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推薦10部LGBTQ+題材的台灣電影,回顧這些年間我們一同走過的彩虹足跡!

隨著上月底剛結束的同志大遊行,同志議題再次受到關注,以下盤點10部以LGBTQ+為題材的國片,雨後終將迎來彩虹!
推薦10部LGBTQ+題材的台灣電影,回顧這些年間我們一同走過的彩虹足跡!

第60屆金馬獎即將在11/25日登場,近年來LGBTQ+題材的台灣國片大放異彩,更有多部相關作品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以下精選10部LGBTQ+題材的台灣電影,一同回首一路走來的彩虹印記⋯⋯

《囍宴》1993

導演:李安

演員:趙文瑄、高金素梅、米歇爾.利希滕斯坦

《囍宴》劇情主要講述一位到美旅居的台灣男同性戀者偉同,為了讓父母安心,因此在美籍同性伴侶賽門的建議下,娶了一位來自上海的非法移民女畫家威威,以讓她獲得綠卡作為條件交換。不過,這看似毫無破綻的計畫卻在父母飛往美國後產生變化。

在社會風氣還保守的民國80年代,李安卻大膽地以同性戀者為主題,挑戰中華文化「傳宗接代」的傳統倫理,告訴觀眾愛能戰勝一切阻饒。電影內也藏了不少彩蛋,仔細回想一下,偉同父母在片中不斷提到的隱藏人物老陳,是否也代表著什麼呢?

《藍色大門》2002

導演:易智言

演員:桂綸鎂、梁又琳、陳柏霖

「我叫張士豪,O型,游泳隊,吉他社。」朗朗上口的自我介紹,將觀眾帶回電影中青春無敵的校園裡。孟克柔與林月珍是情同姊妹的高中同學,某天月珍告訴克柔她喜歡上同校的游泳隊健將張士豪,並要求克柔代替表白,不過士豪卻被克柔深深吸引,並開始追求克柔。在士豪窮追猛打之下,克柔卻毫無動搖,最終克柔向士豪吐露了一個秘密,讓三者間的關係變得更加模糊。

在電影裡,並無過多濫情的感情戲,更多的是在青春的課題中尋找自我的歷程。「還有多少回憶,藏著多少秘密,在我心裡翻來覆去,什麼叫做愛情?」在電影之後,戴上耳機傾聽陳綺貞所演唱的主題曲「小步舞曲」,便更能體悟主角們的心境。

《盛夏光年》2006

導演:陳正道

演員:張孝全、張睿家、楊淇

余守恆和康正行是國小的同班同學,而守恆個性頑皮、正行則是品學兼優的班長,而為看守有過動症的守恆,正行被老師要求負責陪在守恆身旁,盼能藉此影響他,兩人因此成了形影不離的好友,但在杜慧嘉的出現後,三人間的關係變得既緊密卻又疏遠。

片中,在海邊時守恆對正行說的一句「你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成了不少觀眾的心頭之憾。由五月天演唱的同名主題曲「盛夏光年」傳唱數十年,歌詞中「放棄規則、放縱去愛,放肆自己、放空未來」,彷彿也講述了主角們因社會隱形的規範,而無法隨心愛人的心境。

《女朋友。男朋友》2012

導演:楊雅喆

演員: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

在戒嚴時期的高中校園,林美寶、陳忠良、王心仁三人透過校刊、塗鴉等手段宣揚民主自由,除了是好朋友外,更結合成共同衝撞體制、規範的好戰友,但三人卻在朝夕相處下成了難以解釋的三角關係。在長大後,他們踏上學運廣場宣揚民主與自由,卻同時面對彼此間情感上的欺瞞與背叛,讓友誼不再單純。

《女朋友。男朋友》背景年代為野百合學運時期,片中也能看見學運抗議場合,主角們為了爭取民主自由、愛的自由而付諸努力。電影中有較多以情慾寄託感情的戲碼,「我要的,你給不起」也成為了成長與愛的抉擇中最難的課題。

《誰先愛上他的》2018

導演:徐譽庭、許智彥

演員:邱澤、謝盈萱、陳如山、黃聖球

《誰先愛上他的》橫掃多個電影大獎,以喜劇的方式講述悲劇故事。媽媽劉三蓮全心全意為家庭付出,卻在丈夫宋正遠過世後,才發現對方竟將保險理賠金全都留給外遇「小王」阿傑。為了討回保險金,劉三蓮直搗阿傑的家中開戰,沒想到兒子宋呈希卻倒戈敵人方,在捍衛各自權益的過程中,也讓他們互相理解,最終與彼此和解。

「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在社會上,仍有許多身不由己的愛,如同阿傑與宋正遠般過著無數個一萬年的日子,那麼,「誰先愛上他的」真的重要嗎?

延伸閱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2020

導演:柳廣輝

演員:陳昊森、曾敬驊、邵奕玫

「如果你給別人的,跟給我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在台灣剛解嚴的80年代,在青春的騷動與性啟蒙的渴望下,高中同窗阿漢與Birdy間的情感遊走在友人及戀人之間,但在學妹班班出現後,一切的關係開始產生變化。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上映後票房直飆,在台灣引起熱潮,而電影的劇情框架是改編自導演柳廣輝自身的親身經歷。除了電影,由盧廣仲演唱的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更是刻在大家腦海裡,更跨足金曲獲得年度歌曲獎!

延伸閱讀

《親愛的房客》2020

導演:鄭有傑

演員:莫子儀、陳淑芳、白潤音

林健一好心照顧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房東周秀玉,更收養齊失去爸爸的九歲孫子王悠宇,在所有人眼裡,林健一是個正人君子。但在周秀玉過世之後,一起懸案讓眾人開始對健一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悠宇的叔叔立綱也懷疑健一謀財害命,並報警展開調查,同時也破壞了這個「沒有血源的家庭」。

與其他同類型電影比起來,《親愛的房客》相較沈悶,劇情中也提及了安樂死、收養的議題,彷彿是個寫實的紀錄片。特別的是,電影中取景於基隆港邊、合歡山上等台灣民眾較少留意到的美景,除了畫面賞心悅目,主角間的情感流動也非常銘心刻骨,觀影前務必準備好五大包衛生紙!

延伸閱讀

《關於我跟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2023

導演:程偉豪

演員:許光漢、林柏宏、王淨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情描述恐同男警吳明翰在一次蒐證過程中,誤將地上紅包當證物撿起,沒想到紅包裡的對象是同志男鬼毛毛,因此被迫男男冥婚。恐同又怕鬼的明翰,在現實的逼迫下,只好與互看不爽的鬼老公毛毛攜手跨界追兇,在一人一鬼被迫合作擺脫窘境下,一場荒謬絕倫、「不敢相信」的旅程就此展開。

《鬼家人》從同志冥婚題材開始便相當吸睛,顏值爆表的主演群更是讓電影紅遍全亞洲。電影裡除了描述同志議題,還結合了環保、動保、性別歧視等議題。此外,蔡依林獻唱的主題曲「親愛的對象」MV可謂是電影前傳故事,特別建議大家觀看前先準備好衛生紙!(泣)

延伸閱讀

《成功補習班》2023

導演:藍正龍

演員:詹懷雲、邱以太、巫建和、侯彥西、林奕嵐

「去愛吧,就像不曾受傷過一樣」在人人拼聯考的年代,張正恆、程翔、和尚在補習班內被稱作「成功三劍客」,在每天搞怪、惡作劇的日常中,另一名女孩陳思也進到他們的視野當中。在面對成長的困惑及自我探索當中,他們遇見了與眾不同的補習班老師小志,帶領他們勇敢邁向青春的另一道課題——愛。

《成功補習班》為藍正龍的第二部執導作品,而背景故事也是取材自藍正龍的恩師兼好友——已故紀錄片導演陳俊志,片中除談及同性議題,也帶到跨性別族群的自我認同。其中,巫建和在片中有非常精湛的詮釋及演出,使觀眾印象深刻,非常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青春並不溫柔》2023

導演:蘇奕瑄

演員:李玲葦、葉曉霏

《青春並不溫柔》劇情聚焦在90年代,當時的社會充滿守舊、傳統的思維,美術系學生為了爭取創作自由及學生權益,而發起的罷課與抗爭,季微在抗爭期間與學運主導者阿光、魏青相識,三人在這場革命中用各自的方式對抗封閉的社會,隨著抗爭活動進行,他們之間的關係在青春的課題上逐漸產生變化。

與大多描述男同志題材的電影不同,《青春並不溫柔》主角為兩位女性,故事背景則是劇情改編自1994年發生的「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在電影中,除了能看見主角們反抗社會、對抗不公的歷程,也能隨故事發展,與主角們一同成長、尋找自我,了解到青春確實並不溫柔,但收穫卻能讓自己成為溫柔的大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