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植劇場2》初衷接力賽!劉冠廷、許光漢、孫可芳等24星鋪滿粉絲回憶牆

《植劇場2》在啟動前於粉專進行的「24星回憶殺」已告一段落,演員初心的真切的情感,給予觀眾的也彷彿鋪滿心中滿滿的回憶牆,除了喊話回歸,也留下真摯的情感訊號。

Photo / 植劇場2

《植劇場2》初衷接力賽!劉冠廷、許光漢、孫可芳等24星鋪滿粉絲回憶牆

年輕演員在追求夢想與生活的平衡,有時是難以出口的種種難解問題,既甜又苦,但這就是追夢的必經之路。前陣子《植劇場2》就開始進行最初第一季時培訓24位演員的「回憶殺」系列,從陳妤啟動到最末的許光漢、劉冠廷、孫可芳、徐鈞浩、陳妤、葉星辰、顏毓麟、嚴正嵐、江宜蓉等演員,短短的字句PO文中,表述他們最初當演員的初心為何,並選用他們認為「好演員的關鍵字」做為系列主軸。

其實當走上演員之路,多數時間,觀眾只能從螢幕中看見演員角色的那一面,但夢想的奔馳要面對是更多難解得課題。如同戲劇,有如此豐厚的故事等著被說出來,這樣的說故事的力量也因為有愛,才能讓創作者勇敢追逐不斷變化下的時代巨浪。其實演員亦然,探索自我同時,也表達如何勇敢追求自己內心的嚮往,但無法忘卻的是最初的初心。

他們「初心」要在演員路程中滿懷活力地對著自己吶喊

去年在電影《孤味》表現亮眼的孫可芳面對是自己的初心是在於「感受」,她形容自己腦中常裝滿各種歡樂點子,也常陷入被表演的美所感動的魔幻時刻,在演出多部戲劇之後,她深信「當一個人傾情投入時,那就是他最好看的模樣」。同時也要吃、要玩、要盡情生活,要自己勇敢去愛、去擁抱並全力「感受藏在生活中的小傢伙」!

演員的「初心」就是需要在路程中,滿懷活力地對著自己吶喊。當然也包括人氣扶搖直上的許光漢,他曾在《植劇場》初期時,表述自己對好演員的想法是「專一」,那時他說進入演員領域是有點誤打誤撞,卻在演員這份工作中「碰見那份尋找許久的熱忱」。從他那時而深情迷濛,時而明亮澄透的眼神中就可看出,他的爆發力一直蘊藏在身體裡,收放自如下,就像是現在的他在不同角色中,都轉換著無限的可能。或許專一向前,保有自己的節奏,才能感受每個角色留在身上的烙印,並享受演員時常必須經歷的孤獨,因專注的投入時,內心便有滿足。

而從《花甲男孩轉大人》中的鄭花明到電影角色的菜頭、阿泰、閉結等,劉冠廷一路下來總是不敢懈怠,要拚盡全力被觀眾感受到他努力將每分每秒的學習都塞進身體。在「回憶殺接力賽」中,粉絲就留言「值得期待的演員,請繼續演戲,千萬不要回屏東老家賣豆花」,原來他曾在某次訪談中訴及此事,那個念頭或許就是來自於演員這條路充滿不確定。但回到初心,他想匯集「當下」的能量,「我想用人的速度慢慢地走路,練習看世界,他腳踏實地專注前行」。難免憂慮中學會在生活裡呼吸收放。

24星輪番上陣後,讓未來第二季更備受期待

顏毓麟用「聽」來當演員關鍵字,要自己靜靜在旁邊聽,聽出對每個人的同理,放大對周遭的感受力,「清楚聽見自己多麼執著又熱愛表演的聲音」。而徐鈞浩則曾廚師和美食家比喻演員跟觀眾,「需要彼此又相依相存」。因為透徹了解自己,他從不輕言放棄,下定決心就衝到底,同時也在在選擇與被選擇間,要緊抓住信念,時時刻刻警惕自己「莫忘初衷」。葉星辰也期待自己能一直如「初心者」般,不因為世界的艱困阻難,而忘記內心最堅定嚮往的演員路。

其它如,16歲就走入音樂創作、走入戲劇的嚴正嵐,她把童心蘊含在靈魂裡,眨眼便能迸發大量的活力,真實生活裡,她會溫柔收編撿到的受傷野鴿,也曾說「開心的事要安靜享用」,嚴正嵐看世界有自己的遊戲規則。江宜蓉就說出自己本質是「膽小鬼」,但誠實的初心讓她既膽小又勇敢。這24位演員對好演員的初心語,皆在《植劇場2》輪番上陣,除了回顧,也讓未來第二季更備受期待。

戲劇表演帶給這24位演員快樂和能量,給自己很簡單的期許,選一條適合的自己的生存之道,不躁進下,那些自我的磨合,可能才是鍛鍊自己的過程。尤其台劇市場類型越來越多元,在打下國際市場基底同時,這塊跳板似乎可以越跳越高,《植劇場2》也將陸續拍攝,這一年又將是台劇不同類型拍攝的集體爆發年,除了要讓台灣觀眾對台劇討論度持續暴棚,進而寫下細膩動人的故事同時,演員們如何在其中綻放,新演員的起步怎樣更穩健,想必更是戲劇產業需要戰戰競競面對的課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