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封面人物:Elva and Elva 雙面蕭亞軒

她可以是鎂光燈下能歌善舞的 Diva,還能一手創立時尚品牌,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她熱愛烹飪,懼怕鬼片,無法一個人住飯店。大老闆與小女人,在這個美麗的靈魂裡,找到絕妙平衡。
【獨家專訪】封面人物:Elva and Elva 雙面蕭亞軒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林智強攝影/邵亭魁

髮型/Zoom Hair Sydni

化妝/Emily Liu

她可以是鎂光燈下能歌善舞的  Diva,還能一手創立時尚品牌,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她熱愛烹飪,懼怕鬼片,無法一個人住飯店。大老闆與小女人,在這個美麗的靈魂裡,找到絕妙平衡。

時間是下午4點,Carry Me 的人致電來說:「真的很抱歉,但今天拍照要延遲些了。」因為從老闆到打版阿姨,整個  Crew  的人已經好些天沒辦法好好睡覺,為了東區旗艦店的盛大開幕,他們從上到下忙翻了。

以R&B曲風和清秀洋派的留學生形象走紅,Elva 蕭亞軒在出道15年後,開始追尋歌唱外的另一個夢想-時尚。從2013年3月 Carry Me 系列商品正式上市至今,一路上經歷許多挑戰,終於在年初開設敦南旗艦店,正式成為實體店面。「作品牌真的很累,尤其是全系列。從鞋子、包包等配件,到上衣、下身和洋裝,每樣單品我都得在前線把關,要過得了我自己這關,才能把設計產品化。」

你可以說  Elva  真的很大膽,敢在這樣的景況下推出全系列品牌,還堅持培養台灣設計師,創造一個屬於華人的時尚。事實上,藏在她背後的信念,不是孤注一擲的勇氣,而是破釜沉舟的勢在必行。從小就喜歡時尚的 Elva,高中唸復興美工,大學在溫哥華 John CasablancasCollege攻讀時尚設計,說起來,這念頭並非靈機一動,而是一直以來的夢想。「我從國中開始學畫畫時,就喜歡時尚,喜歡美的東西。媽媽是我的啟蒙,常常看著她上班前化妝、打扮自己、搭配衣服的迷人樣子,就希望有天將最喜歡的時尚作為事業,讓女生變得更美。」

完美主義小姐

於是,Elva 與設計師們一針一線開始了 Carry Me,從籌備到實現,花了兩年時間。鞋子從楦頭開始設計,包包也找遍各種材質的布料,讓質感加乘。雖然貴為天后,但做生意沒有捷徑,她在其中遇到的挫折更不少,「我覺得台灣的時尚業真的很蕭條,大家都崇洋媚外,像我找台灣工廠下單,他們不但嫌我們單太少,還要收我們外國品牌的費用。我覺得都是台灣人,我們又是一個全新的品牌,為何不挺我們?我很多時候會安慰自己說,現在就是做口碑,等以後紅了,他們就不會用這種態度對我。」

在創造品牌的過程中,她也不斷思索藝術和主流間的平衡,「上一季有些衣服和鞋子過不了自己這關,雖然已經開版,花了很多錢投資,但後來全部放棄,雖然這不是 Haute Couture 品牌,但還是希望把質感做出來。」除了實際的成本考量,Elva在創意發想上,也花了不少功夫,她說自己的靈感隨時隨地湧現,可能是一本雜誌、一部電影,或是一名神祕女子的笑容。「Carry Me 不是自溺的潮牌,也不等於我,只是我的看法和視覺。我希望作大眾能接受的品牌,又具有原創精神。當下誰吸引我的目光,我就會想把 Carry Me 投射到她身上,她不只有單一樣貌,而是各種年齡、性格、風格的女性。」

念舊與創新

在設計上不斷要求新鮮創意的 Elva,骨子裡卻是個念舊的人,不只是以前穿過的宣傳服和演唱會秀服捨不得丟,連生活周遭的物品都會好好留存,「物品會乘載記憶,每一個階段的衣服,都代表自己的記憶。我是很念舊的人,所以有時候東西會一直堆,堆到沒有時間整理。雖然我作的是流行產業,但我認為流行是一種輪轉,人不用特別追著流行跑,只要質感很好,怎樣都漂亮。」

時尚與真實

做自己、愛其所愛、忠於自我的 Elva,從來不討好媒體、社會大眾和男人,她有著自己一貫的處世態度,你可以不喜歡她,但絕不會看到她為了諂媚誰而惺惺作態,或說謊隱瞞。「我很怕因為大環境改變原本的態度,可能因為我在國外長大,從來不覺得需要討好誰,這樣的個性,也反映出我的時尚觀。真正的時尚是態度、生活方式和喜好的結合,也就是舒服的作自己。我沒有特定的時尚風格,但我不喜歡彆彆扭扭、做作、賣弄性感或是故意裝酷的衣服。衣服是穿給自己看的,不像很多女生是穿給異性看的,有些女生穿衣服時會諂媚異性,這樣就是自己把自己物化。我討厭假面的女生,像我笑就是真笑,不是笑裡藏刀。」

平衡的美學

正在學習當老闆的 Elva,說自己的首要之務,是先把以前歌手的身分暫時遺忘,「歌手可以很自由,做我自己想做的樣子。老闆要考慮很多層面,看的東西要更遠,擔心的事情要更深,以及包容大家的情緒。要有很強的韌性以及柔軟度,讓事情在一個平衡點上,才不會崩壞。」

笑說現階段已經把夢想全實現的她,忙碌的生活更勝以往,一個禮拜裡,她會有兩三天在不同城市裡醒來,在天剛剛魚肚白時開始化妝,準備上台表演。回到台北的家,她又要繼續在自己的時尚王國裡追求完美,在藝術與實穿間微妙拉鋸。我們不知道下一張 Elva 的專輯的曲風,也不清楚下一季 Carry Me的設計主軸,但至少,我們可以確定明天的Elva,依舊會帶給我們不同驚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