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在車上》導演濱口竜介首部初心長片《暗湧情事》震撼人心的三角戀情

電影界備受矚目的《在車上》奧斯卡現象級導演「濱口竜介」在東京藝術大學的畢業作品,也是他首部長片作品《暗湧情事》(Passion),在製作15週年後首度於銀幕上映,為觀眾帶來一場震撼人心的感官饗宴。

Photo/東昊影業

《在車上》導演濱口竜介首部初心長片《暗湧情事》震撼人心的三角戀情

五位好友、十年友情、難解的三角戀情

導演濱口竜介(HAMAGUCHI Ryusuke)首部長片作品《暗湧情事》,故事敘述五位好友之間複雜的關係和難以預料的三角戀情。在一次久違的聚餐中,一對戀人宣佈了他們即將結婚的消息,卻引發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件。

寂寞的都會男女,難以預料的結局

在片中,這些老友們原本看似無話不說,但他們的內心卻充滿了悲傷、渴望和不安,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即將成婚的情侶沒有想像中幸福,單戀多年的男子滿腹委屈,自命專情的人夫遊走在出軌邊緣,看似灑脫的女孩其實一直深陷在苦戀中。然而這群看似無話不說的老友們,卻角色們坦率地吐露內心真實想法,將觀眾帶入這個充滿矛盾和衝突的世界,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和情感觸動。

導演濱口竜介以他獨特的風格,以細膩的對白辯析風格,與只有電影才能表現出的美麗影像相遇,探索了人際關係中的疏離感和無法實現的慾望,造就了一部閃耀著不凡光芒的個人傑出首部電影。

濱口竜介29歲令人驚嘆的首部作品

《暗湧情事》是濱口竜介在東京藝術大學的畢業作品,更為他日後享譽國際的電影作品奠定了基礎。此時,29歲的濱口已展現了對情感主題的深入理解;他的才華和敏銳的觀察力讓這部電影成為他的導演生涯中的第一個里程碑,製作15週年後首度於2023年上映;評論家更對《暗湧情事》高度讚揚,《The New Yorker》稱之為「一首絢麗的詠嘆調」,並讚譽濱口竜介在電影中呈現的精彩對峙和引人注目的視覺美學。

濱口也在此部開始啟用了與演員占部房子、河井青葉、澀川清彥等人的長久合作,在他之後的作品如《偶然與想像》,皆可陸續看到他們身影。

劇本是一首自我揭示的絢麗詠嘆調

《暗湧情事》豐富而細膩地解剖21世紀關係的源頭,在一場又一場的對話中,情感猶疑未定的都會男女,宛如卡薩維蒂的《面孔》,不斷用繁複的言語互相試探、交鋒,濱口將這些角色的反省和關係瓦解注入了充滿情感的清晰度,每個部分都將劇情推往令人驚訝的方向發展,最終更以震撼的結局達到故事高潮。

正如電影片名所示,激情可以暗示感情、憤怒或甚至痛苦。《暗湧情事》將極端情緒的交流視為暴力循環的一種變體,人們似乎無處可逃,電影更將特定關係的討論,逐漸轉移到群體層面的複雜沉思,傷害和寬恕的一體兩面,從來不是那麼簡單。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