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影壇前輩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宣布息影:靠蝙蝠俠阿福重新翻紅、二度榮獲奧斯卡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在今年度過90歲生日,生涯演出超過100部電影,日前接受訪問宣布息影正式退休

Text/ Chan Photo/ 達志影像、Getty

影壇前輩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宣布息影:靠蝙蝠俠阿福重新翻紅、二度榮獲奧斯卡

演出超過100部電影,更在1993年獲英國女王頒發司令勳章(Commande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2000年獲授下級勳位爵士勳銜(Knight Bachelo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的米高肯恩,在今年2023年3月渡過他90歲生日,日前接受BBC訪問宣布息影:「我一直說我要退休了。現在我真的退休了。我現在會拿到的角色只有90歲或是85歲的男人。」 

《The Great Escaper》將會是他告別螢光幕的最後作品,回顧米高肯恩從影70多年來,出過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獲得兩座金像獎肯定,但說到讓自己最出名的電影,卻是1966年主演的《風流奇男子》(Alfie),該片則於2004年又再度找上俊帥男星裘德洛(Jude Law)擔綱演出重拍為《阿飛正傳》(Alfie)。Caine本人甚至認為如果當初沒有這部電影,他也不會打入好萊塢,更不會有今日的成就。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1.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在1993年獲英國女王頒發司令勳章(Commande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2000年獲授下級勳位爵士勳銜(Knight Bachelo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2.

這位英國老牌演員在2013年3月80歲生日之際,倫敦博物館(Museum of London)舉辦了《Michael Caine》的影像特展,來慶祝這位影壇大前輩對電影圈的貢獻。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3.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和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更是好萊塢名導克里斯多弗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常見班底,在2013年5月31日上映的《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可看到兩位老牌影星的精采演技切磋。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4.

成名前,曾經和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一起排隊領取失業救助。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5.

一樣在走紅前,有一次Michael Caine在片場被羅傑摩爾(Roger Moore;第二任007)攔下來說:「你將來會成為一名巨星!」當時Caine只覺得「騙肖欸!(F*** me, really?)」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6.

出生在倫敦的英國人Michael Caine,他帶著南方腔調的美式口音可是給《亂世佳人》費雯麗(Vivien Leigh)給調教的呢~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7.

2003年電影《偷天換日》其實是翻拍自Caine 1969年主演的舊作《大淘金》(The Italian Job)。當時這部經典動作片就已經有許多刺激的飛車場面,不過Caine在拍攝的期間可還沒考到汽車駕照喔!(好孩子~不能學哪)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8.

2007年,出過一張包含爵士、靈魂和世界音樂的個人專輯,專輯名稱就取作《Cained》。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9.

在老牌影星東尼寇蒂斯(Tony Curtis)勸Caine戒菸前,他一天可以抽到多達80根菸!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10.

在1981年的電影《勝利大逃亡》(Victory)中結識了「曼城傳奇」Mike Summerbee,兩人之後變成了莫逆之交。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11.

Caine最終會答應「瘋子樂團(Madness)」中以他為名的歌曲<Michael Caine>中客串獻聲,是被迫於自己女兒就是該樂團粉絲。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12.

在2015年出演克里斯多夫諾蘭所指導的《蝙蝠俠系列》中飾演的其中老管家「阿福」一角,本片巨大商業性的成功,開創了超級英雄電影絕無僅有的敘事觀點,也使得他在年輕世代裡的討論度激升。而在採訪中他也透露其詮釋阿福的靈感,擷取自己年輕時投身在皇家陸軍的經驗。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13

米高肯恩在2014年出演特務電影《金牌特務》,他在其中飾演金士曼特務的上層主管。有趣的是米高肯恩在60年代就曾主演諜報電影三部曲:《The Ipcress File》、《Funeral in Berlin》和《Billion Dollar Brain》,而《金牌特務》中主角泰隆·艾奇頓的造型就是向米高肯恩當年飾演的角色 Harry Palmer 致敬。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生涯事蹟 14

在1986年和1999年憑藉《漢娜姊妹》和《心塵往事》二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他花了12萬英磅打造自己的私人家庭劇院,其中最讓他得意的就是一張可以常保啤酒冰涼的椅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