。尚賈克阿諾說:「那些年輕人拯救了有800年歷史的聖母院,他們認為自己的生命不如聖母院的石頭重要。」這是尚賈克阿諾認為《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最動人的地方。

尚賈克阿諾本人與巴黎聖母院的淵源很深,早在7歲那年,他就拿著人生第一台相機拍下巴黎聖母院的屋頂,這棟擁有超過850年歷史的建築,也啟發了他對宗教建築的興趣,促使他拍出《玫瑰之名》《火線大逃亡》這樣帶有宗教元素的史詩作品。談到本片的起源,尚賈克阿諾透露,事件發生當時,他正打開收音機,等著聆聽總統發表關於黃背心運動的演說,結果聽到聖母院燒起來了。隨著事件的發展,尚賈克阿諾覺得這很像電影劇本。他回憶:「我跟老婆說:『天啊,你無法想像有多少導演想拍這個。』」《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因而誕生。

《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導演尚賈克阿諾
《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導演尚賈克阿諾

為了增加電影的真實性,尚賈克阿諾特別在網路上跟大家募集與聖母院大火相關的影像,最後《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劇組收集了多達35,000部與聖母院大火相關的影像,組成一支團隊進行篩選後,剪輯師們又花了100個小時剪輯,好將它們加入電影之中。尚賈克阿諾還前往不同教堂取景,補足火災之後巴黎聖母院拍不到的部份。尚賈克阿諾強調,雖然片中還是有部份畫面使用電腦動畫做微調,但這不是一部依賴電腦動畫的電影,「你看到的一切都是真實的巴黎。」

「但很有趣的是,我拍片時還沒有這些影像,但最終它們和我拍的東西完美結合。」尚賈克阿諾甚至被允許使用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勘災時的影像,透過剪輯技巧,馬克宏的身影完美融進了這部片。尚賈克阿諾說:「當你在電影中看到馬克宏總統時,那正是他本人。」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也在電影裡現身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也在電影裡現身

因為尚賈克阿諾覺得電腦動畫做出來的火焰不夠真實,《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裡面的火都是「玩真的」。劇組花了好幾個月研究怎麼控制火焰,最後他們在場景週邊設置約100個空氣管道,如此他們就能透過噴氣來改變火焰的方向。尚賈克阿諾表示,因為現場是真火,劇組成員都「穿得像太空人」,而且發現氧氣不足時就要立刻撤出來,非常辛苦。

《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在各地上映之後廣獲各界好評,在權威影評網站「爛番茄」上的新鮮度高達88%。《衛報》(The Guardian)表示:「非常值得一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盛讚:「(尚賈克阿諾)巧妙地將真實的火災鏡頭融入他的戲劇中。」《GEEK CULTURE》強調:「《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是為大銀幕體驗製作的,其完整效果和震撼人心的部份只有用大銀幕觀賞才能感受到。」本片也在2023法國凱撒獎拿下最佳視覺效果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