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吳青峰全詞曲創作〈戀人絮語〉新歌登場,國際共創四部曲《牧神的午後》EP誕生

吳青峰又有新歌了!睽違三年後,他帶來個人全新詞曲創作作品〈戀人絮語〉,歌曲名稱與法國文學家羅蘭巴特名著同名,新歌還邀請到金馬影后林嘉欣以法文口白在歌曲中獻聲。

Photo、Video / 環球音樂

吳青峰全詞曲創作〈戀人絮語〉新歌登場,國際共創四部曲《牧神的午後》EP誕生

吳青峰跨國合作樂壇傳奇洛福斯溫萊特

吳青峰繼跨國合作北歐小天后歐若拉後,再度於社群上分享手寫姓名圖片,宣布與曾獲得葛萊美獎提名的美國創作歌手 Rufus Wainwright 洛福斯溫萊特,共創全新單曲〈A Wanderer In The Sleeping City〉。該作品為兩人合寫合唱,不同於〈Storm〉面對的是新生代北歐小天后,全新歌曲青峰跨越樂壇另座高峰,與西洋樂壇傳奇人物洛福斯共創驚喜。甫結束德國世界民謠音樂節 Rudolstadt Festival 演出的洛福斯,與青峰同步發布手寫姓名宣布合作,讓人驚喜直呼:「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艾爾頓強讚洛福斯為「全球最優異的歌曲創作者」

Rufus Wainwright 洛福斯溫萊特自1998年出道至今24個年頭,首張專輯就展現出無與倫比的音樂才華,不僅被滾石雜誌譽為最佳新人,更是屢屢獲得葛萊美獎以及全英音樂獎的入圍肯定,就連英國巨星艾爾頓強都讚揚他是「全球最優異的歌曲創作者」。洛福斯的音樂風格有種頹廢美感,且橫跨民謠、流行樂、電影配樂,甚至於古典歌劇都能聽到他的創作身影,歌唱實力在全世界間有目共睹!

吳青峰與前輩級歌手寫歌合唱,好像在給教授評分?

在樂壇擁有崇高地位的洛福斯,因為有著藝術家性格鮮少與他人合作,此次合作不僅是對青峰創作能力相當讚賞,而且在收到青峰創作音檔後,立刻拍板邀請青峰與他合寫合唱全英文單曲,讓青峰受寵若驚又戰戰兢兢地說:「每次寄回去合寫的段落,都好像在繳交作品給教授評分。」

極少與他人共創合作的洛福斯,從青峰的創作當中共同譜寫旋律,歌詞則是從青峰的想法中萃取概念及靈感並填寫完成英文歌詞,雙人合唱表現出彼此深厚的現場演唱功力,互相搭配默契十足。巧合的是,在歌曲完成後洛福斯同步展開2022年世界巡迴演唱會,而洛福斯在演唱會上表演的衣服居然大撞吳青峰2019年《太空備忘記》演唱會時的表演服,相差三年的演出乍看之下是一模一樣的直條紋刷色外套,純然的巧合也讓青峰與洛福斯兩人都嚇了一跳,彼此還留言笑稱: 「絕對沒有抄襲!」

吳青峰&洛福斯合作歌曲〈A Wanderer In The Sleeping City

青峰國際共創三部曲終章〈哥倫布的蛋〉攜手蘇格蘭樂手

吳青峰繼國際音樂家歐若拉、洛福斯後,再攜手蘇格蘭樂手 Robin Guthrie 羅賓格斯里合作全新單曲〈哥倫布的蛋〉,歌曲由青峰寫詞;羅賓編曲共同製作,吳青峰跨國合作三部曲來到最終章,他與羅賓格斯里共創合作〈哥倫布的蛋〉,歌曲概念將創作化身成探險之旅,就像青峰與三位不同音樂創作家的合作碰撞,將音樂集錦成一篇環遊世界的冒險。

羅賓格斯里的音樂搖滾,連王菲都欣賞!

羅賓格斯里是來自蘇格蘭的音樂家,曾組成「Cocteau Twins孿生卡度」樂隊(又譯極地雙子星),Dream pop的搖滾風格就連華語天后王菲都表示非常欣賞此樂團,甚至在她許多音樂作品中都能找到他們的曲子!談及青峰與羅賓此次合作,青峰表示在這一年之間,兩人不只是音樂交流,還會分享彼此的生活近況,而在創作和寫歌過程中,羅賓一直以長輩身份來鼓勵及稱讚,甚至還錄製影片對青峰加油打氣,讓青峰在挫折的疫情期間深感欣慰!

〈哥倫布的蛋〉將創作化為探險之旅

〈哥倫布的蛋〉歌曲傳達創作就像在探險一樣,作者一直在找尋著出口,而MV概念也將青峰化身成航海家哥倫布,將創作變作一場探險之旅,與世界各地優秀音樂家合作,集剪成一篇環遊世界的冒險之旅。而羅賓當時於倫敦獲頒終身成就獎,將歌曲混音製作完成寄送給青峰,並預祝歌曲發表順利,羅賓認為青峰才華洋溢,連〈哥倫布的蛋〉一曲都還沒發表,就忙著詢問青峰:「什麼時候再寫下一首歌呢?」

吳青峰&羅賓格斯里合作歌曲〈哥倫布的蛋〉

吳青峰個人全詞曲創作〈戀人絮語〉新歌登場

吳青峰在一週內發行二首國際共創單曲以及一張全新EP,被盛讚為樂壇勞動楷模,沒想到剛過一個週末就宣布全新創作〈戀人絮語〉數位上線,而MV也已拍攝完成。青峰將四首國際共創以《牧神的午後》數位EP形式集結推出,他表示以法國詩人馬拉美的詩作《牧神的午後》為名,用來詮釋創作之間的互相啟發,以及開啟全新的個人創作。

〈戀人絮語〉單曲封面
〈戀人絮語〉單曲封面

《牧神的午後》EP跨國合作集錦宛如美夢旅程

《牧神的午後》一詞描述了古羅馬神話中「牧神」法翁從午睡中甦醒過來的感受,他以夢話來闡述早晨與精靈、仙子相遇的經過。這樣的概念正好傳達了《牧神的午後》EP似真非真,如夢如幻的美感,就好像青峰與三位音樂家的合作,宛如美夢般的旅程,帶給觀眾一場盛大的音樂饗宴。

EP裡收錄吳青峰與三位國際音樂創作家的合作,包含與北歐小天后歐若拉的〈Storm〉、美國創作歌手洛福斯的〈A Wanderer In The Sleeping City〉、蘇格蘭樂手羅賓格斯理的〈哥倫布的蛋〉,三首跨國共創歌曲;再加上他個人全新詞曲創作的〈戀人絮語〉,歌曲名稱與法國文學家羅蘭巴特名著同名,新歌還邀請到金馬影后林嘉欣以法文口白在歌曲中獻聲,可說是一次欣賞不同音樂類型的大膽傳奇之作。

林嘉欣獻聲法文旁白,重現經典名著《小王子》台詞

新歌〈戀人絮語〉是青峰睽違三年的個人全詞曲創作作品,寫歌過程中青峰腦海不斷出現法國名著《小王子》的經典對白,卻不確定能否有機會在歌曲中呈現,直到後來想到金馬影后林嘉欣不只會英文也會法文,才立刻親自邀請她獻聲,沒想到林嘉欣爽快答應,還慎重地於百忙之中練習法文口白。歌曲完成後,青峰才發現原來林嘉欣早在2010年就曾拍攝過電影〈戀人絮語〉,讓他直呼:「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好喜歡這種巧合。」

臺台市美術館拍攝〈戀人絮語〉藝術MV

青峰表示〈戀人絮語〉這首歌是傳達創作者與作品之間的關係,其實與戀人之間並無二致。導演特別選在創作者跟作品集中地的臺南市美術館來拍攝這首新歌MV,傳遞出歌曲的音樂與藝術性,以及歌曲抒情且充滿浪漫情懷。MV開頭以花卉種子擔任戀人視角,追隨以及觀看創作者青峰的腳步,一同遊走於美術館館內。

拍攝當日,青峰漫步在藝術氣息的創作者聖地,細細品味與享受藝術洗滌,讓歌曲昇華成一件藝術作品。MV中青峰配合鏡頭必須從一樓快步走到五樓,還必須運用核心撐住身體,營造出與花朵飄散空中的定格畫面。導演也運用許多花卉元素貫穿整支MV,特別挑選當季特有的鮮豔花朵,把美術館佈置得像花園一樣,還請青峰表演一邊說話一邊吃花、吐花的畫面,讓他哭笑不得地問:「導演是嫌我話多,想拿花堵住我的嘴嗎?」為了展現出MV的藝術風格。

首創北美館MV戶外投影,藝術X音樂跨界首映!

〈戀人絮語〉MV也特別選在臺北市立美術館白色外牆投影首映,呼應創作者與作品之間的戀人關係,畫面唯美令人驚艷,這不僅是音樂與藝術跨界的最佳盛宴,也讓青峰成為在北美館外牆上播放MV的第一人,為青峰的創作揭開一場音樂與藝術盛大跨界首映!

活動現場更是佈置成歐式復古戶外沙龍,有特殊的綠地造景以及法式沙龍座椅,桌上特別擺設的陶藝作品,是青峰自己私人購入的林嘉欣陶藝創作。此次歌曲邀請到金馬影后林嘉欣獻聲法文口白,青峰以行動支持林嘉欣的陶藝創作,在MV首映活動上,與林嘉欣的創作作品合體別具意義!

吳青峰 feat. 林嘉欣……〈戀人絮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