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重啟人生就能到達夢想之地嗎?一段構思長達18年的故事,電影《玫瑰母親》刻劃絲絲入扣

《玫瑰母親》5月12日上映!電影由曾獲坎城金攝影機獎的蕾歐娜.瑟哈艾兒(Léonor Serraille)執導,並獲選為2022年坎城影展競賽片,講述單親媽媽帶的兩個兒子移民他鄉,踏上夢想之地的動人故事。

Photo/東昊影業

重啟人生就能到達夢想之地嗎?一段構思長達18年的故事,電影《玫瑰母親》刻劃絲絲入扣

《玫瑰母親》電影情節橫跨 30 年,訴說著母子、兄弟、友情、愛情之間,細膩而令人揪心的故事,歲月消長之間更帶著幾分迷人詩意。非典型女主角安娜貝兒.藍格洛妮 (Annabelle Lengronne)在此片展現了精湛演技,將女人的快樂、遺憾、恐懼和嚮往,以毫不通俗的表演詮釋給觀眾,一舉獲得Les Arcs歐洲電影節、斯德哥爾摩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勇敢又充滿慾望的表演帶給電影滿滿的生命力!宛如小說的拍攝節奏,也是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

「一直以來,這個我熟悉的家庭故事總是圍繞著一些謎團。現在我可以說,這些謎團就是引領我拍攝這部片的命運之鑰。」《玫瑰母親》導演蕾歐娜.瑟哈艾兒表示,已構思這個故事長達18年,當初向她訴說這段移民故事的情人,現在已成為孩子的父親。為了讓下一代認識生命的根源,著手進行素材蒐集時,蕾歐娜.瑟哈艾兒曾驚訝於縱使法國移民已是組成國家的一大中堅,如此平凡卻偉大的家庭故事竟從未被帶進電影院。在這部電影裡,她拋出這些問題:什麼構成了家庭?母子關係的意義是什麼?移民至一個國家成為居民的感受為何?

在電影裡,女主角玫瑰帶著兩個年幼的兒子離開祖國象牙海岸,前往夢想之地法國巴黎定居,迎向更自由的人生。年輕的她仍然渴望愛情,在女人與母親的身份中努力維持平衡,而兩位兒子則試圖在法國社會尋找自身認同,同時適應媽媽做出的人生選擇。開拍前,導演瑟蕾歐娜.瑟哈艾兒曾急於「驗證」劇情細節、尋求敘事的正統性,直到後來她更逐漸了解,電影不是一篇歷史考古作文,重要的是以作者的角度,娓娓道出一段引人入勝且別具意義的故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