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盧貝松新片《人犬》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與115隻狗狗對戲成了莫逆之交

以《露西》驚艷全球影迷的法國導演盧貝松,一向對台灣有著濃濃情感,這次又帶著他自編自導的新片《人犬》(Dogman)和製片老婆維吉妮貝松,以及片中男主角也是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也在上映前,一起來台灣跟影迷相見歡。

Photo/ifilm 傳影互動

盧貝松新片《人犬》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與115隻狗狗對戲成了莫逆之交

將於12/29上映的《人犬》(Dogman)是盧貝松繼《露西》之後強力回歸之作,對於台灣有特殊情感的盧貝松夫婦相當重視台灣市場,除了希望可以讓台灣觀眾看到盧貝松新片《人犬》之外,對台灣有著濃厚情誼的盧貝松特別邀請卡賴伯蘭李瓊斯來台灣一遊。

爽度十足復仇電影《人犬》故事大綱:人類最忠誠的動物伴侶

《人犬》故事描述道格拉斯(卡賴伯蘭里瓊斯 飾)他的扭曲人格來自於小時候的被虐陰影,因為他愛狗勝過自己的家人,讓他備受折磨。但是狗狗也成為他人生的慰藉,只有狗的陪伴,才讓他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存活下來。

當他與全世界為敵對戰時,他與狗狗一起捍衛生命!

《人犬》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與近百隻狗狗一起演出,拍攝相當有挑戰性
《人犬》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與近百隻狗狗一起演出,拍攝相當有挑戰性

小孩與狗,是盧貝松導演電影重要元素

曾經以《第五元素》《終極追殺令》《終極殺陣》和《露西》風靡全世界影迷的法國大導演盧貝松,一直以來有著許多商業代表作,這次他將一個被自己父親霸凌的小孩與各式各樣的狗狗結合,讓觀眾看到相當不同的元素組合,充滿了戲劇強度、人性黑暗面與狗狗的精彩演技等看點!

由於在《人犬》中盧貝松挑戰了兩個最困難的拍攝主題「狗與小孩」,但是這位導演卻覺得:「在拍攝電影時最困難合作的演員是不稱職也不努力的演員,其實和狗狗演員合作勝過和那些不好的演員太多了!當然那是不一樣的工作型態,但是對我來說狗狗們他們能夠很自由的演出、小孩也是,反而是讓電影精彩的原因!」

《露西》導演盧貝松再次端出話題電影《人犬》
《露西》導演盧貝松再次端出話題電影《人犬》

盧貝松也回憶起之前在拍攝《終極追殺令》時,導演挖掘了之後成為影后級的童星娜塔莉波曼擔任女主角,他說:「當時只有11歲的娜塔莉在演了30分鐘後說『我們要停下來了。』停下來?我們還要拍9個小時耶!但是她說我要玩遊戲,於是我陪她下棋了40分鐘,才繼續開工。」這次狗狗也是,現場有115隻狗狗和23位各國專業訓犬師,真的是非常混亂的災難。但是在那些混亂中我們卻創造了許多神奇的畫面,就在23位狗狗訓練師一起狂喊的過程中,我們獲得許多珍貴的鏡頭。

導演盧貝松動員115隻狗狗才的以完成新作《人犬》
導演盧貝松動員115隻狗狗才的以完成新作《人犬》

《X戰警:第一戰》卡賴伯蘭李瓊斯形塑暗黑之心,媲美《小丑》完美演出

今年33歲的卡賴伯蘭李瓊斯以《X戰警:第一戰》演出海妖一角而出名,接著他所《逃出絕命鎮》《意外》都有亮眼的表現。在2021年所主演的《惡的序章》,卡賴伯將澳洲一名無差別殺人犯的成長過程和神經質的演出詮釋到位,也因此拿下當年坎城影展影帝頭銜。

這次在《人犬》中,卡賴伯蘭李瓊斯有相當多的內心戲碼,對他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因為他在演出這個悲慘角色時,深刻刻劃了如《小丑》般的闇黑世界。

盧貝松與卡賴伯蘭李瓊斯一席兒時回憶聊狗狗,成為莫逆之交

劇中他飾演一名因為愛狗勝過家人的小孩,因此惹怒火爆脾氣又會虐待家人的老爸,慘遭關狗籠。在長大成人之後,狗狗成為他的守護神,同時他也溺愛著所有狗狗,同時他們也一起完成復仇大業!

盧貝松說如果沒有卡賴伯的參與,這部電影不可能順利完成。當初卡賴伯蘭李瓊斯受到盧貝松邀約時,導演跟他說要跟一群狗狗一起演出,他馬上站起來跟導演握手說:「太棒了,我們一起來合作吧!」而狗狗訓練師也大讚卡賴伯對於狗狗的耐性與友善相當感人。在開拍前卡賴伯蘭李瓊斯跟導演一起開了三次會,卡賴伯提起自己童年養的一隻狗狗和他的相處時光,結果引起導演超大共鳴,兩人也就此成為莫逆之交!


盧貝松也透露自己家裡有五個孩子和一隻狗,而那隻狗狗也參與《人犬》的演出,名字叫做史努普在開場沒多久出現,他的鏡頭就是舔著一隻咖啡色狗狗。盧貝松說:「史努普現在八歲大,可是只要有家人生病他就會在身邊陪伴一整天,即使沒有人要求他這樣做。可見狗狗對於盧貝松來說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家人,就如同在電影中狗狗所撫慰男主角的感覺一樣令人感動。

這次在片中,盧貝松啟用了115隻大大小小的狗狗,和23位訓犬師一起完成了這部堪稱影史最多狗狗參與的電影。在拍攝現場也因太多狗狗要跟著動線演出,同時加上不能超過狗狗的工時,所以把工作人員搞到人仰馬翻!但是對於盧貝松來說完全是小菜一碟,因為曾經拍攝過《碧海藍天》跟海豚一起工作過的導演,他覺得:「我接收到狗狗無條件的愛,他們永遠都是搖著尾巴開心的迎接你,就像是一個無所不知的哲學家在某些地方撫慰你的心靈。」

盧貝松讚譽卡賴伯蘭如工蟻,拍攝6個月隨時與輪椅為伍

除了與狗狗們一起演出之外,另外一個挑戰就是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需要坐在輪椅上演戲。因而,對於演戲有自己一套詮釋方式的卡賴伯蘭李瓊斯因演出,在《人犬》演出時一大挑戰就是需要坐在輪椅上演戲,因為劇中男主角道格拉斯小時候被父親家暴、受虐造成他半身不遂,必須仰賴輪椅維生自力更生。

卡賴伯蘭李瓊斯當時從美國搭機來法國拍戲時就帶著輪椅一起,為了能夠融入劇情和角色,在準備籌拍的六個月中他幾乎都坐著輪椅生活。」甚至平常也會以奇怪扭曲的步伐去參加聚會,不明所以的陌生人還會問他:「是生了什麼病?」除此之外,卡賴伯在片中還有許多令人驚豔的表演,果然完全沒有辜負坎城影帝的頭銜。

盧貝松導演也相當折服於他以方法演技詮釋一位受到家暴而半身不遂的出色表現,而以「工蟻」來形容卡賴伯他每天都勤奮地貼近這個角色,也因此讓「道格拉斯」深深烙印在他自己身上,也演活了《人犬》。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