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關於湯姆克魯斯12件事,成名前一直夢想成為飛行員或演員

經典空戰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在全球衝出激勵人心票房的阿湯哥,電影中充滿迷人魅力的帥氣形象再度引起話題。

text/達達 photo/imdb劇照、達志

關於湯姆克魯斯12件事,成名前一直夢想成為飛行員或演員

全名是湯瑪斯克魯斯·馬波瑟四世 Thomas Cruise Mapother IV (1962年7月3日),他的藝名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更廣為人知。1980年代成為好萊塢最受歡迎的男主角之一。

英國、德國和愛爾蘭的混血基因造就他帥氣的外表,是成功的美國演員和製片人。除了曾獲得三項奧斯卡金像獎和一項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外,還曾獲得了多項榮譽,包括金棕櫚獎和三項金球獎。


1. 從小在家暴的家庭長大

阿湯哥的父親是電氣工程師,母親是特殊教育老師。父親沒能保住電器工程師的工作,因此家人得經常搬家,母親要打三份工來維持家庭生活養家。他從小在貧困中長大。

他後來形容他的父親是,一個“惡霸”,一個打孩子的“懦夫”。他詳細解釋說:「“我父親”是那種人,如果出現問題,他就會踢你。這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重要教訓——他會如何哄你入睡,讓你感到安全,然後,砰!」阿湯哥回憶道:「對我來說,這就像,這傢伙有問題。不要相信他。小心他有那種焦慮。」           

直到12歲時那一年,他的母親帶著湯姆克魯斯和他的姐妹們離開了他的父親,才終於擺脫父親的暴力陰影,這個內在創傷在多年後才得癒合。

2. 小時候因閱讀障礙而遭受霸凌                                    

「我從不喜歡打人,但我知道如果我不狠狠地打那個人,他會整年都在找我。」他回憶小時被霸凌的過往說著。

根據 2006 年的一個媒體訪問。小時候的湯姆克魯斯,作為一個經常搬家的學生,他經常是“新來的”,他在 12 年內上過 15 所學校。來自一個貧窮的家庭,穿著“錯誤”衣服的小男孩,容易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尤其是,他從小就無法像一般人輕鬆閱讀,甚至去上閱讀的補習班,也因而遭受更多的霸凌。當一位學校推薦的精神科醫生診斷他患有閱讀障礙時,他已經7歲了。然而,發現問題也並沒有立即解決它。他將年輕時的自己描述為“功能性文盲”。他在高中或最早的角色中幾乎無法閱讀。

在19歲時得到了他的第一份重要的表演工作。當他開始接受他對表演的熱愛時,意識到如果他不努力工作,他無法閱讀的問題會阻礙他。他最終採用了 L. Ron Hubbard 學習技術的學習方法,幫助他養成了閱讀和學習的習慣。


我必須訓練自己集中注意力。我變得非常視覺化,並學會了解如何創造心理圖像以理解我閱讀的內容。


3. 為了引起大家重視與抵制金球獎的性別及種族歧視問題而退回所有金球獎獎座

地位僅次於奧斯卡金像獎的第二大電影獎──金球獎(Golden Globes Awards),由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簡稱HFPA)主辦,2021年5月該協會開始接連被爆出長久以來為人詬病的陋習──種族歧視、性騷擾、收賄等醜聞。

大型媒體公司都已發聲抵制,阿湯哥的抗議最為激烈,他將過去以1990年《七月四日誕生》、1997年《征服情海》的兩座最佳男主角,以及2000年《心靈角落》的最佳男配角,三座獎座退回給HFPA。

2022年初的金球獎被成功抵制,以「私人形式」舉辦,最終官方僅憑網路上公布得獎者。

 4. 高難度特技自己來

當你想到詹姆斯龐德時,每一代人都會描繪出不同的明星面孔。然而,當你想到《不可能任務》系列電影時,伊森韓特——只會想到湯姆克魯斯,沒有其他人。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帶來了多樣令人感官震撼的特技、戰鬥、從爆炸中逃跑場景等等,其中大部分都是湯姆克魯斯親自上陣。這系列賣座電影也是他製作的,他在自己親自製作的電影中冒著生命危險上場冒險,雖然多次受傷,他還是堅持不懈。


5. 賣座電影的製片人——不休假是因為他實現了夢想


阿湯哥既是成功又敬業的動作片巨星,也是成功的製片人。包括《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永無止境Without Limits》、《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香草天空Vanilla Sky》等等,皆是他參與製作。

這位「捍衛戰士」幸運地能夠做他喜歡做的事——即使要求很高。在一次的採訪中說,他積極的職業生涯意味著他不會休假,但他不介意像現在這樣忙碌,因為他在工作時「實現了夢想」。

延伸閱讀



「這對我來說是休息日,因為我沒有拍攝,」阿湯哥在被問到他休息一天喜歡做什麼?他告訴媒體:「我現在只是在放鬆。我沒有休息日。」

                                      

這位動作巨星補充道:

看,我很幸運,我很幸運。我一生都在拍電影和環遊世界,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所以這不是工作,我正在實現夢想。

                                                                                                              

阿湯哥曾向媒體透露在他成名之前,他一直夢想成為一名飛行員或演員,當他能夠在《捍衛戰士》電影中將這兩種職業結合起來時,這對他來說是一個「改變生活」的時刻。


6. 日本為阿湯哥訂定「湯姆克魯斯日」                                                                 

湯姆克魯斯的粉絲遍布世界各地,尤其是在日本。

2006年日本紀念日協會宣佈10月10日為“Tom Cruise Day湯姆克魯斯日”;該協會表示,因為「他對日本的熱愛和與日本的密切聯繫」,他被授予一個特殊的日子。

因為他到日本的旅行次數比任何其他好萊塢明星都多,這一決定是在阿湯哥前往日本的次數超過當時任何其他好萊塢明星之後做出的(到目前為止超過24次)。


7. 各大媒體熱烈討論的三段婚姻與兩段著名感情

咪咪羅傑斯Mimi Rogers (結婚於 1987 年–1990 年)

女演員咪咪羅傑斯在山達基教中長大,是山達基教的“審計員”之一,阿湯哥成為她的客戶之一時相遇了。

1986 年阿湯哥皈依了山達基教,於1987年與咪咪羅傑斯結婚。但沒幾年後,他們即在1990年離婚。在她離開該組織後,她指責該教領導人大衛密斯凱維吉(David Miscavige)導致他們的婚姻破裂。       

美國傳奇歌手、LGBT粉絲的偶像 - 雪兒(Cher)(於1985年短暫約會過)

大家應該都很好奇當年阿湯哥和雪兒是如何相遇的?

1985年,當時雪兒已經是出道二十年的巨星,比阿湯哥大16歲。第一次見面時,當時阿湯哥23歲,雪兒39歲,他們的年齡差異引起了許多公眾的反應。雪兒後來還評價湯姆克魯斯是他交往歷史中的“前五名”情人之一。他們會更熟識的原因是雙方都有閱讀障礙。

他們第一次見面是在1985年西恩潘和瑪丹娜的婚禮上,但並不是一見鍾情。雪兒和阿湯哥在白宮第二次見面時對對方產生了興趣。這對前情侶被邀請參加一個關於閱讀障礙的活動。然而,直到那年晚些時候他們才開始約會。

當歐普拉問及他們當時的約會時,雪兒回答說:「那是一個漫長的約會——我住在他的公寓裡。」儘管年齡差距很大,但兩人建立了共同點,並享受了短暫的浪漫。在採訪中,雪兒總是高度評價阿湯哥。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 (結婚於 1990 年–2001 年)

阿湯哥與妮可基嫚可說是好萊塢的前黃金情侶。他倆於1989年拍攝《霹靂男兒Days of Thunder》的片場相遇並墜入愛河,1990年平安夜結婚。

1992年夫妻倆聯手出演了《遠離家園Far and Away》。1999年又一同出演了超尺度的《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婚後,他們也領養了兩個小孩。

2001年,阿湯哥提出離婚,許多人猜測這是因為阿湯哥是山達基教會(科學教)的成員。因為,妮可基嫚在1997年與山達基教開始保持距離。當時,她反對有爭議的宗教並告訴媒體,「我不會把自己歸類為山達基教徒。」 相反地,她說她正在探索佛教。

2018 年媒體訪問時,對於當時婚姻狀況,她告訴媒體,「我出於對他的尊重,我不想談論這件事,已經 20 年了!」;「也許我沒有能力回頭剖析它。或者我不願意。」對於好萊塢#MeToo運動,妮可基嫚說「我在很年輕的時候,為了愛情而結婚。嫁給一個有權勢的男人,讓我受到保護,免於性騷擾。」

延伸閱讀


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 (戀情 2001 年–2004 年)


阿湯哥與潘妮洛普於拍攝《香草天空Vanilla Sky》(2001)相遇,當時阿湯哥與妮可基嫚婚姻還沒正式結束, 2001年2月阿湯哥向妮可基德曼提出離婚。到2001年8月離婚敲定。

儘管時間表可能顯示曖昧不明的關係,但多年來,阿湯哥一直堅稱兩人並沒有在片場聚在一起「我從來沒有愛上和我一起工作的人。」

在一起三年後,潘妮洛普和湯姆克魯斯於2004年分手。雖然內部人士指出距離是導致潘妮洛普和克阿湯哥分手的一個因素,但另一個因素可能是他們的宗教觀點。


凱蒂·荷姆斯Katie Holmes (結婚於 2006 年–2012 年)

                          

2005年,阿湯哥開始與女演員凱蒂荷姆斯(Katie Holmes)約會。凱蒂也因戀情而知名度急升,但也惹來很多負面評價。本身是天主教徒的凱蒂和湯姆克魯斯談戀愛後加入了山達基教會。當時這對情侶的戀情引起熱烈的討論,並被媒體稱為——TomKat。

後來,阿湯哥在歐普拉的脫口秀上公開宣布了他對凱蒂的愛,最著名的經典畫面是,阿湯哥在歐普拉的沙發上興奮的跳來跳去。2005年6月更是在巴黎的艾非爾鐵塔下和凱蒂求婚。

2006年4月,他們的女兒舒莉出生後,同年11月18日凱蒂和阿湯哥在義大利的15 世紀奧德斯卡奇城堡舉行了婚禮,當時許多好萊塢明星參加了山達基教儀式的婚禮。山達基教的負責人大衛·密斯凱維吉(David Miscavige)擔任阿湯哥的伴郎。當時參加婚禮的賓客都覺得是場“奇怪的婚禮”——新娘的父母缺席婚禮,新娘遲到讓新郎在聖壇面前站了20分鐘。

凱蒂2012 年提出離婚並速戰速決,是想要讓自己和女兒舒莉不再與山達基教會有任何關係。阿湯哥也承認他的前妻提出離婚的原因之一歸結為有爭議的宗教本身。

2017 年,凱蒂公開了她的新戀情,許多人想知道為什麼此新戀情花了這麼長時間才公開。根據她與阿湯哥快速離婚的條款,據報導,凱蒂在分手後的五年內不得提及他們的婚姻或公開約會任何人。

                                                                     

8. 動作巨星“曾是“愛女狂魔代表

 阿湯哥唯一的親生女兒——舒莉・克魯斯(Suri Cruise),Suri 在希伯來語中的意思是“公主”。在舒莉出生前,阿湯哥為了每天看還在凱蒂肚子裡的舒莉,花了20萬美金購買超音波機器,當時還引起濫用醫療儀器的評論。

舒莉在2006年4 月18日出生後,當時經常可以看到阿湯哥走到哪都抱著女兒的身影,是當時的「愛女狂魔」代表。當時舒莉的衣櫥堪稱傳奇,她曾被評為“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小女孩”。她的風格經常在新聞中被提及,據報導,她的衣櫥價值 320 萬美元——僅鞋子就價值 15 萬美元。

凱蒂一直想要保護舒莉免於山達基教的影響,在2012年提出離婚後,凱蒂擁有舒莉的單獨扶養權,阿湯哥則僅擁有探視權。七歲之後的舒莉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受阿湯哥寵愛,即使阿湯哥擁有每個月10天的探視權,他們父女倆都沒有碰面。 2012年在迪士尼父女倆遊玩是“最後“被拍到一同出入公共場合的畫面。




9. 捍衛戰士長久以來備受爭議的信仰——山達基教

山達基教(Scientology)也稱科學教,有些國家定義為營利組織,另,多個國家也定義它為邪教,而法國定義為危險邪教,但在台灣合法,這個信仰也讓阿湯哥備受議論。

阿湯哥因為第一任妻子皈依了山達基教。他在很小的時候與閱讀障礙奮鬥,他認為山達基教,特別是L. Ron Hubbard研究技術,幫助他克服了閱讀障礙。阿湯

哥一直都是科學教的倡導者,也曾為了讓山達基教在歐洲被承認為一種宗教而進行了競選。

2004年發表了有爭議的聲明:「我認為精神病學應該被取締。」2005年他公開批評女演員布魯克·雪德絲(Brooke Shields)使用藥物抗抑鬱藥,她認為她在第一個女兒出生後,使用藥物從產後抑鬱症中恢復過來。

當時布魯克雪德絲認為阿湯哥「應該堅持從外星人手中拯救世界,讓產後抑鬱症的女性決定哪種治療方案最適合她們。」並稱阿湯哥的評論“對各地母親的傷害”。2006年,阿湯哥親自向布魯克雪德絲道歉。

YouTube影片“Chanology § Tom Cruise ”

2008 年 1 月 15 日,由山達基教會製作的一段視頻,其中包含對克魯斯的採訪,由匿名相關組織Project Chanology發佈在 YouTube 上,顯示克魯斯討論成為山達基對他意味著什麼。


10. 與特斯拉老闆馬斯克的SpaceX合作電影

早在 2020 年,就有報導克魯斯正與Elon Musk的 SpaceX合作拍攝一部將在外太空拍攝的電影

報導中還提到,環球影業的這部太空電影將僅在國際太空站“部分拍攝”,大部分鏡頭是在地球上拍攝的,還有一些是在火箭上拍攝的。此外,該計畫不是一部科幻電影,而是被描述為一個“動作冒險故事”,湯姆克魯斯扮演一個“倒霉的傢伙,他發現自己是唯一一個可以拯救地球的人。

可惜,阿湯哥和該團隊去年在大銀幕太空競賽(在電影產業中誰先真正上太空的競賽)輸了,因為去年十月一部名為《挑戰Challenge;俄文:Вызов》的俄羅斯電影在國際太空站拍攝了鏡頭。

不過,由於阿湯哥的太空之旅是好萊塢製作的大片,你可以肯定它會躋身於更多觀眾必看的新電影之列。

11.  帥氣特工主演電影一戰成名

1981年阿湯哥在《無盡的愛Endless Love》電影中首次亮相。

1983 年以主演《保送入學Risky Business》,一部美國青少年的性喜劇劇情片,僅以 620 萬美元的預算,獲得了超過 6300 萬美元的票房收入,可說是相當成功,算是阿湯哥演出經歷中最著名的突破性電影。

此電影也受到評論家的好評,它也被許多人認為是 1983 年最好的電影之一,也讓阿湯哥在21歲時轉變成家喻戶曉的明星。也因為此部成功的首次主演,後來受到《捍衛戰士》製片商的青睞,選擇他主演米契爾上校。


12. 當年捍衛戰士主角首選並不是湯姆克魯斯

阿湯哥1986 年 演出《捍衛戰士Top Gun》中的主要主角——米契爾上校(Pete Mitchell)。儘管當時此片受到影評人的褒貶不一的評價,這部電影還是非常的成功,總票房為 3.56 億美元,而製作預算僅有 1500 萬美元。

這部電影多年來一直保持受歡迎,並於 2013 年獲得IMAX 3D 重新發行。此外,該電影的配樂已成為迄今為止最受歡迎的電影配樂之一,達到9× 白金認證。但,當時片商第一時間並不是找阿湯哥來演出男主角,而是邀請演員馬修莫丁(Matthew Modine)演出米契爾上校。                                                                                            

馬修莫丁近年在Netflix知名科幻恐怖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中飾演反派的 Martin Brenner 博士。馬修莫丁當時拒絕的理由是因為他覺得這部電影的“親軍事立場”違背了他的政治立場。

 

                                                                                                                                                             

馬修莫丁在 2020 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並不後悔多年前拒絕出演《捍衛戰士》中的角色,儘管這對湯姆克魯斯的演藝生涯起到了作用。莫丁說“克魯斯說他覺得《捍衛戰士》是一部關於個人主義和個人力量的電影。我只是覺得這是部沙文主義的電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