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第72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大解析

撰文/Kang-Wei HU 圖片/電影劇照

第72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大解析

普遍被各界認為是近年來競爭最激烈的第72屆坎城影展,在上週六圓滿落幕。在名導環伺的情況下,不只坎城寵兒Xavier Dolan和昆汀·塔倫提諾空手而回;包括曾經2度獲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Ken Loach,和以《Tree of Life》獲得金棕櫚獎的Terrence Malick,也都與獎項擦身而過。影展常勝軍伊莎貝·雨蓓,甚至先行離開了為她量身定作的新片《Frankie》記者招待會。法國媒體普遍認為,本屆的得獎名單擁有濃厚的政治和社會意義,電影《Young Ahmed》與《Les Misérables》,都是以極寫實的方式,來呈現目前歐洲社會面臨的種種問題。以下就是這屆得獎名單的深度解析:

金棕櫚獎

《Parasite 寄生上流》


這不但是導演奉俊昊的第一座金棕櫚獎,同時也是南韓史上的第一座金棕櫚獎。奉俊昊藉著這部電影,向全世界的影評證明,票房導演也可以得到金棕櫚獎。男主角宋康昊雖然沒有得到最佳男主角,但他在這部片裡的精彩表演,絕對為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評審團大獎

《Atlantics》


也許是因為對於女性電影工作者的尊重,法國導演Mati Diop的新片《Atlantics》,得到了影展的第二榮譽評審團大獎。國際影評人對於這部電影大多保持相當高的評價,這也讓年僅37歲,身為混血兒的Mati Diop前途無可限量。

最佳導演獎

《Young Ahmed》


這部描述一名年輕穆斯林男孩的電影,讓導演達頓兄弟再度得獎。影評人普遍認為,這是一部觸動人心的作品,但比起以往達頓兄弟的電影,卻少了些力度。頒獎前呼聲極高的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則鎩羽而歸。

評審團獎

《Les Misérables》

《Bacurau》


來自法國的導演Ladj LY和巴西的導演雙人組Kleber Mendonça Filho與Juliano Dornelles,共同獲得了本屆評審團獎。前者描述巴黎郊區的暴力,後者則聚焦在巴西小鎮Bacurau裡發生的奇異故事。

最佳男演員獎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我這輩子被提名過很多獎,但是從來沒有贏過。」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得獎後,還不忘幽自己一默。所有看過電影的影評,都一致認可他在《痛苦與荣耀》的精彩表現,全世界公認的西班牙大帥哥,在這部片裡完全沒有帥氣,有的只是失意與無助。「大家都說在這部片裡,我演的就是阿莫多瓦本人;所以我得獎,也就代表了他得獎。」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感性發言,讓這部電影更加令人期待。

最佳女演員獎

Emily Beecham


英國女演員Emily Beecham,在由奧地利女導演Jessica Hausner執導《Little Joe》裡的精湛演技,獲得了本屆最佳女主角獎。她也擊敗了呼聲頗高的桂綸鎂,和《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裡的兩位女主角Noémie Merlant與Adèle Haenel。

最佳劇本獎

Céline Sciamma


由法國女導演Céline Sciamma編寫並執導的女同志電影《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在極高呼聲中拿下了本屆最佳劇本獎。除此這外,這部電影也得到了本屆「Queer Palm酷兒棕櫚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