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疫起》揮別疫情!王柏傑、曾敬驊裸身沐浴,詮釋醫護人員內心掙扎與勇敢

電影《疫起》於上週金馬奇幻影展開幕放映後,獲滿場觀眾一致好評,空降觀眾票選排行榜第一;取材自2003的 SARS 封院事件,金獎導演林君陽深入刻劃人性的光明與幽暗。

Photo、Video / CATCHPLAY

《疫起》揮別疫情!王柏傑、曾敬驊裸身沐浴,詮釋醫護人員內心掙扎與勇敢

電影《疫起》描述草草結束工作,只想趕回家休息的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夏正(王柏傑 飾),在離開醫院後,卻因為一位車禍重傷的急診病患而被緊急召回……夏正的病患,同時也是八卦媒體記者的金有中(薛仕凌 飾),因收到風聲聽聞有不知名病毒在各大醫院爆發,為了挖掘獨家,積極的想找出感染源頭,而千方百計住院……另一方面,男護理師安泰河(曾敬驊 飾)與實習醫生李心妍(項婕如 飾),為彼此相愛的熱血醫護人員,對自己的工作十分有熱忱,在醫院一待就是好幾天……他們,在病毒爆發時,不但遇上了無預警的封院,也面臨了被吞噬的人心……在大家都有可能染疫的情況下,醫生、記者、醫護人員究竟該自保還是救人?並在這個逐漸分崩離析的醫院、制度與人心中存活下去?

薛仕凌詮釋看似不擇手段實為自願身處災難現場追求事實的記者
薛仕凌詮釋看似不擇手段實為自願身處災難現場追求事實的記者

王柏傑、曾敬驊裸上身沐浴,詮釋醫護人員內心掙扎與勇敢

在電影《疫起》中,兩位醫護男神王柏傑與曾敬驊,為詮釋在封院之下接觸未知病毒後的恐懼,各自有一場裸上身的沐浴戲,飾演夏正醫師的王柏傑為了將內心恐懼表現出來下足心思,拍攝該場戲時用力地洗刷身體,欲清除身上所有可能接觸到病毒的皮膚,連背部及肩膀都刷出許多瘀血抓痕,王柏傑說:「醫護也是人,也會深陷在恐懼裡,我希望能透過這樣的真實感,將夏正在那場戲的驚恐與掙扎傳達給觀眾。」

飾演夏正醫師的王柏傑欲清除身上所有可能接觸到病毒的皮膚,連背部及肩膀都刷出許多瘀血抓痕
飾演夏正醫師的王柏傑欲清除身上所有可能接觸到病毒的皮膚,連背部及肩膀都刷出許多瘀血抓痕

飾演護理師安泰河的曾敬驊,則是每一次卸下多層防護衣後,都會立刻顫抖地沖洗身體,希望能將病毒洗掉,真實地刻劃處理完染疫傷患後,身心俱疲之下還得擔心自己也可能確診的狀態,曾敬驊精準詮釋了內心驚恐卻勇敢的醫護人員。

護理師安泰河每一次卸下多層防護衣後,都會立刻顫抖地沖洗身體
護理師安泰河每一次卸下多層防護衣後,都會立刻顫抖地沖洗身體

有趣的是,王柏傑分享導演當時認為刷指甲不夠呈現內心的害怕,所以就要求他非常用力洗抓身體,都抓到破皮了!曾敬驊笑說:「導演沒有叫我用力抓…」王柏傑則逗趣自嘲:「好好好,我洗的不夠好,你洗得比較好,我比較不會演戲啦!」

曾敬驊飾演的安泰河必須面對封院之下接觸未知病毒後的恐懼
曾敬驊飾演的安泰河必須面對封院之下接觸未知病毒後的恐懼

薛仕凌不擇手段自願身處災難現場追求事實

電影《疫起》除了王柏傑、曾敬驊飾演的一線醫護人員感動人心,薛仕凌在片中飾演不惜代價調查病毒源頭真相的記者金有中也大獲好評,詮釋看似不擇手段實為自願身處災難現場追求事實的記者,薛仕凌表示:「關於封院事件,大部分的敘述都是從外界往裡面看,但《疫起》特別的地方,是從醫院裡往外看。」

薛仕凌在片中飾演不惜代價調查病毒源頭真相的記者金有中大獲好評
薛仕凌在片中飾演不惜代價調查病毒源頭真相的記者金有中大獲好評

首次演出記者的薛仕凌,在看過自己演出的電影《疫起》之後感受無比震撼,但對於自己的角色,他則坦言「連自己看了都覺得討人厭」並分享:「導演把記者這個角色放進電影裡面真的非常高明,增加了這個故事的戲劇性,讓這個故事可以從裡面看向外面,非常特別!」

《疫起》主要演員左起謝盈萱、曾敬驊、王柏傑、項婕如、薛仕凌
《疫起》主要演員左起謝盈萱、曾敬驊、王柏傑、項婕如、薛仕凌

特別演出的影后謝盈萱竟也爆料導演林君陽「不好處理…」讓導演只能苦笑:「我應該沒有要求完美吧!」謝盈萱這次以醫院高層官員這個角色面對媒體,她表示和王柏傑合作的過程非常愉快,她形容:「柏傑是那種眼神會看進你的眼睛裡的那種演員,非常專業!」

導演林君陽喊話一起回到生活正軌,向疫情道別

金獎導演林君陽感性地說:「疫情的衝擊大家共同經歷,但我們一起挺過來了,希望觀眾能感受到《疫起》想傳達的溫暖與信念,一起回到生活正軌,向疫情道別。」《疫起》媒體試片後佳評如潮,影評人更形容《疫起》將為本屆金馬大熱門,導演林君陽也分享:「除了製作、劇本就花了我們非常多心思準備,全片特效更多達200多顆鏡頭,期待入圍金馬特效獎項!演員的表現也可圈可點,非常期待!」


《疫起》男主角王柏傑的精湛演出受到許多好評,不論是身為醫生卻也因家人而恐懼染疫的掙扎與矛盾,或是手術戲裡不靠手部替身的熟練開刀畫面,都讓觀眾揪心讚嘆,王柏傑說:「《疫起》是很適合進電影院共同感受的一部作品,也希望觀眾都可以走進戲院,感受這部電影想傳達的溫暖。」飾演實習醫生李心妍的項婕如則分享:「電影中我和柏傑哥的一場開刀戲現場壓力很大,開拍前一直不斷練習,但近距離看柏傑哥演戲真的覺得很帥!」


而在釋出的幕後花絮-卡司篇,除了可以看到從未公布的拍攝畫面,也可以看到演員們的拍攝幕後祕辛;在《疫起》中飾演護理師的曾敬驊,代表著封院中的陽光與堅毅,撕心感人的演出讓觀眾哭濕好幾包衛生紙,他說:「希望是會傳染的,《疫起》裡描述的是封院下裡面的人性,如何面對恐懼,勇敢與堅毅,希望大家都能進戲院一起看《疫起》,一起揮別疫情。」與曾敬驊再度飾演情侶的項婕如,則說:「因為自己本身念幼保科,對醫護特別有感,《疫起》是一部傳遞希望與溫暖的電影,希望你可以跟你的朋友、家人一起,進電影院看《疫起》。」

電影《疫起》上映後好評不斷,更被知名影評人膝關節大膽預測絕對是本屆金馬獎入圍大贏家,除了卓越的影像、音樂與技術呈現之外,膝關節更讚譽:「王柏傑、曾敬驊 、薛仕凌、項婕如全體演員交出非常驚人的表演能量,特別是王柏傑交出生涯代表作。」

除了王柏傑之外,曾敬驊與項婕如的精采表現亦讓人動容,特別是兩人在分隔兩棟的天台上,對彼此深情打氣與喊話的那場戲,哭濕了觀眾多包衛生紙,項婕如一句台詞:「雖然我現在不在你身邊,可是我要你知道,你不會是一個人,你還有我,我會一直一直陪著你。」讓觀眾揪心,而曾敬驊在得知自己健康狀況後,在與女友的電話中仍然堅強,不捨她傷心難過的演出,則是讓觀眾爆哭。

而在4月中上映後即奪下新片票房冠軍的電影《疫起》,除了觀眾口碑沸騰,更吸引了許多名人的觀賞,影帝吳慷仁看完後在臉書分享「出色的電影,希望在此刻的同時,能帶給大家忘卻對曾經疫情的恐慌後,我們身為人對生命與活著的希望~致敬所有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疫起~一起~」,影后劉若英亦感動不已「這部電影絕對夠刺激,因為它跟你我有關。」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邀請了兩代的防疫團隊一起包場看,他大讚林君陽導演把醫院裡的防疫過程串連成極具張力的故事相當精彩無冷場,他說:「這是一部屬於台灣人的電影」;而深受電影感動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形容「過去感動的畫面及面容一幕幕彷彿仍在眼前!」電影《疫起》讓一線醫護與防疫人員深刻地被同理,雖然未知的病毒正在擴散,但希望和絕望都會傳染,希望觀眾能透過電影的信念,更加珍惜彼此的陪伴。

至於許多觀眾都對片中的醫療專業術語感到好奇,在釋出的「醫療術語快問快答」影片中,王柏傑、曾敬驊與項婕如三位演員則是為各位觀眾逗趣解答片中的專業醫療術語。


《疫起》幕後花絮-卡司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