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冰山系唱作女聲「黃玠瑋」音樂人房間《游牧》計畫,與許含光、柯泯薰串門聊天

距離上次推出個人專輯已近五年之久的黃玠瑋,在這段期間除了出現在大大小小的音樂演出、單曲發行、及為歌手助陣的合音團隊之外,更多時候,她仍習慣拾起樂器,投入自我對話的空間裡,透過回憶過往的生活經驗,刻劃出一首又一首專屬於她的創作結晶。

Photo / 環球音樂

冰山系唱作女聲「黃玠瑋」音樂人房間《游牧》計畫,與許含光、柯泯薰串門聊天

黃玠瑋以其「空靈女聲」極具魅力的創作與歌聲,獨具特色的中性嗓音詮釋都會心事以及對生活的細膩觀察,備受關注與好評!日前她即率先po出新作母帶的照片在社群上預告「睽違五年的第二張專輯,即將要和大家見面了!」歌迷們瘋狂灑花高呼:「終於要讓我醒來了,超期待!」更有粉絲形容她的專輯是絕對值得購買投資的「績優股」。

五年沉積冰山下的純粹結晶之作

黃玠瑋表示,「這五年間不論是自己,或是這個世界都有了很大的變化。而你們同時也陪伴著我一路從〈再也不見〉、〈I Could Be Yours〉,到〈喜歡一個人〉都是我走過的音樂軌跡。」還透露這次專輯也和許多很棒的音樂家合作,加入了更多人不同的觀點,讓一些未知的火花發生,謝謝他們從音樂上理解並包容自己的任性!

讓音樂釋放自我,讓情緒隨性吟遊

專輯同名歌曲〈游牧〉已於HIT FM電台首播,由金曲才子陳君豪老師擔綱製作、玠瑋譜曲。原版 DEMO 偏向以吉他為底的民謠創作,在製作過程中,音樂團隊則選擇將作品拉升至更廣闊的格局,加入更多元的樂器及編曲元素,在充滿畫面感的音樂裡,搭配玠瑋飄渺卻充滿力道的聲線,一起尋覓城市游牧者內心嚮往的歸屬空間!邀請大家跟玠瑋一起踏上這趟〈游牧〉之旅!

我們都是喧囂城市裡孤獨的游牧者

從小自父母離異,玠瑋便開始了她的游牧人生。在同一個家裡,每隔一段時日,她就像換殼的寄居蟹,在每個人的舊房間之間遷徙,從來沒有擁有過真正屬於自己的房間。每個房間都有著她不同時期的記憶以及和每個家人的連結。像是阿嬤、阿公的枕頭是用乾燥的茶葉做的,有著茶葉的味道和刺硬的觸感;阿祖喜歡睡在涼蓆上,聽著電台講古,有時會教她唱一些童謠;叔叔時常唸書到深夜,很會畫畫和唱歌,也教會她使用電腦;爸爸工作到半夜回來,偶爾會陪她下下五子棋,一起吃宵夜,而爸爸房間裡閒置的麥克風也成了她平時白日夢的演出道具。

「我擁有過很多房間,哪個我才住在裡面?」

夜裏,總是需要一點光源和聲響,才能安然入睡。有時是電視,有時是一盞小燈和MP3播放器。長大後,玠瑋開始演出,獨立在外租房,一點一點地將房間佈置成喜歡的樣子,好像握有了自由,卻也思索起家的意義「我擁有過很多房間,哪個我才住在裡面?」也許有些人也不斷地經歷搬家和轉換工作,我們就像城市裡的游牧民族,在「自由」與「歸屬」之間漂蕩。「Try to find a way home, I’ll find my way home.」

〈游牧〉未正式推出前,音樂與樂評人狂推讚爆!

黃玠瑋〈游牧〉單曲未正式上線前,小樹、許含光、守夜人團長旭章、Everydaze等眾多音樂與樂評人紛紛留言推薦,替她感到開心也期待相隔五年的新作;不只歌曲動聽,〈游牧〉MV由新銳導演姚國禎掌鏡,共同刻畫玠瑋創作中細膩的情感,邀請到超夯劇《華燈初上》裡飾演「最高冷」角色「百合Yuri」的謝欣穎擔綱女主角。

劇情式MV女主角「謝欣穎」詮釋平凡上班族的不平凡心境

〈游牧〉MV中,欣穎飾演客服人員,一位平凡的上班族,還不清楚目標是什麼,甚至覺得自己跟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點格格不入;後面情緒崩潰的爆炸性演出,女主角受不了想放棄生活的一切,往天台走去,劇情搭配歌曲轉折,伴隨著音樂心境逐漸變得遼闊,傳遞一個信念,「其實一個人也可以,那為何不活出自己的感覺。」

大聊超夯劇《華燈初上》嫌疑最大的竟然是……

玠瑋於MV中擔任總機小姐與說書人角色,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穿上班族的制服,以前打工當櫃台,也從來沒有這麼正式的裝扮,更猛讚欣穎的演技,她表示:「專業演員真的很不一樣,在那麼短的時間,要表現出她快要遲到,有點焦慮又必須保持禮貌的複雜心情。」也非常感謝欣穎抽空跨刀演出;兩個人在拍戲空檔聊起《華燈初上》,已看完兩季的玠瑋覺得目前嫌疑最大好像就是Yuri,欣穎笑笑回應,「真的嗎?!那要看到第三季喔。」

嚮往有台露營車的〈游牧〉生活重點是:「不帶手機!」

〈游牧〉這首歌在探討人終其一生的歸屬感,每個人在一生當中會有很多次的搬家或是換工作,變換當中開始思考自己的歸屬感究竟在哪裡?當慢慢地打開心房,才明白自己就是自己的家,可以前往任何地方,自由自在像游牧民族一般。

而對於嚮往的生活,欣穎表示自己一直很想有一台露營車,帶著愛犬一路開,累了就找地方停下來睡一晚,再繼續往前,重點是不帶手機;玠瑋在一旁猛點頭附和道:「我也是耶!」

睽違五年推新輯!5/27舉辦專場演出的雙囍臨門

從獨立製作到與眾多音樂人合作,勇敢跨越自我突破的「冰山系唱作女聲」黃玠瑋,終於推出睽違五年的全新創作專輯《游牧》,玠瑋透露新專輯從自己的童年開始探討起,一直以來她個性算是滿封閉的,這次想藉由新作療癒自己,又或者是找到一個自己新的定位,透過每一首歌曲的描述,挖掘內心、面對自己。而被華語金獎製作陳君豪、阿弟仔大讚:「值得被世界聽見的創作力量!」隨著《游牧》數位、實體專輯上架發行後,玠瑋也預告將在5月27日於Legacy Taipei舉辦專場演出,雙囍臨門也讓歌迷們的幸福感爆表!

這次玠瑋除了交出全創作曲目,在音樂製作上,也跨出與以往不同的步伐,專輯A&R特邀陳君豪、徐文兩位經驗豐富的音樂好手,為玠瑋的音樂創作激發更多可能性,兩位老師在原有的創作基礎下,將玠瑋的歌曲形塑出更多意想不到的面貌,也認為這次的成品,是玠瑋音樂歷程上的一大進化!

從開口唱歌比登天還難,到音樂路上自在「游牧」

玠瑋表示,距離第一張專輯已經5年了,這次《游牧》專輯,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尋找自己真正想說的故事,這次專輯裡面有蠻多首歌都是在剖析自己,像是〈冰山〉、〈柔軟的刺蝟〉、〈恰如其分的自尊〉、〈游牧〉,透過這些歌的梳理更認識自己,也希望唱出一些人的心聲。這張專輯裡許多歌是玠瑋在疫情期間寫的,除了療癒自己也希望能療癒到更多的人。

黃玠瑋《游牧》專輯 花很長時間尋找自己真正想說的故事
黃玠瑋《游牧》專輯 花很長時間尋找自己真正想說的故事

亦師亦友的華語金獎製作人陳君豪與黃玠瑋是在2006年認識,當時君豪是玠瑋的吉他老師,每次看到玠瑋彈吉他唱歌君豪都很感動,因為玠瑋以前很害羞,當時要她開口唱歌簡直比登天還難,後來玠瑋主動去報名學唱歌,但君豪還是沒聽過她唱歌;沒想到幾年後看玠瑋在街頭表演,終於聽到她唱歌的陳君豪直呼:「很不可思議的感覺。」

亦師亦友的華語金獎製作人陳君豪特別到聽歌會現場給予黃玠瑋支持與鼓勵
亦師亦友的華語金獎製作人陳君豪特別到聽歌會現場給予黃玠瑋支持與鼓勵

一路認識到現在,君豪稱讚玠瑋除了是厲害的吉他手,在音樂路上也「游牧」到編曲人跟製作人,甚至在她第一張專輯以電子音樂為主軸,一路到新專輯回歸民謠與極簡流行,而能更了解這位看似冰山有距離感,但內心柔軟又強大的唱作女聲。

新銳攝影師Yuka Lee捕捉黃玠瑋「城市獨遊」的身影
新銳攝影師Yuka Lee捕捉黃玠瑋「城市獨遊」的身影

新銳攝影師Yuka Lee細膩視覺

《游牧》或許是玠瑋從獨立發表音樂以來,最能完整貼近她私人情緒及生命經歷的一張作品,從小便提早體會許多生活動盪的她,這次將自己一路上所看所想全都化為音符,唱出她的心聲。而為了貼合這次玠瑋歌聲裡所唱出的獨特廣闊感,封面視覺攜手新銳攝影師 Yuka Lee,以她細膩且富含質感的鏡頭語言,來捕捉玠瑋「城市獨遊」的身影。

這次拍攝特別安排三個不同的戶外場景:遼闊無人的頂樓天台、充滿色彩卻斑駁的兒童舊樂園、以及能遠眺都會天際線的河濱公園,在拍攝當天,不時有烏雲飄過的灰白天空,讓照片的呈現上更加貼近歌曲所營造的氛圍。在攝影師的細心指導下,玠瑋也嘗試變換了許多不同動作,更一度在草皮上重溫了很久沒玩的跳格子遊戲,呈現少見的童趣樣貌!攝影師是玠瑋IG追蹤已久的口袋名單,在看過拍攝成品後,更是直呼每一張都好看到想立刻收藏!

以插畫創作見長的藝術家Edney Yang來為玠瑋的全創作賦予視覺上的新樣貌
以插畫創作見長的藝術家Edney Yang來為玠瑋的全創作賦予視覺上的新樣貌

藝術家Edney Yang女性意象繪畫

專輯設計則邀請以插畫創作見長的藝術家 Edney Yang 來為玠瑋的全創作賦予視覺上的新樣貌。Edney在聽完玠瑋歌曲後,激發靈感創作的插畫,更是得到團隊及歌手的一致讚賞,還為此認真討論是否要直接作為專輯封面!

藝術家Edney Yang女性意象繪畫「Nomadland」
藝術家Edney Yang女性意象繪畫「Nomadland」

In our NOMADLAND呈現獨特游牧美學

這幅以 Nomadland 作為主題的女性意象畫也特別附贈於專輯包裝內。另外翻開歌詞本,每頁都搭配了呼應歌曲主題的手繪風小插畫,透過流暢的線條,將照片及視覺美術作了絕佳融合,希望歌迷在翻閱專輯時,除了走進玠瑋的音樂日記外,也能細細體會插畫的創作巧思!

黃玠瑋音樂人房間「游牧」計畫

隨著全新創作專輯《游牧》推出,黃玠瑋自述「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就像是我每個時期的房間,乘載著我靈魂的每一片。」因而藉由音樂人房間「游牧」之旅計畫往外出走,她將與音樂路上的好友們交會,在好友各自舒適有歸屬的空間,激發更多共鳴與火花,讓玠瑋探究其專屬意義與回憶,進行音樂和心靈交流。

第一站:仙子「許含光」房間,一場宅宅的Double Date

黃玠瑋第一站前往仙子含光的房間,她與許含光帶著二次元的老公、老婆,進行了一場宅宅的Double Date,聊公仔、動漫,更暢談內心,尾聲玠瑋彈唱新歌〈恰如其分的自尊〉與含光分享。玠瑋表示自己在做完第一張專輯發行後,內心有種流浪的疏離感,已經用了很多力氣,卻沒能跟人產生連結,那段時間覺得自己是沒有根的人……;一直到了現在,第二張專輯是認識自己的過程,期間每寫一首歌就更了解自己一點。


透過音樂人房間「游牧」計畫,在談天過程中有互相療癒的感覺,對彼此來說都是難能可貴的存在,玠瑋很謝謝含光敞開他的心和房間,讓大家能進入他的世界!

第二站:姊妹淘「柯泯薰」歸屬之地,重溫學生時代攜手玩音樂

第二站,玠瑋游牧到柯泯薰的歸屬之地,兩人從高中時代就一起玩音樂,到現在不論何時見面都先給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心情好或不好都可以相約嗑上一個下午的甜點;在姊妹情深滿溢的溫暖午後,玠瑋現場彈唱〈游牧〉,泯薰則回送一首〈形狀〉,平時除了音樂創作,兩人也都喜歡繪畫,更在畫布上即興創作。

讓人看見這段時間裡,黃玠瑋在音樂世界裡四處游牧,吸收養分、累積能量,等待一個剛剛好的時節,與你再次相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