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2023第76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役所廣司、是枝裕和新片《怪物》都得獎,史上第三位女性導演金棕櫚得主!

2023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由法國導演Justine Triet的《一場墜樓的剖析Anatomy of a Fall》獲得!
2023第76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役所廣司、是枝裕和新片《怪物》都得獎,史上第三位女性導演金棕櫚得主!

2023第76屆坎城影展得獎作品名單揭曉!今年的坎城影展正式競賽陣容被譽為神仙打架的一年,集結眾多影壇大師之外也鮮少有失手之作。本屆評審團由《抓狂美術館》《瘋狂富作用》二度獲得金棕櫚的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擔任評審團主席,頒出的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由法國女導演Justine Triet的《一場墜樓的剖析Anatomy of a Fall》獲得,她也因此成為繼1993年珍康萍Jane Campion《鋼琴師與她的情人》、2021年Julia Ducournau《鈦》之後,第三位在坎城獲頒最大獎的女性導演。


《Anatomy of a Fall》描述一名作家涉嫌謀害丈夫,在為自己洗清嫌疑的同時也試圖保護自己的兒子。影片在影展首映之後就獲得一致好評,被視為金棕櫚大熱門,媒體也形容本片為「希區考克式的法庭懸疑片」。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連續第四年,由電影片商NEON的電影獲得金棕櫚,寫下特殊的亮眼記錄。此前三年NEON代理的金棕櫚得獎電影分別是:2019《寄身上流》、2021《鈦》、2022《瘋狂富作用》。(2020影展因疫情停辦)

而獲得第二大獎評審團大獎的是英國導演Jonathan Glazer的《The Zone of Interest》,電影描繪納粹集中營軍官的日常生活,刻劃平庸中的邪惡,以獨特的角度拍出別出心裁的二戰電影。其他獎項上,日本代表則在今年大有斬獲,日本實力男星役所廣司在《Perfect Days》中扮演清潔工人,獲得最佳男主角獎,而已是坎城常客的是枝裕和,新片《怪物》則拿下最佳劇本獎。


2023第76屆坎城影展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Palme d'Or:

《Anatomy of a Fall》,導演:Justine Triet,法國

評審團大獎 Grand Prix:

《The Zone of Interest》,導演:Jonathan Glazer,英國、波蘭

最佳導演獎 Best Director:

陳英雄,《Le Passion de Dodin Bouffant》,法國

最佳女演員獎 Best Actress:

Merve Dizdar,《About Dry Grasses》,導演:Nuri Bilge Ceylan,土耳其、法國、德國

最佳男演員獎 Best Actor:

役所廣司,《Perfect Days》,導演:Wim Wenders,日本

最佳劇本獎 Best Screenplay:

坂元裕二,《怪物》,導演:是枝裕和,日本

延伸閱讀

評審團獎 Jury Prize:

《Fallen Leaves》,導演:Aki Kaurismäki,芬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