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林依晨:「愛情不是慈善事業,不是你感動了我就要給你,這樣是錯的。」

當年和柯震東拍攝《打噴嚏》時,林依晨感情狀態還是未婚,相隔6年之後電影終於上映,我們的晨神多了人妻身分,但對於愛這件事,依然保有她女神的初衷。

Photo / 林依晨IG、Marie Claire Taiwan

林依晨:「愛情不是慈善事業,不是你感動了我就要給你,這樣是錯的。」

在《打噴嚏》中,林依晨飾演的「心心姐姐」,是孤兒院的孩子王,不只是柯震東,連王大陸都對她傾心,激起他們內心的保護慾,為了她想要成為最勇敢的男人。

加入演藝圈,是我做過最勇敢的事

關於勇敢,回到林依晨身上,從2002年出道至今18年的她,依然覺得加入演藝圈,是自己一直以來很勇敢的行為:「有很多的不定數,當時的我本來比較想朝新聞業發展,或是教育界,甚至導遊、空姐都有想過。自己也沒特別去學過歌唱舞蹈、戲劇主持,因為比賽才陰錯陽差進入演藝圈。」

不過經過一、兩年拍了幾部戲後,依晨開始感受到對戲劇的熱情,無論是電視、電影還是舞台劇,自己都非常喜歡,於是毅然決然的鑽研演戲之路:「我覺得挺勇敢的,等於人生轉了一個大彎。也不知道前面有多危險、多複雜的情況要面對,但就是因為沒有顧慮太多,所以我才會做了一連串這樣的選擇吧!」

善用愛,去愛人,也愛自己

因為愛,男主角在《打噴嚏》裡才擁有了打不倒的無敵超能力,但對於「愛是一種超能力」的論點,晨神有不同的看法,她說:「我不覺得愛是超能力欸,我覺得它是每個人具有的基本能力,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愛人,只是你有沒有發現,有沒有善用它。」

對林依晨來說,愛是每個人都能去發展跟強化的能力,即使偶爾會覺得照顧人很累、想休息,還是會盡力讓愛的能量維持在最好的狀態。如果意識到能量下降了,就轉而先愛自己,不過她也強調:「但有的人會以愛之名去傷害別人,這就比較可怕,所以如果要講它是超能力,最後演變成那樣的狀況,會是很傷人的。」

愛情,絕對不是慈善事業

聊到姊弟戀的話題,林依晨除了越來越相信年齡跟成熟度不是絕對的,反觀電影中「王義智」眼看心愛的女人和別的男人在一起,在她看來是否委屈,她則說:「愛情這個東西,外人真的沒有辦法評斷,如果他付出的心甘情願,旁人也無法說什麼。」

愛情上晨神有自己的堅持,如果對對方沒有愛,千萬不能因為心軟而隨便施捨,或是讓他抱有太多幻想:「對我來說,我不能因為心疼對方,就給對方過多的期待,期待是更大的殘忍。愛情不是慈善事業,不是你感動了我就要給你,這樣是錯的,反而後面有更大的災難。」

林依晨也希望大家在找尋愛情時,除了要勇敢之餘,也要懂得珍惜身邊的那個人:「不要害怕沒有能力去愛人,或是害怕遇不到你想像中的對象,必須要釐清,也許沒有所謂的Mr. Right或Miss Right,而是你真誠去面對、去付出你的愛,其實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是對的人。」

「只要你能付出愛,你勇於付出愛,你都會成為愛的人心中,最棒的那個英雄。」林依晨最後這麼說。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