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金馬55|謝盈萱拿影后、劉德華和謝金燕互相喊話、王力宏自彈自唱超帥氣、丁寧「愛最大」、紅毯飄彩虹...2018金馬獎頒獎典禮最值得回顧的必看12個亮點、精采表演與感人瞬間

第五十五屆金馬獎今日登場!向來是華人圈電影界盛事的金馬獎,除了聚集了眾多優秀電影與導演、演員以及相關從業人員,今年更是從評審團、紅毯星光到頒獎嘉賓、表演都充滿亮點,一起來看看2018金馬獎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亮點!
金馬55|謝盈萱拿影后、劉德華和謝金燕互相喊話、王力宏自彈自唱超帥氣、丁寧「愛最大」、紅毯飄彩虹...2018金馬獎頒獎典禮最值得回顧的必看12個亮點、精采表演與感人瞬間

Edit/Chiao Hung Photo/達志影像、蘭蔻、Friday影音

1.影人走紅毯力挺婚姻平權


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導演日前就透過易智言導演FB PO出一張寫著「愛最大」的紙條。今天紅毯現場,包括主持人劉傑中也別著彩紅V的徽章,以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入圍最佳導演獎的導演傅榆受訪時,一度因緊張而停頓,最後堅定說出「我會去投13、14、15的同意票,希望大家也可以投!」贏得不少掌聲。

 

以《翠絲》入圍最佳男配角的袁富華則在袖子別了彩虹徽章,代表入圍角色與電影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另外,《誰先愛上他的》全劇組,包含導演徐譽庭、許智彥,男主角邱澤、配樂李英宏也都在胸口別上了彩虹徽章,以行動力挺婚姻平權。

 

《角頭2》也有多位演員,包括入圍新演員的張再興等在胸口別上彩虹胸章。

 

邱澤、李英宏以行動力挺
 

2.王力宏開場自彈自唱太帥氣
距離上次登上金馬獎舞台已經11年,歌手王力宏這次擔任金馬55開場表演嘉賓,自彈自唱非常帥氣,表演內容多首歌曲改編,包括〈偉大的配角〉、〈你不知道的事〉向幕前、幕後的影人致敬,他說:「今晚我們對所有的幕後的配角感出最大的尊敬,沒有你們就沒有電影,沒有電影就沒有金馬獎」。

再看一次王力宏的精采表演:

3.李安最溫暖擁抱
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找來六度主持的陶晶瑩,更幽默掰了支短片,連執委會主席李安都在片中軋一角。頒獎開始時,陶子訪問他的感想,他對著陶子說:「唯一需要演的部份就是假裝妳很無聊,我覺得妳很好,沒有覺得妳很煩」並加上個大擁抱,最後李安還說:「我不在乎每年都是妳!」

 

4.有媽媽支持的女兒最幸福


入圍最佳女主角的曾美慧孜帶著媽媽一起走紅毯並參加頒獎典禮,由於電影《三夫》中有許多情慾戲,因此主持人陶晶瑩在開場訪問媽媽對女兒這次在電影的演出感想,媽媽說「表演是生活,我理解生活、我理解表演、我理解女兒」,讓人好感動。

 

5.丁寧獲獎大聲說:「愛最大」

獲得第55屆最佳女配角的丁寧致詞時除了感謝老公,還特別說:「我要把這個獎獻給所有的同志朋友,因為你們捍衛自己的尊嚴和愛都成為我的力量,讓我成為一個這樣的人,永遠只有愛與尊重才能化解所有的問題,解決所有的暴力,也唯獨愛與尊重才能幫助這個世界更美好,這個世界要改變需要不一樣的力量,我們就是那個力量,因為愛最大!」

 


↑丁寧手寫下的感言

而她在後台也發表一段更深入感言:「我最近最常講一句話就是,我覺得沒有不好的演員,只有不做功課的演員,你真的把你想盡辦法把你可以做的功課做足了之後,
你再沒有天份、你再不會演戲,你至少都可以演好六成,那剩下四成就是交給導演跟對手演員。」

 

6.「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主唱者到齊上台獻唱
除了王力宏開場、莫文蔚壓軸外,今年表演亮點當然還有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五位入圍者全員到齊,陳奕迅、雷光夏、楊大正、李英宏與陳政文全都在頒獎典禮上獻唱各自的入圍歌曲。

來聽李英宏現場演唱<峇里島>

來聽陳奕迅現場演唱我們

 

7.期待謝金燕、劉德華同台飆戲


擔任最佳男配角頒獎人的「姊姊」謝金燕,敘述自己從小就演戲,之後卻因為出了場危及性命的大車禍而中斷,一直到二十幾年後的最近才又演出《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她說:「姐姐能夠把不放棄的正能量繼續延續給我們的電影新血,所以姐姐也不會放棄會繼續努力」,正當眾人感動之際,姐姐直接對台下的劉德華喊話:「總有一天,會有一部電影女主角謝金燕、男主角劉德華!」讓大家好期待!

 

8.傅榆這樣說青春
最佳紀錄片得主《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傅榆致詞時說:「青春很美好,但是也是最容易犯錯的,尤其是容易把錯誤的期待投射別人身上,這種錯誤不只可能發生在人對人,也有可能發生國家對國家,我真的很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被看待,這是我身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9.最帥頒獎嘉賓劉德華


擔任最佳導演頒獎人的劉德華,說自己拍過150多部電影,但跟本次入圍的五位導演裡竟然只有合作過一位,因此在台上不忘推銷自己,他說:「代表我不夠努力還是怎樣。張藝謀導演跟我合作過兩次,一次是《十面埋伏》,沒想到十幾年後你才再找我,你真的認為我能紅那麼久嗎?另外其他四位導演,姜文不在就別講了,其他導演如果想到有什麼好的角色找我,一定要想到我,我片酬雖然貴,但是我會帶錢來的。」更不忘呼應之前「姐姐」謝金燕的喊話,「今天晚上不管誰得到這個獎,希望你們下一部電影準備好,男主角劉德華,女主角謝金燕」。

 

10.莫文蔚壓軸表演

歌后莫文蔚也應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導演邀請,負責壓軸表演。現場一口氣演唱兩首中英歌曲,展現強大演唱實力。

 

11.謝盈萱強敵環伺之下奪得影后


有「劇場女神」之稱的謝盈萱,這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遇上的對手極為強勁,但最後還是順利拿下影后寶座,她致詞說:「這是我第一次站在國父紀念館不是演舞台劇而是拿金馬獎。人生很多事情是你永遠料想不到的。我一直覺得我在影像裡面需要慢慢的學,謝謝譽庭姐、蒔媛姐、親愛的工作室給了我這個機會。謝謝我的對手邱澤。謝謝所有在背後一直幫助我的人。」對於擊敗其他對手,她認為自己在表演路上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再學習,「我非常榮幸跟這四位非常棒的女演員共同角逐,我自己非常喜歡她們,希望等一下會有多的時間可以跟她們多聊一些表演。」


 

12.李安溫暖擁抱再一發


典禮尾聲,導演李安宣布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大象席地而坐》後,由導演的媽媽上台代為領獎。由於導演胡波已逝世,因此胡媽媽在台上一時悲從中來,這時李安上前給了一個溫暖擁抱,是今晚最溫馨的一瞬間。

上台致詞的北京電影學院老師則說:「很高興《大象席地而坐》能得到今年金馬的至高榮譽,我想這個獎不是只給這一部影片,也是給胡波的,給整整這一代青年導演的。這麼一個獎項,可能是對為這個電影,前前後後忙碌了這麼多年的所有人的最好的一個回饋。可能是對於所有愛胡波、所有關心這個影片的同學、朋友、家人以及公眾,一個最好的安慰。在這樣一個華語電影至高的平台上,評審和主席能把這個獎給這樣一個電影,是給青年電影人最好的一個感召。這也證明,金馬可能是迄今為止,能推動華語電影前進的一個最勇敢的力量。我想大家應該一起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這些可能,充分利用這些可能,做更好的電影更多的電影更新的電影。」

更多金馬55必看:
金馬入圍者酒會
金馬十大亮點
金馬得獎名單


2019.11.23第56屆金馬獎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

fiDay影音金馬獎線上直播官方站:https://video.friday.tw/

金馬獎資訊站:https://video.friday.tw/act/tgh/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