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從小受歧視、霸凌 金曲歌后阿爆:積極地隨波逐流,生命的洋流會帶著你

阿爆 Aljenljeng 推出新書《Ari帶著問號往前走》,她在書中自揭從小就面對的「原漢界線」,她認為任何原因都有可能讓人成為社會中的弱勢,但她不去理會這些是非,「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去改變別人,而是把焦點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圖/聯經出版提供

從小受歧視、霸凌 金曲歌后阿爆:積極地隨波逐流,生命的洋流會帶著你

金曲歌手、原民音樂創作者阿爆 Aljenljeng 首度出書《Ari帶著問號往前走》,許多粉絲熱切等待、熬夜預購,讓阿爆直呼 :「很開心,也感謝!」新書5月5日正式上市,她的人生故事也完整揭露。

人就是帶著問號往前走的生物,有疑惑也沒關係,不同的問號會引領我們到不同的地方。

阿爆從小就面對歧視與霸凌

阿爆在新書中暢談從小到大都在面對的「原漢界線」。「小學時,一個好友約我放學去她家,我人都到門口了,她媽媽卻直接把門關起來,告訴我她女兒不在家,可是我明明就看到我朋友在門後面。」隔天遇到同學,同學說:「我媽媽說你是番仔,說我們不能在一起玩。」小小年紀的阿爆第一次感受到原漢界線。


阿爆在書中坦言,這種現象在小學放學時很明顯,會有很多家長跟小孩說,要跟「我們」保持距離。「誰是『我們』?放眼望去,就只有我跟我妹兩個長得不一樣。」當時學校裡的其他原住民同學膚色較白,「只有我跟我妹兩個特別黝黑,藏不住。」「也許那個時代的原住民小孩,小小年紀就希望可以低調融入人群,不要被看到不一樣,而硬被挑出來。」


「我受到的霸凌也沒少過,但奇怪的是,我從小對這些事就格外不上心。我皮膚黑,有男生笑我是『黑面三媽』(媽祖),我回家問媽媽那是什麼意思,她說那是漢人的神明。」隔天有男生再來嘲笑,她就命令他們「跪下來拜」,看到神明還不恭敬行禮嗎?男生聽到全部傻眼,沒料到小阿爆來這一招,無話可說。


阿爆說,這就是她幼年時處理歧視的方式,因為本身就不覺得原住民「特別怎麼樣」,所以遇到那些歧視的語言,要嘛就反擊回去,或者完全不留在心上。她認為這不一定跟族群有關係,而是要回歸到本質。

在有呼吸的時候積極地隨波逐流,生命的洋流會帶著你的。

阿爆:人就是帶著問號往前走的生物

「今天就算不是因為原住民身分,你也可能因為貧窮、因為身為女性、因為性取向不同等任何其他原因,而成為社會裡的弱勢。甚至連在原住民的族與族之間,也有彼此看不起的問題。這不是你,而是別人的問題。所以我向來不太理會這些事情,因為人的生命有限,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去改變別人,而是把焦點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Ari是排灣語走吧、Let's go的意思。在我的想像裡,人就是帶著問號往前走的生物,有疑惑也沒關係,不同的問號會引領我們到不同的地方。在有呼吸的時候積極地隨波逐流,生命的洋流會帶著你的。《Ari帶著問號往前走》新書呈現了在音樂與舞台之外、真正的阿爆,當阿爆已漸漸塑造一種新的文化風格,成為一種新型態的文化領袖,她的故事鼓勵每個人勇敢往前走,積極地隨波逐流,終能綻放自己的光芒。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