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張艾嘉3度奪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2022睽違36年再封后,謙卑哽咽:「希望電影永遠存在。」

69歲的電影圈大姐大張艾嘉,身兼演員、編劇、導演等多重身份,入圍金馬獎達20次成為紀錄保持人,而在36年後再度奪下最佳女主角獎座,引起全台灣電影人肅然起敬。

Photo/燈火闌珊、2022金馬獎、IMDB

張艾嘉3度奪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2022睽違36年再封后,謙卑哽咽:「希望電影永遠存在。」

出生於嘉義,成長過程中曾定居美國、香港的張艾嘉,16歲時踏入演藝圈,1970年代變活躍於螢光幕前,更在1981年《我的爺爺》、1986年《最愛》前後奪下金馬獎影后殊榮,也於2014年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佳作不勝枚舉。

至今已有10次入圍女主角紀錄,睽違36年後,張艾嘉於香港女導演曾憲寧首部劇情片《燈火闌珊》奪下第3座影后獎座,她坦言對探討消逝與轉變的故事題材很有興趣,甚至不計酬勞執意演出,並將此獎獻給95歲的媽媽。

完整致詞:「其實這幾年,我真的是很習慣坐在下面看大家得獎,所以一時之間真的不曉得說什麼好。我必須要講,其實《燈火闌珊》這部戲是一個香港女導演的首部劇情片,我非常喜歡這個題材,因為我們講的是消失跟轉變,霓虹燈曾經是香港最燦爛、最燦爛的一個標誌,可是它被LED取代了,我心中感到很感嘆,我真的是很怕電影會被小螢幕取代,我希望電影永遠永遠都存在。

我謝謝導演,也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然後我很想把這個獎獻給我媽媽,我的母親95歲了,在她年輕的時候,她現在還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女人,她年輕的時候也曾經有過一個做演員的夢,可是當時的環境真的是不允許,所以她把這份工作就留給了我,我非常的感謝她,我謝謝評審委員,謝謝金馬獎,我會繼續努力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