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被迫放棄夢想,是最殘酷的現實!孔劉 談《82年生的金智英》:「我們常不經意傷害別人,卻把它視為理所當然。」

由孔劉以及鄭有美主演的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從原著到電影上映,都充滿著不少的意見,這樣充滿爭議的一部作品,說實在地,許多演員都會避演,但是這兩位男女主角卻勇敢地演出這樣的題材,對於事業成就來說,絕對是提升的作用。

Edit/派脆克 Photo/網路

 被迫放棄夢想,是最殘酷的現實!孔劉 談《82年生的金智英》:「我們常不經意傷害別人,卻把它視為理所當然。」

殭屍題材電影《屍速列車》先移出討論範圍,繼《熔爐》後,孔劉以及鄭有美再度攜手合作,這部因該歸類於社會關懷或是社會文化題材類型的《82年生的金智英》,從原著的出版,一直到電影上映,都充滿著話題。

有人說,《82年生的金智英》是個「極端女性主義」的作品,甚至早先有聲稱藝人看過這部小說時,更有極端的網友強烈批評該女藝人就是「極端女性主義」的支持者,韓國網民的實力是有目共睹的,他們用他們所謂的言論自由,使得許多公眾人物受到「不好的下場」,有些人被法律制裁,而有些人則是RIP,一體兩面,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82年生的金智英》其實是個相當簡單的故事,講述由鄭有美飾演的女主角金智英,因為走進家庭、生兒育女,因此不得不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小孩,由孔劉飾演的代賢漸漸發現了老婆在精神上出現異狀,曾經有在職場上有美好未來,準備實現更高自己的金智英,被關在如牢籠的公寓裡,身心靈都受到極大的創傷,加上婆家的觀念傳統,讓她的復職之路顯得困難重重。

女性在職場上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目前依舊是性別問題上很大的討論重點,除了幾個北歐國家,更不要說亞洲了,幾乎依舊是處於不平等的狀態,除了升遷問題,辦公室性騷擾,無論是肢體上或是言語上的,雖然經過不同世代的替換,女性的的確確還是處於弱勢的狀態,加上懷孕、孩子教養問題,突顯出了整個社會的整體價值觀,以及對於女性在職場上的地位關係等等,在《82年生的金智英》都血淋淋地被一層層地剝開檢視,在傳統觀念依舊深厚的南韓社會,職場性別平等還是一個相當衝擊的概念,儘管已經大力宣導,年輕一代普遍都有共識,但是年上的老鳥,依舊是沿襲著舊觀念在做事,很難一下子就跟上潮流。

《82年生的金智英》是部看來很輕的作品,這樣的輕,也造就了其中寓意的沉重,沒有過多花俏灑狗血的台詞或是背景音樂,完全是靠著演員的演技豐富了角色的層次,鄭有美的演出,從眼神到每一個小動作都讓人敬佩,從野心勃勃到頹壞喪志的心理過層,讓人感同身受,雖然主要視角依舊還是以女主角為重,但孔劉在一旁的無助,想幫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幫忙的心力交瘁,不但細膩深刻,也突顯了一個男性上班族,一邊為了工作,一邊又要照顧生病太太的辛酸,兩位演員極佳的默契,不管在口碑或是票房,《82年生的金智英》都得到了極高的評價。

孔劉近期也在《李棟旭想做脫口秀》的節目上談到這部電影,他說其實接演這部電影也感受到很大的壓力,《鬼怪》睽違兩年後。以這樣的角色回歸,他認為是相當值得的一件事,他強調,《82年生的金智英》並不只是講述一個女人的故事,而是每個人都擁有的傷痛故事,與人相處時,經常不經意傷害他人,卻把它視為理所當然。他想要讓更多的人知道這樣現實的問題不能逃避,而是要找到對的方式去解決,這樣全社會才會進步。

女人們,千萬不要忘了自己的名字,看《82年生的金智英》,是一次正視生命的過程,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也得到了無以復加的療癒,推薦大家去看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