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鄭宜農首張台語全創作專輯《水逆》以「溝通」為概念,大呼一切有驚無險!

鄭宜農2022年首張台語全創作專輯《水逆Mercury Retrograde》於日前搶聽會上,特別分享每首作品創作時的靈感與心境,以「溝通」為專輯主軸概念的全台語創作讓她直呼是大挑戰!

Photo / 火氣音樂

鄭宜農首張台語全創作專輯《水逆》以「溝通」為概念,大呼一切有驚無險!

鄭宜農歷經了為期兩年的製作,以不同切⾓作為溝通的起點,⼀點⼀滴紮實的⾃轉;同時也迅速且靈巧地將溝通作為圓⼼,以創作、⾳樂、散⽂、舞蹈、語⾔,⼀邊雕琢自我的台語一圈圈地紮實地公轉。

因而在這次《水逆Mercury Retrograde》新專輯的概念主題為「溝通」,她表示:「要把心裡各式各樣的想法傳遞出去,我覺得其實是很困難的,所以才會有一句話叫做『人的本質即是孤獨』。」而一反當大家看到「水逆」即聯想到通訊、科技的失常狀態,宜農希望作品能詮釋更根本、人與人情感的傳遞,也探討更多更深層的面向。

首次嘗試復古感視覺及造型,最愛「無重力」辮子

關於造型,她首次做了許多復古感的嘗試,一口氣換了四套造型,笑說感覺像在「角色扮演」,感到自在且樂在其中。宜農透露:「我最喜歡的是辮子頭的造型,意外發現辮子是很好的拍攝道具!」照片中辮子無重力狀態起飛的狀態營造了奇幻可愛的拍攝氛圍。

製作過程逃不過被「水逆」宿命

而在專輯準備釋出的過程中,宜農也笑說被「水逆」到了,在一月到二月初水星逆行的期間,正好在確認音檔,但竟然在檔案載下來時出現了一些壞掉的聲音;甚至發生了存有重要檔案的硬碟無預警壞掉的狀況,但在專輯發行前,一切都有驚無險的救回來了。此外,期間也遇到了社群貼文直接消失、視訊會議出現機器人聲音的突發事件,種種離奇狀況讓整個團隊都笑說不得不相信星象的力量。

挑戰自我用不熟悉的「台語」創作

《水逆Mercury Retrograde》邀請 Chunho 擔任製作人、ciacia 何欣穗擔任台語配唱。用11首歌的時間,一起從了解自己出發,以誠心和自由灌溉,最終為彼此種下最自在的溝通種子。繼《給天王星》這張音樂階段的總結,鄭宜農再度挑戰自我,使用了不熟練的台語,一邊學習一邊創作,而笑說這次全台語創作覺得超難,一開始沒發現很難,「頭洗下去才發現事情不對勁」,但過程中遇到很多人幫忙,幫忙矯正台語的用字、咬字,過程有好幾首歌都重寫。

以「溝通」為專輯主軸概念,唱訴世代的共感

將過去自我的累積全部刪除,重新以新生兒的姿態開啟整張專輯的創作之旅,從頭呼應了專輯的核心溝通;宜農說每一首歌都是傾盡全力用生命做的寶貝,主打歌〈新世紀的女兒〉,唱訴「捀著妳的選擇 一切攏無簡單」致每一位為「選擇」而Fighting的妳。帶著電子感輕輕唱著世代的共感,不論是堅強的自我鼓勵、抑或是脆弱的落淚時刻,雖背負著選擇的重量,也別忘了和自己對話。

不過提到專輯中覺得最難卻也是記憶度最高的歌一首歌是〈親愛的〉,則是鄭宜農從自我出發嘗試與外在連結,笑說:「這首歌裡面有一段大家沒想像過的聲嘶力竭的我,應該會把大家嚇一跳!」另一首〈人如何學會語言〉則串起專輯概念,取材自作家吳明益老師的《苦雨之地》第二篇「人如何學會語言」,講述關於一個自閉卻能理解鳥語的少年,在面對至親離世之時,失去了聽力的故事......讓宜農從中感悟,學習從需求而來,而人學會語言的過程,或許是對孤獨最用力的一種抵抗,那麼,我們真的學會語言了嗎?於是在歌中描寫動物們為表達情感、需求因而學會溝通,以及在世界探索時表現自我與互相理解的過程。

鄭宜農8/6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

而這次專輯以全台語作詞,宜農表示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詞語的使用及音調的制約,尤其台語較少隱喻的用法,多為俚語,因此也讓她在寫詞時琢磨了好一陣子。令人驚喜的是,鄭宜農也宣布將在8/6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令眾多喜愛她的樂迷們心喜期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