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金鐘54/2019金鐘獎】71歲張小燕獲頒終身成就獎!與94歲母親合體致詞:「我何德何能,讓你們這麼愛我。」

2019第54屆金鐘獎完美落幕,除了《我們與惡的距離》不負眾望奪6獎成最大贏家,當晚最令人感動的時刻,絕對非獲頒終身成就獎的「綜藝教母」張小燕莫屬了!

Edit / 魯編、派脆克、Benny Photo / 三立電視台

【金鐘54/2019金鐘獎】71歲張小燕獲頒終身成就獎!與94歲母親合體致詞:「我何德何能,讓你們這麼愛我。」

染著一頭鮮豔藍髮的「小燕姐」張小燕,在卜學亮的介紹之後上台,台下的所有人都為她起立鼓掌,71歲的她開頭打趣說:「各位觀眾,各位現場的來賓,我是張小燕,大家好,哇,好久沒說這句話,好爽喔,活著能拿這個獎也是不錯的。」

從5歲開始演戲、擔任童星出道,張小燕發過唱片、擔任過三金典禮主持人、製播電視新聞、提攜幕前幕後無數演藝人員,集正能量與智慧於一身,致詞中間更哽咽表示:「我何德何能讓你們這麼愛我,謝謝你們。」

隨後還邀請高齡94歲的母親上台,張小燕在媽媽臉頰送上一吻,母女情深的畫面惹哭台下一片,同時把獎項獻給在天上的父親,激動表示:「爸爸,而且我答應你要把媽媽照顧得很漂亮,我做到了!」

張小燕完整致詞如下:

各位觀眾,各位現場的來賓,我是張小燕,大家好。好久沒說這句話,好爽喔!其實活著能拿這個獎,也是不錯啦。剛剛看到那麼多精彩的畫面,這麼多有成就的人對我說這麼多好的話,我覺得他們應該講得更多,我覺得應該把影片留下來,萬一哪天我…其實還用得著,也不必麻煩人家再講一遍,但我希望三立能夠免費給我。

其實今天,我覺得我跟兩個徒弟能夠站在這個舞台上,我覺得很光榮也很驕傲。謝謝阿亮你的引言,很多掌聲。謝謝佼佼,你的一人一張小燕姐,謝謝你們,每個人po一張照片,我真的每天晚上看了都睡不著覺,我都不敢走路,不敢喝水,我怕嗆到,我何德何能讓你們這麼愛我,謝謝你們。(三人合照、31年師徒情)我們這個是與愛的距離,我們站在一起跟大家在一起就是超級同學會,我們在綜藝界玩很大欸,你娘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終身成就獎,當我知道得獎的時候,我心裡只有幾個字,我覺得就是終身愛做這件事情,感恩大家成就了我,謝謝各位。

我第一次上舞台,第一次進攝影棚,那個燈光那個掌聲,我就愛到無法自拔。我因為愛它,所以我兢兢業業,所以在我12歲的時候我小學畢業,童星不再,我有了第一次失業的恐懼。因為我到了青春期,該長高的沒長高,卻長了滿臉青春痘,我也不知道我會演什麼,但是我在高中的時候,我告訴我爸爸,我不要出國留學,我要留在台灣,我要為我的演藝事業打拼。其實我爸爸不好講,他心裡一定想你哪來的自信?你就好自為之吧。結果我從18歲開始,我沒有再拍電影,我就進了台視。我感恩那時候有很多貴人,很多電視界前輩,給了我很多機會,那十年我紮紮實實有了很多電視的基本功。

可是到了我的30歲,我又有了第二次失業的恐懼。因為我30歲了,結婚生子還跳槽,我到了華視,我想我節目要是做不起來,我就回家吃自己了。還好我又有很多貴人,很多電視界菁英幫助我,我就做了《綜藝一百》,搭拉哩啦啦。我就啦了好幾年。到了我的47歲,我又有了第三次的失業恐懼,因為誰要看一個更年期的女人主持節目?但我真的還是有貴人,又有很多電視界菁英幫助我,我就做了《超級星期天》,Super!我又Per了好幾年,可是人生有很多意外,在我50幾歲的時候,是我人生最低潮最難過的時候,我一生當中最愛我的兩個男人─我的先生、我的爸爸都不能再看我的電視,我很消沉,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我又到了60歲,《百萬小學堂》又選了我,那些孩子們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我又回到電視,我做了《百萬小學堂》我做了《女王密室》《紅白跨年》《小燕有約》《小燕之夜》,謝謝老天,再給我10年精采的電視生活。

66年的電視生活咻一下就過去了。我很愛看電視,我喜歡做電視,我也很會做電視,但是我不一定會做到觀眾愛看的電視。電視機前的觀眾,你們就像多變的情人,你們隨時喀擦就轉台了。電視沒有我,其實還是一樣精彩;但是我沒有電視,我是有點寂寞。所以我要非常謝謝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這麼多年以來你打開電視讓我到你家客廳,忍受我的聒噪,跟著我一起笑,一起哭。我希望在你的人生某一階段裡面,都有我的陪伴。我也很謝謝來參加我節目的特別來賓,還有跟我一起工作的電視夥伴們,都是因為你們的才華,照亮了我的節目,我非常感恩,你使我的電視生涯非常精彩、非常豐富,我真的很感恩,感恩你們成就我。

人生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我想我最應該跟一個人分享這個獎。因為沒有她,我不應該會得到這個獎,但是她從來不願意上我的節目。歡迎我94的娘。

謝謝媽。謝謝我有一個很漂亮的媽。謝謝她在我兩歲的時候就帶我去看電影、看了很多話劇,謝謝她在我4歲的時候,因為嫌我吵,就把我送去練跳舞,謝謝她在我小的時候,她是一個大小姐,陪著我去拍戲,她很受不了,希望我趕快不要拍了。她是一個EQ非常高的星媽,在我20歲後不再過問我的事業,她說,妳自己這麼愛你就自己去做吧!她從來不管我演什麼角色,也不管我拿多少錢,她甚至告訴人家說我不愛看電視,她比較認識寇世勳。但是我知道,這是我媽,她只是覺得我演的不好她不想苛責我,她也不願意人家說我不好,但是我好的時候,她也不希望我太驕傲。娘,謝謝你喔。(不謝。)

謝謝媽。其實今天這個獎,我爸爸是最高興我得到。爸爸(向天上獻上獎座)。因為我答應了我爸爸,我遵守了我的承諾,我跟我爸爸講,我進演藝界不會變壞,我爸爸說,你要重視你的職業,你要做一個被人家尊重的藝人,你要受人尊重你就要自重,你要不遲到不早退,你不要要求別人,但是你要把自己做好,不要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要做一個好藝人,爸爸,而且我答應你要把媽媽照顧得很漂亮,我做到了!

我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各位觀眾朋友,各位我們的同仁,我今天要好好跟你們說再見,我們有緣再相見。(唱歌:朋友再見,再見,祝福你永遠快樂)走音都一樣,不容易吧!謝謝!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