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簡嫚書從《黑喵知情》看見原生家庭的傷,卻也迎來人生最幸福的現在

家庭關係的好壞牽動著人生喜怒哀愁,帶有缺憾的環境,讓我們似乎能提早從不完美中看見了些什麼。簡嫚書在LINE TV、民視上檔台劇《黑喵知情》中詮釋外表孤僻冷傲的動物醫院院長,但在這個隱藏情緒又難以窺見心思的角色裡,難以言喻的苦悶,都可能是原生家庭中帶來自我拉扯的陰鬱。不過劇外的她,卻因為婚姻而迎來人生最接近幸福的時刻。

Photo / LINE TV提供

簡嫚書從《黑喵知情》看見原生家庭的傷,卻也迎來人生最幸福的現在

以寵物溝通為話題的戲劇《黑喵知情》描繪動物心聲並以他們視野來看待人類,一面處處說出人類內心的暗傷,另一部分則是藉由動物來療癒長久累積無以化解的情感。簡嫚書劇中飾演的葉宜甜雖職場上是有能力的動物醫院院長,但也因家庭的破碎而默默自我封閉。劇裡因父親出軌導致父母在大學時離婚,但母親卻從此罹患憂鬱症,耗費心力照顧下,帶給她的困惑與傷痛彷彿讓她深深覺得自己總被拋棄,與父親更是冷漠對待。

原生家庭的傷  為自己帶來是內心的衝擊

那些曾在成長過程中礙手礙腳的為我們畫上許多問號的大人們,總不自覺得在內心佔據心中壓力來源中第一名位置,簡嫚書看見角色一直圍繞在被拋棄的氛圍,她坦言這樣的心境與自己有些重疊。因為還在小學時父母就已離婚,離婚後,她與弟弟跟著父親生活,她形容那時生活彷彿像是到處流離,居無定所,「小時候一直轉學,自己總會自嘲太好了不用寫寒假、暑假作業。」但光是國小六年就幾乎轉學五次,國中三年換了三個學校,不固定的生活下,簡嫚書內心早已很難想像人際間是否能存在長期關係的狀態,無論跟家人或朋友、愛情,對她來說始終抱著存疑。

但在出道作品《那年,雨不停國》播出前父親過世離開了,簡嫚書坦言這對她是一個衝擊,因為開始拍戲就等於是自己獨立的第一步,尤其在長期生活不穩定下,她是極欲想藉由外力來證明自己,但當自覺可以的時候,卻失去生命中一個重要的人。十年後的此時演出《黑喵知情》,劇中角色也同樣將面對親人的逝去,在心境上也等於是要自己重回當時父親離開的心情。她在戲中角色照顧著媽媽(丁寧飾),一直到媽媽過世才發現並沒有真正參與媽媽的生活,同樣對應真實的自己,她也自覺並沒有真正參與父親生活辛苦的過程,「會覺得很可惜,我正在開始了,你怎麼就消失在我的生命中。」戲如人生的狀況在真實發生,只是如今有了家庭與小孩,原先關於自己對於家人關係比較模糊的部分,簡嫚書漸漸去重新理解父母與孩子的關係。

婚姻是互補    要往中間點的完美前進

不過,原生家庭在「關係」上的確對她造成影響,「我曾經對於婚姻的阻礙是,很難想像長期跟同一個人生活在一起會是什麼樣的狀態。」簡嫚書先前的愛情觀是不適合就離開,何必勉強,但在這樣看很開的背後,其實卻又充滿了不為人知的孤獨,「因為對人的關係沒有安全感,內心也不相信別人會貞的一直愛著自己」,她認為要不斷表現出更好得自己,不斷被肯定下,愛可能才會繼續下去,這些內心交戰過程,曾經一直是她心裡的隱憂和矛盾點。她也透露剛開始跟老公交往時也有過這種的心情,進入婚姻初期,也不時有這種自我懷疑的不安全感。

簡嫚書說兩人交往時曾經有一個小插曲,也是吵架最兇的時候,「有次他說了句我沒有辦法在一開始就很愛妳,當時我很疑惑也很震驚,覺得這是什麼意思啊?」後來在關係平穩後,才越來越能理解當時另一半心境是認為透過相處,一定會展現不同的個性面貌,如果一開始就說會給對方全部的愛,就覺得這樣太假了,關係應該是慢慢的加乘。「也確實經過每一年的相處,如他自己所說的,真的有增加愛的感覺。」簡嫚書屬於若認定了感情,就要去無條件地包容,而不要減弱那個愛,但關係總是需要互補,她與另一半對愛的觀念在一開始雖不同,就像是兩個站在不同地方的人,但如今卻不斷往中間點,那個最完美的狀態前進。

就算吵再兇  也是一輩子要相依的人

人生的際遇很有趣,可能某部分相同,卻很大一部分又不同,然而彼此間可以很相愛也可以吵得很兇,簡嫚書與另一半吵很兇時會覺得「天啊,全世界唯一會惹你生氣的人,居然是未來要一起走一輩子的人」,偶爾覺得真是太荒謬了,但跳出來看,可以吵很兇、又可以恢復很好的狀態,就是簡嫚書以前一直想要得到的關係。「這就是家人,我們不是刻意要去傷害對方,但受傷後卻仍然可以和好。」她解釋自己與另一半的家庭成長背景不同,年齡上也有差距,生活有所爭論是在所難免。

但什麼點會引起兩人糾紛?簡嫚書比如雙方常容易對一個詞的定義不同而吵起來,一開始她會認為不要把每一個名詞賦予定義,有時只是口語形容,但對方可能會認為這個詞句會造成傷害,「後來我也檢討自己是否也帶著框架看他。」某天夜深人靜,簡嫚書看完史嘉蕾喬韓森和亞當崔佛主演的電影《婚姻故事》,她有感婚姻關係中關於「離開」這件事,更誘發出與另一半相處的珍惜,「主動提出離婚是對婚姻的缺席,但另外一種方式是生病死別的離開,同樣都是離開,同樣都有理由,但如果因為生病離開對我來說是最難過的狀態。」好比在《黑喵知情》裡,親人的離開或深愛的寵物離去,都將在當事人的心中存留陰影,眼前的她很珍惜現在有擁有的婚姻關係,那怕有兩個小孩了,但她更在意夫妻間如何把愛保持。

簡嫚書說現在與老公兩人共識是,小孩長大一定會有自己的人生,重點是兩人要有好的未來。「現在會引發我的哭點是,想像有一天他不在了,該怎麼辦,講到先生若先離開,會很想哭。」一向理性的簡嫚書訪談中突然紅了眼眶,趕緊止住淚水說雖然現在老公每晚在旁打呼可能很吵,但若有一天如果他不在了,她知道自己會很想念。「愛是一個共同努力去經營的方向,所以與其要證明自己能被愛,不如去愛人,當我開始主動後,反而是解開了自己內心隱藏的病。」她形容這就是遇到了人生另一半的感覺,讓她已經不會想要力求證明什麼才是愛,因為現在正是她人生最接近幸福的時刻。

《黑喵知情》LINE TV、民視即日起每周日晚點十點首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