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怕胖團「顯性悲觀」第五張專輯《V》深意比喻 Rivive 一切都有復甦可能!〈鴦〉MV劉冠廷自導自演綁架韓寧?

怕胖團第五張專輯《V》跟「時間」「生活」這兩個主題息息相關,藉此希望大家能適時做出改變與適應,獲得重生的力量;最新MV〈鴦〉更邀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劉冠廷與韓寧演出對手戲。

Photo、Vedio / 歪的音樂

怕胖團「顯性悲觀」第五張專輯《V》深意比喻 Rivive 一切都有復甦可能!〈鴦〉MV劉冠廷自導自演綁架韓寧?

怕胖團在2021去年底推出新專輯《V》,創作主腦閃亮在講到這張專輯時坦言壓力很大,說:「其實我們以前都是準備好再來,沒有時間限制,這次經紀人一開始就講四個月要完成,每寫一首歌,我只要考慮到這個好不好或那個好不好就會掙扎很久,大寶一算我就可以做好決定,不過還是拖了兩個月。」大寶則說:「每首歌我幾乎都有算,塔羅牌在有選擇障礙時真的非常好用。」

首支主打〈哈哈〉為革命故事做序曲:過去的種種選擇成就現在的你

怕胖團新專輯的首波主打歌〈哈哈〉已經在YouTube上線,並呈現一種面對現況無力的憤怒。對此閃亮笑說:「這首歌的曲剛好是我那段時間看什麼都不爽,所以寫出來感覺很黑暗,歌詞大概寫了十種以上版本,最後是跟MV導演亞歷三小討論要拍一個有故事的老人做為背景,加上大寶的塔羅參考,才決定用現在這個版本的,希望大家聽了以後會喜歡。」


在〈哈哈〉MV當中,怕胖團三位團員也首次嘗試與以往不同的造型,「回想拍攝當天,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路人都以為我們在Cosplay。」鼓手老外對於自己酷似「荒野大鏢客」的造型更是十分滿意:「這是我第一次嘗試這種造型,突然覺得蠻適合我的。」〈哈哈〉這支MV內容是導演亞歷三小發想的一位曾經參與戰役的老人為故事主軸,〈哈哈〉是首部曲,未來將會再推出兩部做為完整的詮釋,請樂迷們耐心等待。

邀請「宇宙人小玉」加入歌曲合成器樂設計,豐富聆聽度

怕胖團原本團員的編制是吉他、鼓和貝斯,這次在《V》專輯製作上,比起以往,將原來的樂團聲響加入隆重大氣的管樂及低音提琴,使得歌曲聽起來很不一樣,〈哈哈〉上線之後,有許多樂迷都感到驚豔,表示迫不及待想聽整張專輯。除了管弦樂增加歌曲的張力外,這次在編曲的合成器使用上也找來宇宙人小玉幫忙,讓每一首歌聽起來都更為豐富。而這種轉變和以往大不相同,好像不那麼輕鬆愉快,怕胖團笑說:「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都是悲觀的,只是用快樂的方式表達。〈哈哈〉這首歌己經不想用快樂的方式去包裝。」這種「顯性的悲觀」也於今日推出的新專輯《V》當中表露無遺。

歷經疫情與生活和時間的考驗!身為鬥士的我們終將成功

這張新專輯《V》也跟「時間」「生活」這兩個主題息息相關,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夠從挫敗中再站起來,不需要與時間對抗,而是能接受「改變」,最終將會成為新的自己。疫情擾亂了所有人的生活,但也這是我們必需正面迎接的挑戰,而時間並不會因為我們無法適應而停留,順著時間找出應對的方式,最終我們仍會復甦,仍會成功。這也是怕胖團想要藉這張專輯告訴大家的想法,雖然情緒感到低迷、甚至生命受到威脅,但只要我們能夠適時做出改變與適應,時間過去,我們終將獲得重生的力量。

不會飛的小黑鳥代表了許多愛情故事中的自我

收錄在怕胖團第五張專輯《V》裡頭的〈鴦〉不同以往怕胖式情歌,帶著濃濃的無奈感,去年在密集創作期間,閃亮在工作室的陽台與樓上鄰居阿伯養的小黑鳥相遇,被人豢養己久的小黑鳥己經不會飛翔了,閃亮在之後幾天卻注意到有另一隻小鳥老是來找小黑鳥,兩隻鳥嘰嘰喳喳非常熱烈,但最終都只能自己再展翅離開;這讓閃亮想到愛情中也一樣,刻意為對方改變或是無法改變,失去了自己最真實的樣貌,最後的結果都不令人樂見。

閃亮:「我想要跟這個人一起飛,也選擇了飛翔,但最終還是掉下來。」〈鴦〉MV依舊由新專輯的創意總監亞歷三小量身打造劇本並擔綱導演,他說:「對這首歌的印象是有一種想飛但飛不起來的感覺,原本有四種版本的故事,最後才選了這個綁架的故事。」這支MV特地邀請了劉冠廷和韓寧一起來詮釋,第二次合作的兩人,以精彩對手戲將這段扭曲卻令人難忘的愛情故事裡的痛苦掙扎完全表達出來。

〈鴦〉MV劉冠廷自導自演綁架韓寧,最終痛苦醒悟只能放手

這次怕胖團難得整部MV由專業演員演出沒出現任何團員身影,與劉冠廷結識的起源是在去年一起拍攝即將在今年度上映的台劇《愛情發生在三天後》。劉冠廷形容自己被〈鴦〉炸到,「聽歌就有一種很悶、衝不出去的感覺,接下來就大雨滂沱下下來,就被轟炸到體無完膚。就覺得:閃亮是個有故事的人。」

前去片場探班的大寶就說:「只有他們能演繹出這首歌MV要表達出的感覺,對手戲讓我都覺得害羞了,因為浪漫太多了,多到都溢出鏡頭來了。」閃亮則說:「我寫歌的時候腦子裡就浮現劉冠廷的畫面,就很想找他來演出,沒想到他真的爽快地一口答應。光是他在玩燈的第一顆鏡頭就會不想喊Cut,實在太震驚了。韓寧也是,拍的第一幕看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而且還眼角泛淚,忍不住趕快去謝謝她。」

而劉冠廷與韓寧將這段在愛情中的綁架故事充份的在幾分鐘內好好地說了出來:男主角催眠自己進入自導自演的綁架現場,讓兩人有機會從最初陌生惶恐的相遇開始、隨著時間,在狹小空間內的兩人開始產生情愫,因為互相照顧逐漸互相依賴,彷彿這小小的兩人世界就是他們的一切了,雖然腦中不時出現現實的掙扎,但這夢中的美好怎麼樣也不想醒來,當感情正濃烈的時刻,老天似乎開了一個玩笑,讓兩人意外地找到逃脫的出口,而就當女主角毫不猶豫奔向出口開啟大門並回頭望向男主角的那一刻,男主角瞬間被打回現實世界,那內心的掙扎與不得不分開的苦楚情緒配上記憶畫面的倒敘,將整部MV帶到了高潮。

另外緊鑼密鼓正在籌備的4/16「時間的奴」專場演唱會己經完售,這也是怕胖團首次站上近2000人的舞台,他們感性的說:「成軍15年,中間當然經歷一些挫折,有人問怎麼這麼久了還能繼續唱?沒有歌迷我們不會一直在這裡,只要還有人喜歡我們的音樂,我們就會繼續下去。」


怕胖團《時間的奴》演唱會

時間:2022年4月16日

拓元售票系統:https://tixcraft.com/activity/detail/22_papunband (少量二樓中後排座席加開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