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楊丞琳睽違3年推出新專輯《刪·拾 以後》!首波單曲〈節日快樂〉找來陳綺貞合作

繼《年輪說》已經距離3年,終於等到楊丞琳再度推出新作品了!全新專輯《刪·拾 以後》不只全程參與,也是第一次當專輯製作人與唱片企劃,還可以聽到她和陳綺貞首度合作的新歌。

Photo / 環球國際唱片

楊丞琳睽違3年推出新專輯《刪·拾 以後》!首波單曲〈節日快樂〉找來陳綺貞合作

《刪·拾 以後》是楊丞琳的第11張專輯,專輯名稱讀音上相似「三十以後」,來自於三十歲後的體悟,微妙的年齡數字也是對人生、青春期的總整理。傳達人過了三十歲後,心中所要的已漸漸清楚,嘗試去蕪存菁留下人生需要的,對於「刪除」與「拾起」的二分法也不再模糊;人生所面對的「刪除」,是刪除習以為常的陋習與執念、將需要斷捨離的都斷然決定不後悔。而對於「拾起」,談的是勇氣、對人生的掌握,在有得必有失的旅途,學著達到平衡的自我。

這張專輯延伸出「刪」與「拾」兩個版本,為表現兩個版本迥異的風格,特地與兩位攝影師合作,丞琳表示,「『刪版』用比較赤裸的概念,表現全然交付出去的感覺。」,「刪版」造型散發自然氛圍,像剛睡醒很樸實的感覺,妝容也只遮了黑眼圈,呈現純粹地的狀態,更特別拍攝局部特寫,像是舌頭、手腳、耳朵、髮絲、眼睛,甚至是痣,來表現「刪版」的赤裸概念。

丞琳表示拍攝「刪版」要放很空,有一種剛睡醒的性感;「拾版」則多了些態度,強烈但眼神並非強硬,而是融合一點慵懶,不過兩者「鬆」的感覺很不一樣,「刪版」是心中的小女孩、「拾版」是心中的小女人,大家可以看到丞琳自然純淨,或是豐富率性的不同面向,丞琳表示:「這兩版封面如果都擁有的話,才能擁有完整的楊丞琳。」

這張專輯更首度攜手陳綺貞推出新歌〈節日快樂〉,說的是一個在節日被忽視的故事,在鬧騰歡快的情境下,不管是單身抑或是身邊有伴侶,其實,人生來都是單數,不管是否在一段關係中有人陪伴、生活是否激盪,面對孤獨時都是給自己的省思,反芻點滴經歷的一切,更重要的是進而接納。而〈節日快樂〉同時也被賦予「刪除與拾起」的專輯主體概念,我們並非得屏除什麼而留下什麼,而是可以更瀟灑地去接受。然而,有時自我限制反而是過不去的最深窒礙。人人都有可能有意識地活著、無意識的孤獨,但當我們不再抗拒,懂得從容面對,那就是孤獨最自在的狀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