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羅大佑獲2021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勉勵後輩:音樂人憑什麼停?加油!

「音樂教父」羅大佑獲第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他的創作深深影響了不同時代的音樂人,頒獎典禮上,5組跨時代的音樂人共同演繹他的經典作品,向他致敬!

圖/台視提供、翻攝自羅大佑Facebook

羅大佑獲2021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勉勵後輩:音樂人憑什麼停?加油!

第32屆金曲獎於21日晚間舉行,「特別貢獻獎」頒發給「音樂教父」羅大佑,他出道至今已38年,創作過無數膾炙人口又深入人心的歌曲,貼合時代與社會的演變,總是發人深省,黃韻玲、金智娟、家家、老王樂隊與告五人共同演繹他的經典作品,向羅大佑致敬。

圖/翻攝自羅大佑Facebook
圖/翻攝自羅大佑Facebook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在本屆特別設立特別貢獻獎評審委員會,對於將獎項頒給羅大佑,評審委員會表示,羅大佑在社會環境劇烈變遷的關鍵時代掀起「黑色旋風」,幾乎以一人之力,成就了一場中文流行音樂的大革命。

創作反映社會現實

羅大佑家族成員多在醫界服務,出身於醫生世家的他家境富足,自小學鋼琴、學吉他,對音樂始終保有熱愛,就讀台中中國醫藥學院(今中國醫藥大學)期間,他是搖滾樂團的鍵盤手,也開始嘗試創作,出社會時曾當過「羅醫師」,但無法忘情音樂的他,後來放棄當醫生,為此鬧過家庭革命。


就是這麼有個性的羅大佑,放棄了醫治生命的直接途徑,改用自己的音樂,來「醫治」社會亂象與問題。他唱〈鹿港小鎮〉,唱出離家年輕人的不安與怒吼;他唱〈之乎者也〉,諷刺社會上各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得過且過的陋習陳規,譏刺互踢皮球的冷漠人性,甚至寫歌直指政治人物,用歌曲表達他的觀察與嘲諷。


羅大佑後來移居、長居香港,他在香港影視娛樂發展極盛的黃金年代、輝煌時期,創作出〈皇后大道東〉,用輕快的旋律、琅琅上口的歌詞,描繪香港人對於1997年回歸的不安心聲。無論身在何處,無論什麼年代,羅大佑始終都像個「憤青」,也是個真正的rocker,懷抱極大的理想與熱情,用創作表達自己的觀點。

圖/翻攝自羅大佑Facebook
圖/翻攝自羅大佑Facebook

懷舊抒情與公益

除了充滿熱血、激情的一面,羅大佑也擅長抒情,他的抒情作品中常帶有濃厚的懷舊感,比如〈閃亮的日子〉、〈戀曲1980〉、〈光陰的故事〉、〈野百合也有春天〉、〈童年〉、〈海上花〉等,這些歌曲本身就充滿情境,而且代入感也相當強,非但傳唱度極高,即便到了現在,還是有不少影視劇會採用他早期的作品,烘托某種時代氛圍。


公益歌曲〈明天會更好〉也是出自羅大佑之手,集結當時華語圈的力量,用來反盜版,這首歌勵志向上、充滿希望的氛圍,後來也成為許多公益活動時的必備主題曲;羅大佑在和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成立限定樂團「縱貫線」的時期,一共發行過《北上列車》和《南下專線》兩張專輯,專輯裡寫著小我的情情愛愛、人生慨歎,也寫著大我對社會的關懷、對地球環境的關心,羅大佑在這時寫了一首熱情的〈握手〉,表達對青春的歌詠。

圖/翻攝自羅大佑Facebook
圖/翻攝自羅大佑Facebook

變成女兒傻瓜的爸爸

現年67歲的羅大佑曾與知名導演李烈有過一段婚姻,他2010年再婚後生下女兒,58歲初為人父的他,結束了在外旅居的生活,選擇回到台灣,希望女兒能在家鄉長大,這是身為父親的溫柔,成了有女萬事足的爸爸,在歌曲創作上也不像以往充滿怒氣,取而代之的是用更溫和、溫柔的角度,持續對社會人文關懷。


44年創作生涯過去,羅大佑變了,變得溫情柔軟,但羅大佑也沒變,還是保持創作的初衷與熱情,拿下第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絕對不會是這位音樂教父的創作終點,讓人更期待他未來的作品!


永不停歇的前進

羅大佑在得獎感言幽默表示:「剛剛大家在講說,入行5年、入行10年、入行15年、入行25年、入行31年,敝人在下我,入行44年,才發現今天這個獎跟最佳新人獎一樣,一輩子只能領一次!」他回顧自己跟黃韻玲認識的經過,「說到我入行38年那一年,北流的董事長黃韻玲小姐,她透過人來找我說,她適不適合進這一行?轉眼,38年已經過去,因為在這行裡面,必須要用自己的生命來體驗生命、寫歌」。


最後,羅大佑也激勵在場所有音樂人,「今天,北流佈景、後臺一拉開,各位,台灣要做音樂劇的時機已經成熟了,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幹!老先生歐吉桑在這邊都沒有停,你們音樂人、歌手憑什麼停?大家加油!」

圖片來源/台視提供
圖片來源/台視提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