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如何成為中國電視劇女王?孫儷:我的方式就是「笨」!

一部《甄嬛傳》讓孫儷成為了中國名副其實的電視劇女王。到底有多紅?連HBO也準備把這部76集的電視劇剪成6集短劇在全球播放,孫儷無疑成為全球觀眾最先認識的中國電視劇女星。可我們不瞭解她,我們只能從言語的碎片中拼貼低調生活態的她,看到她自由如出水的飛魚。
【獨家專訪】如何成為中國電視劇女王?孫儷:我的方式就是「笨」!

編輯/sally、秦源 撰文/twigyb 視覺/楊晶 造型/張豔
攝影/梅遠貴 化妝/田洪禹 時裝助理/遠雲、肖曉、小江
攝影助理/章超 燈光/晶科 舞蹈模特/文廣舞蹈學校 來源/嘉人網


一部《甄嬛傳》讓孫儷成為了中國名副其實的電視劇女王。到底有多紅?連HBO也準備把這部76集的電視劇剪成6集短劇在全球播放,孫儷無疑成為全球觀眾最先認識的中國電視劇女星。可我們不瞭解她,我們只能從言語的碎片中拼貼低調生活態的她,看到她自由如出水的飛魚。

今天的感受如昨天的流星

「上個月我剛剛開工。一部新戲。剛剛進入角色。誰有資格把生命攔截呢?今天在來拍攝的路上,看見有人把大樹砍掉、很心痛。花一個小時把它鋸掉,但它的生長卻是很多年。現在的我們對一切都太輕易了。輕易把老建築推倒,輕易把一片非常棒的海域和森林搞垮。沒人理會在完成這一片森林時,在清潔這一片海域的時候,大自然花了多少精力多少時間淨化。我們太輕易摧毀,這真的不太好。」

「在很多場合穿同一件衣服。我覺得環保。時尚並非我擁有多少名牌。懷孕時我穿的和孩子穿的,很多都是二手衣服。」

「不喜歡浪費時間。『浪費時間』意味著當你在做這件事情時,還在懷疑『我能不能』,『這事對我來講有沒有用?』既然已經在做了,就希望能做得最好。不光在工作上,在生活中也如此。我有很多的興趣,譬如畫畫。我很小就喜歡畫畫,但小時候一直被舞蹈佔據更多時間。現在,我長大了,我開始讓自己一點點去完成這個夢想。無論是印象派還是普普風,我喜歡一切色彩強烈,好玩的東西。抱歉,我一時說不上那些我喜歡的畫家的名字……我得承認,我學任何東西都是半調子。可半調子並不妨礙我對它的喜歡。」

「不得不對自己說抱歉的是,最近我已經很久沒畫了。」

「我不是善於總結的人。我堅信,今天的感受,會像流星一樣成為過去。我更相信多年之後的沉澱。


事業與護膚品一樣,是必需品。

「HBO購買了《甄嬛傳》,我的感受?就像自己的小孩長大了,他必將離你漸行漸遠……謝謝喜歡這部戲的人。現在,我有更新的目標,新的角色,我需要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新角色裏面。」

「別人說我是『 中國電視劇女王』?的確,我最多的形象是在電視劇上。但我從沒說只拍電視劇不拍電影,或者只拍電影放棄電視界。『必須要怎樣』這種想法,顯然太過執著了。

「為《甄嬛傳》,我推遲了婚期。拍完了懷孕、生子。然後我放了一個大假回來。它的熱播就像一份賀禮。但我可以告訴你,最開始,我對著鏡子說臺詞時,曾經起過雞皮疙瘩(笑)。」

「我沒有任何科班訓練。在片場只能靠自己琢磨。我習慣在開拍前做好所有準備。《甄嬛傳》開拍前,我剛拍完《畫壁》,為了調整心理狀態我請求製片人晚一周開機。當時很疲勞。怕自己進入不了角色狀態。其實是有撒嬌成分的。沒想到的是,製片人同意了—這意味著劇組幾百號人都要重新協調。我很感激。」

「拍戲時,焦慮萬分。那種狀況很容易焦慮。一共1500場戲,我有966場。拍到中間,一些演員已經殺青,但我才拍了200多場。後來漸漸意識到,工作中的很多焦慮都是因為不專業產生的。我可能是一個比較悲觀的人。在工作的範疇常常想要遇到一個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可這是非常不尋常的事。我曾經很強求自己。現在我知道了:這是一個團隊工作,並非你做好自己那一份就足夠。不用太為難自己,有時,你需要別人幫助。你不用太為難自己。」

「到後期,每天的臺詞有7張A4紙。我沒有訣竅,我的方式是『笨』。像畫家李可染那樣,做一件事,就重重地把力氣打下去。『笨』對我來說,就是最直接的力量。

「我很幸運。一個編劇跟我說,一個演員一輩子如果遇到五六個『所謂的』經典角色,就很不錯了。他說我還那麼年輕,入行才十年,就遇到了幾個讓大家記住的角色。『你就滿足吧』。」

「在這個圈子11年了。我被動地進入演員這個行業。最初能演下來覺得這算是一份高薪職業。有些角色談不上喜歡也並非不可或缺。但也接了。演時帶著『雜念』。是《甄嬛傳》讓我嘗試到『創造』的快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