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植劇場2》啟動前回歸!演員林意箴:「演員路上的每一天都想放棄,但沒有放棄的理由,一個都沒有。」

演員林意箴於2016年參與《植劇場》系列作品演出,最為人知的就是《花甲男孩轉大人》的花慧一角,前陣子她在《植劇場2》啟動前,回到曾出道受訓的「Studio Q表演教室」上課,她說小時候很常對自己氣到哭,但可能根本沒有發生什麼事,回頭看才發覺是曾對自己太批判,現在她一直告訴自己很多事無法控制,人生得對自己寬容一些。

Photo / 林意箴IG

《植劇場2》啟動前回歸!演員林意箴:「演員路上的每一天都想放棄,但沒有放棄的理由,一個都沒有。」

最初從《植劇場》所培訓的林意箴雖出道時間不長,但她認為自己幾乎都在跟業界厲害的人工作,尤其曾因電視電影《海吉拉》入圍過金鐘獎,走入這行對她而言已相當滿足。回頭去看,她發現這些事情原來是從學表演才開始認知,「表演讓我看到更多的面向,也開始常跟自己對話」,比如小時候對要去接觸的人事物都保持著敏感的心態,除了對別人的情緒很緊張,也會進而懷疑自己。「小時後同學常覺得我不一樣,像是大家都愛帶黑框眼鏡,但我偏偏配了藍色鏡框,當時會在交友上有點障礙,但上大學後來到台北,開始發現台北人好像沒有在care別人在幹嘛」。

林意箴那時才發現,上大學後,同學間之所以不會覺得自己奇怪,是因為大家都在專心做自己的事情,但其實至今的人生裡,最在意自己大小舉動的,就是她自己本人。或許是從小就習慣批判自己,但開始學表演後,她在這一路都在更正自己,如果哭了就問自己為什麼會哭、為什麼這件事會讓自己生氣,「我也發現對自己批判性太強會反映在表演上,要求度太高的狀況下,反而變得綁手綁腳」撇除那些不可控的因素,她要學會的是更自在。

曾在網路上被罵最慘,但她想事情本來就不會有完全準備好的一天,得先去嘗試才知怎麼改

回想最初還是新人的她,內心對一切都戰戰競競,覺得要準備好了才上場,現在她漸漸知道不能等到都準備好才動作,「因為沒有那一刻,永遠都會遇到新的問題」,她開始讓自己不要膽怯「猶豫的時間不如直接去做,做了之後才會知道有哪裡不足,需要什麼,即便挫折都是好事」。小女孩轉變為小女人了,但一路不輕鬆,鎂光燈下,雖然得要拿出更好的自己了,但她漸漸學習鬆緩。

林意箴回憶當時在《花甲男孩轉大人》演出時,有一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會覺得「演戲嘛,哪有什麼難」?但演完後才發現自己有多不足,「我那時在網路上被罵得滿慘的,假哭啊、不會演戲啊,當下才意識到原來表演是這樣」,但她反思事情本來就不會有準備好的一天,得要先嘗試後才知道不對,然後再去努力。不過當於遇上了資深前輩指導讓她受異良多,「蔡振南大哥就會跟我們說:不要讓別人幫你打光,打光的時候你一定要在現場,因為那個光是給你自己的」。甚至她那時才知道很多鏡頭沒有拍到他們,但前輩們都會在現場幫忙對戲,她進而體會演戲不是一個人的事情,當對方做得不好的時候,自己也不會做得好。

小棣老師希望我們在演員這條路上一起互相照顧,才不會走得太孤單

不過當時在植劇場一共有24位同時出發的演員夥伴,幾年過後如今各在工作上都有所起伏,自己會有壓力嗎?「小棣老師說過可能無法在未來實質上的幫助到每一個人,例如開部戲讓每一個人都演,或是幫每一個人推到什麼樣的角色。但是,讓我們一起上課遇到這些人,老師就是希望我們在這條路上不會走得太孤單」。林意箴說看到夥伴們好,其實自己更開心,「因為這些人應該會是我一輩子的朋友吧,遇到難過、委屈或困難、挫折,他們是可以理解的」。


但表演路上總會想朝一層一層的階梯往上爬,難免擔心這些階梯的步伐太慢或停下,「真的會擔心,進植劇場時25歲,現在30歲,我自己對年齡沒有什麼壓力,可是社會上會給你壓力,真的會慌,會覺得是不是該做什麼」?林意箴也坦言其實每一天都想放棄啊,「但我不願意,我都走到這裡了,沒有放棄的理由,一個都沒有,身邊的人、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就差我自己要不要支持自己」。

她後來才知道心裡的慌是來自於你以為要做的事情叫做:一直演戲。但其實在沒有演戲的時候,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我可以去讀很多表演的書、上不同的課程或餐廳打工等,都是生命經驗的累積」。但最重要在於家人的支持,心裡的慌就會慢慢減低,「我媽媽讓我在表演這件事情上比較可以有自信,是很強的後盾,我姐也是,她很樂觀,總會在我低潮時把我拉回來」。林意箴慢慢學習不要一直去想自己失去了,而是從失去得到新的一課。她說以前都會看比較糟的一面,比方覺得台北市的鐵窗、市景很醜,可是她現在都不覺得了,從不一樣的角度就發現也滿有特色的呀!

偶爾不快時冒出的那幾句話,原來都是可以自癒的生活金句!

而現在沒有經紀約的林意箴一切靠自己打理,問她為了不繼續簽,她說想要先停下來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我寧願多花個兩三個月、半年好好想自己真的想要什麼,覺得這個空檔很重要」。不過這個空檔,林意箴去先前拍攝她作品的平面攝影師那毛遂自薦當助理,「第一次去當助理時從早上六點出外景到晚上八點,當天剛好身體不適,加上扛器材,坐捷運回家時因為身體無法負荷,在捷運上眼淚一直流不停,最後連口罩都濕掉」。她形容當時除了身體的累,就是覺得擔心自己會不會什麼都做不好,覺得自己只是搬個東西到底有什麼好累的,心裡產生茫然。

但像這樣遇到挫折時,就會想起媽媽最常跟她說:「你還這麼年輕,睡一覺就好了。快去睡覺」。林意箴之前演出果陀戲劇時,遇到了從小就崇拜的李立群,當時別人介紹他們認識,他就對林意箴說:「不要好高騖遠,慢慢走,會很好的,注意身體健康。」那個看似淡淡的幾句話,其實是生活上最為重要的,她也認為有好的身體才能演戲,所以「睡好覺、吃好飯、做運動」成為生活必需。正向的生活道理是潛藏在心裡的,人生在偶爾不快時冒出的那幾句話,原來都是可以自癒的生活金句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