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楊祐寧,尋覓人生五味

在電影《總舖師》裡面扮演一個浪人廚師,實際上楊祐寧的人生卻過得更有滋有味,酸甜苦辣鹹各自分明。他不疾不徐,也用五味料理出了另個事業高峰。

採訪撰文/楊茵絜 造型/林智強 攝影/江民仕 化妝/吳羽婷 from Diva 髮型/Tom Lee from Hearline

【獨家專訪】楊祐寧,尋覓人生五味

在電影《總舖師》裡面扮演一個浪人廚師,實際上楊祐寧的人生卻過得更有滋有味,酸甜苦辣鹹各自分明。他不疾不徐,也用五味料理出了另個事業高峰。

酸苦-要能苦盡甘來

最苦的時候應該是剛退伍時期吧!那時候有點酸、有點苦,因為剛退伍會覺得已準備好回到崗位,可是工作環境並沒有為你準備好,跟期許有點大落差,會有點失落。當時有些朋友,也許沒有惡意,但他們不懂這圈子的生態,講出的話就會讓人覺得有點酸,像是「你怎麼不去接那部戲?你看那個人現在那麼好!」但有時候不是我不接,是機會可能沒到我這裡,這時心情就會很低潮。後來,我才慢慢把生活回歸到正常狀態,在每個工作付出更多心力。當然最重要還是我的信仰支持我,讓我走過這段黑暗期。現在我在每個工作前都會禱告,吃飯前也會禱告。

甜-要甜得幸福思念

嗯,我不會用「甜」來形容現在的感情狀況,一個男生這樣說好像怪怪的,因為這段關係酸甜苦辣都有,都能嚐到味道。但是,我常覺得幸福的時光會出現在一頓晚餐過程,可能跟心愛的人或者家人。我跟家裡關係很緊密,但我們常常禮拜天公休,大家特別一起吃頓飯,食物會把大家扣在一起。我媽媽的名字就叫「美麗」,她發明了一個蛋,就叫「美麗蛋」,她會一分鐘內做好,把蛋打好、蔥花加下去,一分鐘內下鍋再立刻起鍋,我光是那個蛋就可以吃一整碗飯;我奶奶則很會燉肉、爸爸很會煎魚。那,甜這個味道對我來說,會想到我爺爺,姑姑都會說我遺傳到阿公,吃完飯一定要吃甜食,所以「甜」也會讓我想到想念的味道,就像我們家一味相傳,都對甜有某種渴望。

辣-要辣得過癮

我在接到《總舖師》劇本的時候,光看片名,就跟公司說一定要接。以前是唸餐飲科的,所以我一直在等待廚師的角色降臨,因此導演找上門時,我真的很高興。本來陳玉勳導演還不相信我有底子,找了一個手的替身,我問他,那你們手替找多少錢?他說一天三千,我忍不住說,可以把這錢省下來給我嗎?像某一場戲,導演嫌我切得不夠快,問我要不要換手替,我就說:「早說嘛,要快的我也可以給你啊!」但是,當然在開拍前,也去上過刀工藝術的課,師傅要我們切豆腐花,要直的橫的各切24條,再把豆腐打開就變成一朵花,這很需要很專注,完全不能憑蠻力,但也不能太輕,不然會花掉。片中,還有一道菜要炸雞蛋,把雞蛋打好,然後在油鍋上把雞蛋炸成像一個網子,這是我沒有做過的新菜色,但是做得還滿成功的。還有一個很辛辣的,是我唱歌並不好聽,可這是第一次在電影裡唱這麼多歌。在片中,我演的浪人廚師,會有感而發、沒事就唱起歌來,每次開心、思念人、難過,都會唱一首歌叫〈三八阿花吹喇叭〉,是馬念先做的,旋律很好記又有趣,但是很多音都是升半Key的,不好抓,所以我唱都會唱不準,因此每次要唱,就是全部工作人員一起幫我起音,「五四三~三八阿花吹喇叭」,那感覺真的很過癮。

鹹-要鹹得到味一絕

戲中,我做最難的菜應該是「菊花筍絲干貝」。是筍絲跟干貝料理過後,用碗倒扣煎,蛋皮煎好包入,夾開就像一朵菊花,是一道鹹味的絕活。當廚師,你是要拜師的,有些人拜師卻不能成為廚師,只能當「水咖」備菜,因為他沒有找到自己的手路菜。以前,我面對媒體,常常太緊繃,不太懂得怎麼處理,反而讓別人不太認識我,也許是太ㄍ一ㄥ了,可能未來面對媒體,還可以再放鬆一點。然後,希望以後更有能力時,想分一點心力,經營一點自己的副業吧!就像我每次去吃餐廳,都喜歡注意他們的裝潢、空間、菜色、家具,有很多想法,若我以後狀態更好,有多餘時間,就想開一個屬於自己的餐廳,把想法都灌輸進去,找到屬於自己的「手路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