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魚丁糸「坐」最久催生全新概念專輯《池堂怪談》唱訴怪奇人生原聲帶

魚丁糸首張專輯《池堂怪談》於9/17正式發行,同時揭曉實體預購成績突破七萬張,榮登2021年至今最暢銷專輯!

Photo、Video / 環球音樂

魚丁糸「坐」最久催生全新概念專輯《池堂怪談》唱訴怪奇人生原聲帶

經歷「坐」最久宣傳期的魚丁糸,終於在新專輯《池堂怪談》發布記者會同框合體!日前率先推出專輯視聽影集《池塘怪談》跟大家見面,也在9/11於Netflix上架,並空降當日電影排行榜!

經歷「坐」最久的「雲聚」宣傳期「魚丁糸」終於同框合體!

魚丁系,由主唱青峰、貝斯手馨儀、鼓手小威、木吉他阿福、電吉他家凱,以及鋼琴/中提琴手阿龔所組成。《池堂怪談》這張是樂團浴火重生後的第一張原創專輯,六個人實驗性地將自身故事以第三人稱的角度(aka魚丁糸靈魂出竅地看著蘇打綠的真實故事),創作出一張充滿戲劇張力的概念專輯。

不僅如此,魚丁系此次的宣傳期也充滿了「坐」最久的故事性,從5/30和浮萍們的線上直播開始、〈終點起點〉媒體見面會、花了四天時間拍攝〈在世界的盡頭大聲地說我恨你〉MV,爾後大大小小的多場線上訪談,以及每週試聽影集《池塘怪談》專屬快閃特映會等等,讓「雲聚」成了魚丁糸的日常,這段時間總計約有240個小時坐著工作,真的是「坐」最久的宣傳期。

在魚丁糸新專輯發片線上記者會,六人從分框終於合體,有了想要說的話,想寫的音樂,魚丁糸找來了許多新舊夥伴,共同製作完成這張《池堂怪談》全新專輯。音樂上,邀請了音樂製作人嘟嘟、電影配樂家王希文,以及從蘇打綠時期第一張專輯就合作至今的徐千秀老師之外;也邀請了同樣是獨立樂團出身的音樂製作人陳君豪首度合作,代表老師們出席記者會的陳君豪一同分享製作過程,對於《池堂怪談》專輯的製作上給了一個很好的註解:「細膩與放肆都是音樂的養分,而魚丁糸團員們在這幾年各自的進修與經歷,也讓他們在創作或樂器彈奏整個更精進;因此最初開會聽完大家天馬行空的 Demo 後就很驚豔,感覺到魚丁糸六位團員默契的緊密度,還有對音樂的自信,認為魚丁糸充分展現樂團應該有的音樂態度,並可引領潮流。我決定這張的大方向是感官的放大。」

魚丁糸封存五年的人生原聲帶《池堂怪談》高潮迭起 

魚丁糸團員們則從音樂視角上,找來了電影導演程偉豪,來放大專輯概念上的完整性。從第一首〈我就奇怪〉開始,到最終章〈終點起點〉,魚丁糸將十首歌曲Demo、創作概念,以及曲序編排中蘊藏的起承轉合,邀請與魚丁糸團員們有著妙不可言緣分的導演程偉豪發展為一部《池塘怪談》劇集,將《池堂怪談》新專輯十首歌歌名改編成十集連續劇集,而且還要呼應樂團的真實遭遇,從2020年末開始,與團員攜手完成這個史無前例、戲劇與專輯互文的命題。在整齣《池塘怪談》戲劇當中,時空回到2004年5月30日蘇打綠發表第一首單曲〈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那一天,主角們經歷一次又一次關係的崩塌以及青春的逝去……且慢,該劇不嚴肅也不是導演慣用的恐怖片手法,而是一部深入淺出的青春荒誕劇!偉豪導演以輕鬆詼諧的手法闡述嚴肅的議題,劇裡更佈下許多跨界合作的深度梗。整齣劇集與魚丁糸創作概念、表現手法相呼應,更是《池堂怪談》專輯概念上必要延伸閱讀。


魚丁糸用黑色幽默內涵嚴肅議題,引來許多志同道合的創意夥伴,互相激發出一連串的有機創作。包括首次合作的MV導演胡瑞財,執導出團魂經典之作〈終點起點〉;新銳導演范勇志把玩出奇幻作品〈蜂蜜人蔘〉。


另外創意無限的釋能鉅作〈在世界的盡頭大聲地說我恨你〉MV,則是來自《冬未了》專輯緊密合作的李伯恩導演。而與程偉豪導演的跨界合作,除了影集《池塘怪談》戲劇與《池堂怪談》專輯的互文外,偉豪導演也共同參與三首歌詞創作,並為專輯核心精神〈Sorry 青春〉執導MV。《池堂怪談》專輯設計則是邀請新銳設計師吳建龍、畢展熒首度合作,多次入圍金曲獎的藝術家實力,充滿驚喜以及符號的視覺設計,叫人不得不奇文共欣賞,新團魚丁糸!


多喜臨門!慶祝「女神」馨儀即將待產,魚丁糸一起懷胎齊力生出新作

呼應青峰早先在社群上的發文,「不好意思,搶先馨儀,魚丁糸的小孩先誕生囉!」環球唱片也在記者會送上嬰兒提籃給準媽媽馨儀,以及六張熱騰騰魚丁糸首張全新專輯《池堂怪談》,慶祝「女神」馨儀即將迎接新生命,與魚丁糸六人齊力協力生出《池堂怪談》這個音樂新生命!小威還意外爆料馨儀懷的二寶是女兒,湊成一個「好」字,而馨儀表示忙完發片後要準備開始專心待產,笑言自己應該是很少數臨盆前還在工作的,原本還跟團員說,如果發片當天已經去生小孩了,她可以跟大家視訊。

魚丁糸六人接著用「遇水則發」的奇幻魔力,記者會現場更揭曉了72838的數字,帶來《池堂怪談》新專輯預購好成績已突破七萬多張,稱霸今年成為賣最好的專輯!小威表示很感動,終於做出這張專輯跟大家見面!家凱笑說,對現在唱片可以賣多少張沒有概念。青峰則說六年沒有發片,但可以跟以前賣的差不多,應該算是不錯吧?也補充說明「很幸運從以前到現在團員們還能保有初心,不會想要重覆過去的作品,而是以共同創作新的音樂開心繼續玩團!」

從〈我就奇怪〉發展到〈終點起點〉的一場奇幻搖滾音樂冒險之旅

《池堂怪談》宛如一座盡情享受音樂的奇幻樂園,專輯裡擁有豐沛的民謠搖滾、管樂絃樂,巧妙運用大量的電氣節拍,六位團員們取材隨手可得的物件聲響,再融入編曲與音樂創作中。《池堂怪談》整張作品有魚丁糸式的獨特音樂敘述體,沉重但不悲情、憤世但不嫉俗、荒謬但不荒唐、離奇卻不驚悚……完全就是呈現六人所組成的樂團,於五年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歷練下,化悲憤為幽默的音樂作品第一發。

保留住最初 Demo 的精神,映照著魚丁糸一路走來彼此的心情故事,青峰表示自己原本最沒有把握的〈Joyful Day〉和〈先說先贏〉,在與製作人錄製完成後,都變成自己很喜歡的歌。當聽到最後一首〈終點起點〉,可以再串回去專輯的開始,進行無限循環播放,連同專輯設計也可以圍成一圈,周而復始、無限循環,六人沿途的經歷也化為魚丁糸的養分與大步前行的力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