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魚丁糸成軍20年挑戰劇場式演出《池堂影夜》在歡笑淚水中,青峰歌頌內心話:「有這麼多觀眾聽我們的歌一起變老,是很珍貴的事!」

魚丁糸《池堂影夜》第二夜,開場時「淨白系」魚丁糸伴隨五光十色的湖光,以及鏡子反射出湖中倒影,正反對照呼應他們六人一路以來不斷創新挑戰,打破華語演唱會既定框架,以劇場式演出,加上各自內心獨白,與全宇宙的浮萍粉絲們,一同回顧這一路上的音樂旅程。

Photo / 環球音樂

魚丁糸成軍20年挑戰劇場式演出《池堂影夜》在歡笑淚水中,青峰歌頌內心話:「有這麼多觀眾聽我們的歌一起變老,是很珍貴的事!」

魚丁糸合體正式回歸攻蛋,在《池堂影夜》演唱會第二夜,特邀外國團隊使用 Disguise 系統與 Notch 技術,硬體、視覺、燈光、現場合為一體,在每一首都有故事的歌曲中,有歡笑、有淚水,已遠遠超乎對華語演唱會的既定印象,一同走過與相伴的美好,又能沿途不斷創新的挑戰。

此次魚丁糸《池堂影夜》演唱會更在台北小巨蛋一樓的蛋黃區,設置打卡景點「森林步道」,成為演出前觀眾們猛拍照留念的最美麗風景;舞台上更有池塘台、漂浮橋⋯等,媲美國際級電影、演唱會製作,打造新規格,一層又一層反轉再反轉的設計寓意,讓網友們讚爆奔走「請勿爆雷!」

團員們首度挑戰劇場式演出,各自的獨白,心裡有話大聲講;阿福、家凱分別用木吉他、電吉他手的身份PK到底誰「先說先贏」。

小威、阿龔也不甘示弱,敘述各自的多重身份,小威首次扮演饒舌歌手就登上小巨蛋舞台,阿龔除了中提琴、鍵盤手,更是舞王,以及首次在舞台上吟詩。

青峰則化身馨儀內心的一股聲音,全場笑瘋。

魚丁糸《池堂影夜》第二夜演唱會開場時「淨白系」魚丁糸伴隨五光十色的湖光,以及鏡子反射出湖中倒影,正反對照呼應,阿福向滿座的觀眾們表示:「全宇宙的浮萍你們好!」雖然是第二場,還遇超強寒流來襲,也絲毫不影響觀眾們的熱情,分區大喊「魚丁糸」!

魚丁糸六人好似潛入湖中帶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在經歷滾動人生的際遇後,穿越森林走向池塘,遇見湖中女神,馨儀歡迎大家來到池堂影夜,開場到現在的歌曲乘載了很多大家的回憶,設計的歌單就是想讓大家從冬眠中醒過來,一系列的歌曲唱的都是他們人生的故事,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一起滾動人生的轉盤。

製作團隊更鋪了很多細節,不只舞台、節目內容,像是衣服裡面還藏有六個人的臉。

當煙霧漸漸瀰漫開來,飄浮橋從天而降,「暗黑系」魚丁糸登場!滾動人生的劇本髮夾彎,〈我就奇怪〉B級人生神展開!緊接著〈Sorry青春〉、〈小情歌〉等新作與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串起動人的情歌橋段。

最後當六人穿上「魚T」來到大家最愛的點歌時間,和以往很大不同,採分隊二選一的對抗賽,限時20分鐘,阿福、家凱分別擔任綠、橘隊長,由VIP座位區手持橘綠鯉魚手卡投票決定獲勝曲目,最後在〈頻率〉歌聲中,全場撒下浮萍的紙花,為《池堂影夜》演唱會劃下完美句點。

由於這次演唱會整體呈現有著強烈的畫面感,在編曲豐富的堆疊下,團員們也摸索了更多的東西,發展出各自的多重身份。

而這一路走來,六人始終相伴度過風雨,不但魚丁糸正式回歸登上小巨蛋開唱,更有「魚丁糸 復刻計畫 全新糸列」,一同回顧這一路上的音樂旅程,再度攜手完成每一首都是自己寶貝的作品。

魚丁糸《池堂影夜》演唱會連續兩夜,台上台下有歡笑、有淚水情緒滿載!小威在會後慶功宴上表示,隔了5、6年再回歸,從各種採排到真正站上小巨蛋,音樂下去的那一刻,很久沒有聽到台上Live的聲音,從耳機傳出來,每個人的樣貌,從腦海中再度浮現、構築。

青峰在魚丁糸《池堂影夜》第一場情緒很自然湧現,對此他笑言「淚水有時候真的跟靈感一樣突然。」而第二場的歌迷讓他感覺有備而來,點的歌都很不簡單;以前滿怕高的家凱,這次完全沉浸音樂中,在漂浮橋上都不覺得高;展現多重身份的阿龔,用力演奏、盡情跳舞,愛犬的離開,讓他更珍惜現在的一切。

另外,由於這次很多技術層面來自外國團隊的構思,馨儀笑說很多專業的英文單字聽不懂,要查、要問;阿福則表示,不管傾斜的池塘舞台,還是漂浮橋,其實原本外國團隊的提案更瘋狂!連續兩晚演出,超強寒流也澆不熄滿座觀眾的熱情,青峰表示,「我們有這麼多觀眾聽我們的歌一起變老,是很珍貴的事情。」

魚丁糸火速推出〈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星月花火〉二首現場版MV

魚丁糸《池堂影夜》台北小巨蛋演唱會,引爆PTT長文推薦熱潮。細心的觀眾除了將二天的歌單完整紀錄,甚至連進場音樂也不放過,將團員私心推薦的電影主題曲歌單,一一紀錄分享,也有許多觀眾笑稱,散場曲《萍聚》送走"浮萍"(魚丁糸歌迷暱稱),實在太鬧太洗腦,成功洗去前三小時的歌單。

睽違五年多,六位團員以魚丁糸身份回到台北小巨蛋舉辦演唱會,重金禮聘外國製作團隊,將小巨蛋打造成屬於魚丁糸的池塘森林,複雜的舞台結構費工耗時,導致小巨蛋無緣加場,面對敲碗加場聲浪不斷,魚丁糸也鬆口,《池堂影夜》製作成本驚人,笑稱 「為了生活必須拼」會儘速規劃任何可行的方案。

正當浮萍們看完精彩的演出還意猶未盡,網路上的討論也火熱進行中,魚丁糸更在不到一週的時間推出《池堂影夜》演唱會的兩首現場Live MV〈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星月花火〉,觀眾除了可以重溫當日盛況,更可以近距離看到斜坡式的池塘舞台,以及台上台下的森林造景。


網友們讚爆的不只歌單曲序,舞台設計、燈光、動畫合而為一、盡收眼底,讓觀眾們下巴都要掉地上了,忍不住想問魚丁糸:「有在控管成本嗎!?」劇場式橋段、點歌由觀眾手中的綠橘魚板決定,都讓人津津樂道;而團員各自Solo,加上6人默契十足的聊天還是依然讓全場笑到肚子痛。近年來強調的「沉浸式體驗」,一位樸實無華的老粉形容《池堂影夜》演唱會帶來的感受就是滿滿的沉浸!舞台天與地的相映、天空走道的延伸、視覺透過燈光和舞台特效的延展,讓整個演出不再侷限於舞台本身,而是浸潤到每個小巨蛋的角落。

演唱會才剛結束,團員們依舊各自精彩,家凱在服裝設計師詹朴最新打造的時裝秀影片中,特別演出故事中保管信物的關鍵角色,網友們力讚「盛世美顏!」還紛紛拱他斜槓麻豆出寫真集。阿龔在社群上公開吟詩的完整內容,舞台上丟飛MV手稿的巧思,讓幸運拿到的浮萍忍不住大喊:「會一輩子珍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