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周渝民仔仔,沈默就是力量

從過去電視劇走出來,仔仔邁入了31歲,也看得出他這兩年在電影上下了很大的工夫。沈默並非沒有意見,周渝民的沈默,就是他的力量。

採訪撰文/楊茵絜 攝影/Hedy Chang

【獨家專訪】周渝民仔仔,沈默就是力量

那天在晶華酒店的專訪上,一字排開全是180公分,老中青三代的偶像帥哥,包含仔仔周渝民、鄭伊健、吳尊、鄭少秋等人,這是導演于文泰的巧思,把這群師奶殺手集結在一起拍《忠烈楊家將》。仔仔在一群人之中,相顯得安靜,但是比起過去的他,現在彷彿多了些沈著,也更理解自己的未來目標是什麼。

曾經導過《霍元甲》的于導,一開始就鬧著說:「本來我們想說,楊家將老大找劉德華,老二找梁朝偉,但是我覺得腦袋裡想的是年輕,每個都一米八(嗯,這樣梁朝偉就不能演了),最好都是偶像派,沒有拍過動作片,才能給觀眾新鮮感。」於是,兩年多前,他找上了仔仔。其實仔仔看完劇本就哭了一次,為故事中的兄弟情義所感動,每看必哭,但是當正式跟導演談這角色的時候,他問導演:「你覺得楊三郎是什麼樣的人?」于導說:「就是你啊。」就是像仔仔這樣沈默寡言的人,台詞少到電影演了一小時才出現第一句台詞,大概一整部僅有十幾句。但是仔仔只是點點頭回導演:「我懂了,他是很冷靜的人,只要大哥說要做,他就去做。」

用行動證明決定

但是怎麼讓這樣一個安靜的角色,能在螢幕上亮眼可又難了。仔仔只說:「我最早接觸的角色就是三郎,我是很容易安定下來的演員,如果你安排什麼角色給我,我不會去期待別的角色,會先用自己的眼光跟想像力把角色搞清楚,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三郎很吸引我的一點是,我演過的戲,大多角色都是敘述故事,但是我從來沒有演過這樣一個角色,三郎很多部分是用行動去證明自己作的決定跟能力,沈默寡言,這讓我很想挑戰,如果不要說那麼多話,用行動去證明會是怎樣。」

所以,仔仔必須要有高超的馬術,跟自己騎的馬培養出感情,因為每一幕都是親自上陣,上馬下馬,拿起弓箭射箭。同時兄弟男人之間的情感又比較內斂,必須要內化地呈現,譬如:伊健在責備懲罰了六郎之後,沈重地要拍一拍仔仔的背,像是某種傳承,要演出內在轉變,也實為難事。有時候卡關,仔仔就會去「看醫生」,他說:「導演有自己的車子,大哥(伊健)常說我們是去看醫生,我們就會上下車去『看醫生』。有時候有過不去的感覺,心中有些衝突違背的時候,只要去跟導演討論,都會好很多。我記得我每次上車的時候,導演都會說:『上次那場戲,演得很好!』。這讓我們會放心很多,不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想法很短視,會用朋友的方式去解釋,讓我們感到演的角色很偉大。」

《忠烈楊家將》與《回家》,無疑都是仔仔的個人里程碑。你以前只覺得這個帥小子安靜不多話,但是在演出楊三郎的時候,他眼神抑鬱有神,成了戰場上弓箭手;為了拍《回家》,入戲極深,甚至為了呈現抗日時的氛圍,瘦得不成人形。這是仔仔的轉變,也是他正在告訴你,沈默不是無言,而是另一種行動的力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