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許瑋甯,出走高塔的公主

美麗的公主,佇立在城堡高塔,看著外面的世界,充滿渴望卻害怕離開習慣已久的塔頂,只好等待王子馳援。老掉牙的童話套在許瑋甯身上有幾分切合,也有出入。
【獨家專訪】許瑋甯,出走高塔的公主

採訪撰文/徐嘉偉  造型/蕭景引  化妝/Penny Peng  髮型/Mark @ E’lan Hair  攝影/Hedy Chang  場地提供/ANTICO FORNO 老烤箱義式手桿披薩

美麗的公主,佇立在城堡高塔,看著外面的世界,充滿渴望卻害怕離開習慣已久的塔頂,只好等待王子馳援。老掉牙的童話套在許瑋甯身上有幾分切合,也有出入。

走進隱身在瑞安街裡的義式餐廳,一張臉明亮精緻,襯得身上的白T發亮。那是許瑋甯,靜默時不帶悲喜地令人手足無措;張口時又規矩客氣,像玻璃罩下的玫瑰,總是保持距離。直到真正的談話開始,才讓人有種相識已久的錯覺。

走下高塔

因為外型「限制」,許瑋甯初期演出許多驕縱千金的角色,現實的她沒有公主氣,為了一個角色可以下了工作默默練習,人前的毫不費力是人後汗水的累積,「拍《想飛》時我為了一場戲去練鋼琴,雖然剛開始劇組說不必真的會彈一首曲,但後來不只要練曲,後來甚至希望我能改和絃,真的把我當成會鋼琴的人了。」

她像是被保護的很好的花朵,難以靠近,但其實很親人。過去面對不熟悉的人時,她會很自然穿上盔甲,讓人有距離。「以前我會守在自己的舒適圈,這兩年我改了很多,因為發現很多自己想要的東西其實都在圈圈外面,所以學著慢慢放下防衛心,拿掉原本給自己的框框,一路上真的因此得到很多。」

演員以戲份肯定自己再自然不過,許瑋甯也計較過戲份,「以前我很在意,但現在發現當女一不一定有趣,很容易就卡在同類角色裡。我不會想用戲份證明什麼,知道自己有什麼突破,能不能給觀眾驚喜,能不能發揮,過不過癮比較重要。不管是當女一、女二、客串,有沒有成長,我相信觀眾都看得出來。」

越演越鬆

許瑋甯以模特兒出道,但高中大學都念戲劇的她想當演員決定從沒動搖。過去當模特兒和演出電視的經驗,在這兩年開始成為拍電影的養分,「模特兒工作在眼神和情緒的傳達上幫我很多,而電視劇講求精準度,要很快作出反應,和拍電影相輔相成。」

自我要求高又不服輸的人容易鑽牛角尖,許瑋甯回想以前也覺得好笑,「以前演戲很小心翼翼,甚至會精密計算自己在鏡頭下的每個動作,想起來真是有點傻。拍了《相愛的七種設計》、《想飛》和最近的《十六個夏天》後才學會放鬆;只要進入角色,很多東西都會很自然表現出來,現在的我很享受演戲這件事。」

在《相愛的七種設計》中許瑋甯有別於以往的表現,飾演一個有手段的危險女子,和私底下的她有很大出入,「那個角色所有的動作跟語言都是進攻的,我花了很久時間才抓到感覺,懂得要適時的正面迎擊,而不是退縮。」

戲中她嘗試了以往害怕的火辣親密戲,「其實並不很露骨的赤裸呈現,而是用燈光、台詞營造出一種氣氛,發現能引出的化學反應更勝過肢體。拍偶像劇時的親密戲通常很制式、點到即止,這是我第一次詮釋這種希望喚起觀眾某種感覺的戲。」

快樂自給自足

一段長期穩定的感情需要經營,許瑋甯坦言過去很容易主觀放大對方無心說的話或動作,「現在我會告訴自己緩一緩不要馬上下定論或貼標籤,這是我覺得可以對自己和另一半最好的方法。」

來自單親家庭的她對婚姻沒有過分美好的憧憬,「我不覺得女人一定要結婚,結婚不一定比單身好,兩個人開心比較重要。女生要夠獨立,快樂自給自足別只想著找依靠。」

把握時光

日前她在微博留下一段話:「有時候跟過去告別是必然的路,不下數十次的告誡,駐足於美好,別像孩子似不懂事的沉溺⋯」與感情無關,只是嘆息景色依舊人事已非,過去時光不管是悲傷或是快樂,當下都應好好把握,因為過了就是過了。

不難想像許瑋甯給了如此的告白。高塔上的公主不是溫室的花朵,從小她就要在眾多表弟妹中扮演姊姊角色,照顧大家;高中就開始工作,學生與藝人的身分佔去大部分時間,她早已學會給自己設下一層防護罩。經紀人也說,要不是認識了瑋甯,才知道原來她帶的藝人也可以是交心的朋友。

可公主的心裡頭,也是憧憬與弟妹們一起出遊、冒險的。德國的跳蚤市場、包浩斯建築,她開始架構一段全新、屬於自己的回憶。年近三十的許瑋甯,不只許多開關打開了,也發現高塔外的世界遠比想像中有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