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植劇場2》啟動後首支影片曝光!演員們在汗水與耐力夾擊中讓王小棣表述敬意

演員隨著角色冒險,但回歸自我,一路走來仍是戰戰競競,轉折處回歸初衷,可能是給自我喘息,也會是脫離心裡的負能量,更是在表演路途的精進,不能說這一步就可以大步邁進,但可以是朝自己目標再往上爬了一階。

Photo / 植劇場2

《植劇場2》啟動後首支影片曝光!演員們在汗水與耐力夾擊中讓王小棣表述敬意

《植劇場2》在籌備階段期策劃了一系列的表演課,日前官方曝光一支「回歸特輯搶先看」90秒影片,第一季所培養的演員們,包含劉冠廷、徐鈞浩、嚴正嵐、孫可芳、江宜蓉、葉星辰等一一在表演課中釋放心中所積壓的能量、壓抑或未知。這些演員力求突破,但內心折磨的過程總是少不了,環境與現實的考量,演員的確是不容易的一條路,外在條件與天賦也都是被選擇的條件之一,只是幾年下來,夢想久了也有疲倦的時候,心裡可能感到些挫敗,但回歸充電時刻,信心可能也相對回歸,因為表演帶給自己是一種滿足與快樂。

畢竟從第一季跨越至目前的第二季的籌備期回歸,歷經五年多的時間,演員們各自在闖蕩中,也產生過不安,所激起的可能是更多要保護自己的念頭,在壓抑之下,表演課或許就成為重燃的新出口。 的確,從參與課程的演員們陸續在課程中練到手抖、努力的汗水和既摔又打的畫面等,彷彿都回到第一季時的訓練過程,各個神情專注、膠著、自省等,都如回到初衷模樣,哪怕幾年間都在不同戲劇作品中洗鍊,但也讓導演王小棣在臉書留下「對演員的敬意」來表達心中的感受。

因為完美並不存在,別讓壓抑成為束縛的框架

這回搶先看影片中,導演王小棣片中引言「如果你覺得你有這個天賦,你有這個興趣,覺得有這個追求」,和最後留下「最擔心的就是你們不快樂,最擔心的就是你們想要太多,最擔心的就是你們沒有機會」,這幾句話是深深打中了每位演員的心境。比如江宜蓉曾因多部作品入圍金鐘獎,但有了肯定的同時,現實卻對她拉拉扯扯。

她在首部作品《戀愛沙塵暴》中傻妹性格的楊敏霓,《花甲男孩轉大人》鄉村長大的純樸的雅婷,古靈精怪的個性讓她開始在螢光幕前爆紅,《20之後》則從網紅走歪變身性感的直播主,最末的轉折處她回歸初衷,這三部作品也讓她入圍金鐘獎。只是看似順途,也會在心中起疑心,她形容自己個性屬於壓抑型,回憶曾因拍攝《20之後》,才第二天就要進入一場情緒高漲的哭戲,導演王小棣在一次次地喊卡之後直接告訴她『妳這樣演我無法用。』而當時因為時間已晚,所以決定擇期再拍,她聽完後哭著去換衣服,因為才剛拍攝第二天跟劇組也都陌生,結果她一面難過一面又怕別人認為這個小女生不禁人說,覺得丟臉的她回到家就把臉書頭像變成一顆草莓,心裡演起自己是草莓族的小劇場。

那時的內心突然產生很多不安下,也想起是否過度檢視自己,她就透露曾經走路只要碰到有格子的地磚路面就會往格子內去踩著走,彷彿潛意識有規律性的框架住自己,但現在她知道完美並不存在。

參與表演課產生的認同感,認識自己地真摯

表演路上各個成長不同,導演王小棣一方面欣慰,但也有些心疼,「可能累積了委屈、寂寞或者是孤獨、壓抑或沒辦法跟家人交代」。他認為尤其演員是很辛苦的工作,身心都需面對很大挑戰,但相對在他眼裡,已覺得「進步了好多」。畢竟現實生活那些必經跌撞,不管到哪個年紀都相對是長大成人過程,而參與表演課的過程,恰好能產生的認同感,也恰好是認識自己地真摯。

劉冠廷就說過自己是一個總是想很多的人,腦袋也不停在問問題,譬如高中的時候熱心服務換來的時數在填大學的時候可以加分,劉冠廷就會想,「那我們到底是真的想熱心服務,還是我是為了時數?這樣不就失去熱心服務的意義了嗎?」;看戲時,劉冠廷也會思考,身為演員揣摩的情感是從觀察人而來,「我會觀察這個人,但是他產生的情緒是從哪裡來的?是電視教他的嗎?還是他自然而然的反應?為什麼分手要大哭?那我們去複製這些反應,到底是複製了這些原始的情緒,還是又回到電視給的印象?」不斷拋給自己問號及思考中,他知道選了一條路,走了下去就對了。

在表演課中回歸,也是一同療癒的過程

青春需要節奏輕快幽默氣息,途中難免少不了自我糾葛下,呈現喘不了氣的低氣壓環節,這些青春絮語也是在這群植劇場培育的演員身上。陳妤就雖自覺幸運在初端就被觀眾認得、記住,但也曾也有過失衡的焦慮;徐鈞浩說要當自己的神隊友,而非敵人;而葉星辰也認真想起最初在這裡受到很多保護,在自我闖蕩的演員路的困難也曾興起猶疑;林意箴回頭看自己才發覺是曾對自己太批判,現在她一直告訴自己很多事無法控制,人生得對自己寬容一些。

演員誠實面對自己很重要,選一條適合的演員生存之道,不躁進,要自己穩定後再出發。難得的是在他們各自在內心彷彿踩在高空鋼索,跨幅不同的情緒層次之後,回歸到《植劇場2》,不論後續是否能在劇中相遇,也都已是彼此一同療癒的過程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