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神之鄉》項婕如:傾聽有時是最好的良方,如同樹洞般的存在讓對方說說話

項婕如近期不僅在《愛的奧特萊斯》詮釋校園女神,更在新劇《神之鄉》中演出深具溫暖性格的YouTuber並與李玉璽曖昧談情,接連兩部戲劇推出皆能看見她發揮演技的面向,受訪時常被問起劇中角色對應到現實生活中的反差,她總能明快解惑,隨應不同角色進而轉化到自己的性格中,漸漸已釋放出獨到的演技魅力。

Photo / 東森、映畫、LINE TV、項婕如IG提供

《神之鄉》項婕如:傾聽有時是最好的良方,如同樹洞般的存在讓對方說說話

東森、映畫聯合製作,改編自漫畫作家左萱的同名作品《神之鄉》,目前除了在OTT平台LINE TV獨家上映外,另也於公視、東森播出,劇中項婕如演出的陳暖暖人如其名,是個很溫暖的女孩,總能在第一時間發現他人的需要,「她很擅於表達體貼與關心,對生活觀察入微且細膩,擁有極強的同理心,下定決心做一件事就是整個人一頭栽進的認真」,項婕如細微觀察劇中的角色,她說當面對一個新的角色,會很習慣找出類似的面向然後放大,用角色的立場去看待每個不同的選擇,「當我們能不抱有批判與評價時,反而能夠與角色走得更貼近,同時回歸到角色本質」。

像是溫開水一般存在,學會溫暖的傾聽

從2018年演出《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後,就有不少不同的角色生命都曾在心裡住過,體會過自己可能都不會觸及到的生命經歷,但內心始終是保持一貫的初衷,該有的性格、模樣,都用著「同理心」的方式去架構。比如在這回角色中,她學到了許多層面的愛與良善,在故事裡的她總是維持正向溫暖的樣子,很少有陰鬱的一面,「但當然她是個有血有淚的人,會失落、憤怒、難過、會有很多需要處理的情緒,只是都能找到自己的一套方法快速轉換,擁有正面的能量去安慰對方,像是溫開水一般存在,我想沒有人不需要身邊有這樣特質的人類存在吧」。

彷彿就如同現實中的自己,遇到問題也總想著要正面迎擊絕不逃避,其中和角色最大的相似點,應該都是屬於遇到問題習慣著手解決的人,「朋友們遇到難題都很常會想到來找我解惑,有時候也不一定是給予解決方針,只是單純扮演一個傾聽者的角色」。項婕如認為學會解決同時,傾聽有時是最好的良方,如同樹洞般的存在讓對方說說話,通常能讓對方感到被理解。

經歷不同關卡長大,透過角色體驗不同的人生

但回歸到自己,其實是個害怕正面衝突,而不敢輕易說出內心想法的人,即使正在生氣也會先想要怎麼說比較好,「算是滿ㄍㄧㄥ的,需要花很多時間和力氣才能表達完整自己真實的想法」。不過項婕如也坦承自己私下個性算是滿兩極的,在不同朋友間的評價有時候會有分別的形象,有時內斂有時活潑,當然也會冷酷或是撒嬌。

「算是滿常被說很反差的人,但其實這些都是我,只是不同的面向有時不一定有機會被看見」。如同每部劇的角色都會經歷過不同關卡而長大,透過角色不斷地體驗不同的人生,然後回到自己時就又能再修正一些。不過經歷那些過程後,這女孩的笑容和心都一樣沒有變過,練就在真情中自然流轉的本事下,不斷吸收不同的生命特質,去形塑不同的樣貌,且享受這樣的生活過程,滋養表演,也是自己的一部份。

青春,像是一個還沒被現實給催化的靈魂

劇中的花樣青春會隨應成長環境、友情、愛戀而讓人看見不同的一面,問起項婕如覺得青春的模樣是什麼樣子,她認為青春好像就是長大了之後,回頭看著自己當時的模樣,還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看著以前的自己,還握有任性的餘地,抱有一些期待,也許還會有點迷惘,像是一個還沒被現實給催化的靈魂。「以前很想長大,但現在開始學會享受自己每個階段不同的狀態,剛好自己有紀錄文字的習慣,有時候回去看以前寫的東西,都會覺得蠻想笑的,那大概就是一種青春的感覺」,她說著回頭看是一種帶出青春酸甜感的滋味,再正視現階段的自己,還滿喜歡目前的態度與樣貌。

這回演出的《神之鄉》,項婕如挑戰了喜愛紀錄生活的YouTuber,把劇中描繪的大溪的文化與傳統透過直播分享給觀眾,「拍攝的過程覺得自己很像一個導覽員,要先準備大量的文本素材,把要介紹的內容倒背如流,在正式拍攝的時候因為現場和鏡位的關係,會需要重複非常多次,但每一次基本上都要維持一模一樣」,她形容包含語速、走位、手持自拍棒的運鏡,走到廟的哪一邊要配合講到哪一句話而轉身,拍攝導覽直播戲時真的要分裂好幾個自己來監督才能順利完成,算是開發了一個「演繹行走直播主兼導覽員」的特長。

戲劇是人生無法觸及的生命經驗,一個眼神一句對白可能會改變一個人

就在角色需要大量台詞的功課下,項婕如也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會處理台詞的情緒轉折,「因為在面對大量的台詞,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會變得像在唸稿,經過這次的苦練算是覺得自己有小小進步」。大量台詞常常是演員容易卡關的一環,編劇有時為了考量演員的演出流暢性,往往在劇本中就開始精簡台詞,而這回對於項婕如的角色,台詞是完全沒在怕的賦予任務。不過該劇嫁接濃厚的親情元素也是她另一層內心的挑戰,「剛開始接到這個劇本時,是邊看邊掉眼淚的,裡面有太多與我們現實生活中似曾相似的橋段,能很快的從角色的縮影和某個你認識的人產生連結」。

她認為在這部關於傳承、約定、還有愛的劇集中,學會是各種形式的愛,不管是人與人之間,對於信仰、對於傳統文化、情感,都能各自找到自己的共鳴。那些人生無法觸及的生命經驗,往往就是戲劇所賦予,一個眼神一句對白可能都會改變一個人。如同自己在螢幕裡也期盼能找到可以認同或找到答案的角色,項婕如一步步正冀望自己能朝著讓人感動的目標走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