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宋偉恩《愛的奧特萊斯》散發高貴氣場!找出表演中具有「魔法」的力量

演員宋偉恩曾因戲劇《翻牆的記憶》入圍「金鐘獎新進演員獎」,也在夯劇《俗女養成記》的一場出櫃戲成為劇集亮點,同時於BL劇《那一天》演出後撩動許多腐女心,近期加入新劇《愛的奧特萊斯》挑戰恐怖情人,預計也將成為討論的焦點。

Photo / LINE TV、宋偉恩IG

宋偉恩《愛的奧特萊斯》散發高貴氣場!找出表演中具有「魔法」的力量

宋偉恩演出LINE TV青春奇幻愛情劇《愛的奧特萊斯》即將於6/17上映,這回他挑戰起具有控制狂的恐怖情人,劇裡面會動用公權力來脅迫前女友做出一些她可能不甘願做的事情,他自己形容是個比較偏反派的角色,「目的性非常強烈,所以在很多戲劇動作裡都帶有比較強烈的針對性與攻擊性」。不過宋偉恩在導演透過喜劇的方式呈現下,反而有種反差的娛樂效果,讓他的反派角色看起來增加了小趣味。

戴上反派面具,渾然天成散發自以為的高貴氣場

為了詮釋出小細節,拍攝前他參考了韓劇《梨泰院》中安普賢飾演反派角色,再用自己的角度來詮釋,「會不自覺自然散發出一種高貴的氣場,這種氣場可能是一個眼神,也有可能是一個小動作,有時候是自以為高貴」。演出期間他將反派的面具戴上,要自己融入原型背景,把該角的各種需要的元素綜合,讓人一看就是渾然天成的討人厭。不過也因這回的喜劇感與本身個性差異大,入戲就相對重要,「我比較不是一個會譁眾取寵的人,但走進劇中會站在角色的立場看待事件,讓角色不是故意要搞笑,他只是很有自信地選擇了那一切的行為」。

問起私下的他幽默嗎?宋偉恩坦言自己屬於能動能靜的個性,「在熟悉且具有安全感的環境空氣裡,幽默是很自然地散發出來的一種氣息,我有著某種蠻冷掉的幽默感」。不過他笑說能接收到的人並不多,但相對如果是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與氛圍裡,就常會把自己關起來。他認為這可能是想保護自己,也或許是來自一個不安全感的表徵,所以在不熟悉或不恰當的場合裡,常常選擇安靜。

屏除內心不安全感,活著就會需要一個立足點

相較在《愛的奧特萊斯》中對愛情充滿不安全感而變成控制狂,真實生活的自己其實對感情關係中也是個偏向沒有安全感的射手座,不過他也分析出自己的理工腦凌駕於感性腦之上,在感性腦這個小惡魔沒有跑出來搗亂之前,遇到的摩擦與隔閡都會好好溝通。不過這不安全感相對在工作上也曾有著焦慮的心思,比如曾在《HIStory3-那一天》戲劇裡要去愛一個男孩,演起愛的層次中,有時輕輕點起卻也困難無比,因為越輕的愛是藏著細膩的情愫,神情到位外,內心也得一併融入。「有時候在自己揣摩過後到了拍攝現場,幾次的重來後,也模糊自己那段演出是不是原本心裡想要的。」導演的幾次喊卡下,內心所處的是打擊與不安。

當時那個焦慮狀態下可能延伸到戲外,所以他拼命運動來消耗,然後隔日繼續給自己容光煥發的一面給角色前進努力。他形容曾經有時事情卡關就會在腦中一直轉,心跳加快,甚至在密閉空間時會喘不過氣,那些焦慮都一直在尋求釋放,他想找出人生得支點來克服,認為「活著就會需要一個立足點」。或許這也是年輕演員都會經歷的慌張與焦慮,夢想與現實拉扯如何在天秤兩端取得平衡,這個功課的取捨會需要一股衝動下轉換的堅持。

曾一面表演一面當著打工仔,懵懂的過程中找尋自己的未來

也因為如此,宋偉恩剛出道時,若沒有戲拍下,為支撐生活開銷,他就是個打工仔,去外送、教直排輪、學校當社團老師,等有戲拍了他也要省,「有次凌晨兩點收工,因為沒有捷運了,想坐Uber回家,但又想省錢,最後索性在便利商店等到早上捷運開了才走。」生活過得不輕鬆,如果重新選擇還會當演員嗎?他說表演對他似乎是一種約束,是要讓自己變更好的原因,不過當演員本來並不在自己的人生規劃,反而創作還比較靠近他的夢想「讀書的時候就會亂剪影片,曾經有段拍攝是跟家人進香,回家就自己剪,甚至還用家庭訪問的型態來訪問媽媽當影片主題,成果讓老師都很驚訝。」

青春期的宋偉恩發現了自己的喜好,高中時就是參加了企業所舉辦的影像比賽,當時他就獲得十萬首獎,創作下獲得獎金,同學們都羨慕,但他對自己卻有了更多對未來的思考,大學他選擇進了台藝大,從對表演的陌生到開啟了興趣,直至大二還去參加「華人之星」選拔,這些都是在懵懂的過程中找尋自己的未來。

他回憶當時把選拔當考英檢,「那時徵選分三關,試試自己會到哪一級。」賽程結束後他獲得入選資格。隨後在公司安排下,他上了非常多的表演課,計算起來總共時數有1000個小時的課程,「加上學校的表演課程,一個禮拜的表演課程就超過20個小時。」那時的日常生活幾乎被不同的課程,甚至是課程後的發表所填滿,雖如今想來當時都不知如何渡過,但卻也是現在演出時的基底。

放下「想吃什麼糖就一定要吃到」心思,找出表演中具有「魔法」的力量

「做表演藝術工作其實是有很多話想講,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藉由演出來說些什麼,那應該也是一種成就吧!」宋偉恩認為演員有許多功用,這也是表演之外自己所能找到的自我價值。他也形容表演過程是一個具有「魔法力量」的時刻,眼前所看見的一切都會與自己日常生活不同,就像是戴上角色面具,不僅用角色的雙眼看待這個世界,在與不同的演員合作中,也能夠像外野手一樣,再更精準地接到對手演員丟出來的球。

目前的宋偉恩發現自己對於日常的瑣事愈來愈隨性,畢竟已曉得太常自律就會讓自己感到焦慮,對於工作環境已經沒有像剛出道時有這麼地不安全感,「剛出道時希望自己是個能在環境中生存下去的一份子,但現今愈來愈能夠換位思考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對於工作他已經比較能保有客觀的立場去評判,排除掉一些強迫症的細節外,隨著年紀的增長並在學習轉念的過程中,已經往老子的「萬法自然」走,若有心裡過不去的地方,也發現自己已經不會那麼像小孩子「想吃什麼糖就一定要吃到」了。


相對也在主觀立場下,宋偉恩也發現愈來愈有自信去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不過雖然說著要放鬆,但內心仍存著不放過自己的用功,覺得自己缺少了一些生命裡的經驗,所以會在生活的過程中不斷地充實並認真觀察。「不可否認的是,我在片場拍攝的時候還是會慣性緊張,緊張的原因有可能是來自於對於劇本與角色的看法不確定」,除了會擔心自己所選擇的表演不夠精準,更希望自己能夠再更把台詞丟掉,怕自己成為一個會被台詞綁架的演員,不讓自己成為讀稿機,反而是「收放自如」、「動靜皆宜」的樣貌,在期許更喜歡、珍惜自己下,要當一個好演員的決心是什麼也擋不了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