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Netflix《誰是被害者》第二季藤岡靛 超愛台灣小吃麻辣鴨血 曾做珍奶店長宣傳台灣美食

藤岡靛(Dean Fujioka)出生自日本福島縣,是演員也是歌手,人生充滿著多元的經歷與豐富的色彩。曾遠赴美國西雅圖求學的他,在異國他鄉的生活中接觸到多元的文化與觀點,也為他後來的藝術創作提供了深厚的養分。

text/吳欣芸 photo/tfjok@instagram

Netflix《誰是被害者》第二季藤岡靛 超愛台灣小吃麻辣鴨血 曾做珍奶店長宣傳台灣美食

主修IT自稱宅男的藤岡靛,大學畢業後突破舒適圈當起背包客到亞洲旅行,在香港因緣際會出道。2006年起,他的演藝事業重心轉向了台灣,並開始與台灣知名製作人柴智屏合作參與偶像劇的演出,當時柴智屏在香港認識他,便簽看不懂中文字的他在公司旗下。


往後十年,他的與印尼籍妻子結婚,生活舞台在台灣、印尼與日本之間轉換,從不間斷的努力與堅持讓他的演藝生涯持續燃燒。

2015年,他在日本的首部NHK晨間劇《阿淺》中擔任關鍵角色「五代」,造成日本「瘋五代」的社會現象。他在劇中的角色因病離世,甚至還引發了許多女性觀眾的「五代失落」情緒,證明了他的演技與特殊魅力無論是哪個國家都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帥氣的五代



2016年,他在深田恭子主演的《拜託請愛我》中飾演女主角的前上司。

這部劇同時在日本與台灣播放,讓更多的人認識到了這位有著多重文化背景的帥哥演員。無論是在《阿淺》還是在《拜託請愛我》中,藤岡靛都展現了他獨特的風采,讓整個日本都非常好奇,這位「逆輸入」的日本演員究竟是何方神聖。


「拜託請愛我」劇照,藤岡靛特別用中文邀請台灣朋友一起追劇




藤岡靛與台灣的深厚連結,做夢的時候會講中文嗎?


藤岡靛不只一次在日本媒體提及在台灣生活與拍戲的經歷,紮實在台灣生活多年,藤岡靛的中文非常流利。被日本媒體問起「會這麼多國語言,做夢的時候講哪一國語言?」他會開玩笑說要問他老婆才知道。但也常常提到「雖然我的國籍是日本人,但我覺得我是亞洲人。在亞洲每個國家生活與工作的經歷堆疊交織出現在的我,都是我的一部分。」

從紀錄片導演竹內亮拍攝的日劇「夏洛克」花絮影片中,可以看到藤岡靛在拍攝現場流利切換中日文對話。日劇拍攝現場分秒必爭,行程緊湊,身為主角背負著絕大壓力的藤岡靛,將日文切換成中文的瞬間,眼神卻出現了在日本當地少見的放鬆氛圍。或許對於他來說「講中文」這件事能讓他多少抽離一些日本片場的緊張氣氛。


(影片)日版“福華”藤岡靛與巖田剛典的劇組生活大公開!和飯情報局深入日劇拍攝現場



化身地表最帥珍奶店店長!

開發藤岡靛限定款手搖飲,持續在日本推廣台灣美食

近年來日本的珍珠奶茶熱潮,或許也讓藤岡靛在「想念台灣」的時候可以隨時回味。2019年,配合新專輯「Shelly」的發行,藤岡靛與日本的台灣甜品人氣連鎖店「台灣甜商店」合作推出「Dean Tapioka」親自規劃兩杯合作限定飲品。分別是藤岡靛愛喝,但在日本少見的咖啡奶茶「鴛鴦奶茶」以及與專輯「Shelly」主視覺設計相近的「蝶豆花茶」。甚至親自在「台灣甜商店」擔任一日店長,也在節目上教大家手搖飲的正確喝法。看藤岡靛店長毫無違和的說出「您好~歡迎光臨」,就知道曾經是台灣在地的啦!

買珍奶碰到藤岡靛店長是什麼感覺?




最帥店長藤岡靛驚喜上班,買手搖飲能碰到藤岡靛也太幸運



台灣美食清單裡沒有小籠包,而是超級在地化的鴨血與豬血糕

因為小麥過敏執行無麩飲食的藤岡靛,對於各種麵食敬謝不敏。

最喜歡的食物是牛肉河粉與肉骨茶,也對麻辣火鍋的鴨血與豬血糕情有獨鍾,曾經說過在台灣去火鍋店只要「一直吃鴨血配白飯也可以」。

日本的傳統點心「羊羹」也因為是無麩甜點而成為藤岡靛的最愛。

尤其時演唱會上場之前,別上麥克風之前別的歌手可能是喝水潤喉,藤岡靛卻說沒有吃羊羹他的唱歌開關就打不開。羊羹是演唱會的「官方飲料」,上日本綜藝節目提到他愛羊羹成痴,甚至說出「雖然你現在看到的藤岡靛在講話,其實是羊羹在代替我講話,羊羹是我的替身」這樣的謎發言(笑)

因為在日本,羊羹這樣的傳統點心,通常是老人家會比較熟悉,像藤岡靛這樣帥氣的個性派演員卻喜歡「古風」的羊羹,讓許多粉絲尖叫這樣的「反差萌」讓人受不了。


演唱會前一定要吃羊羹才能開唱的藤岡靛




當我在台灣打開中文劇本的那一瞬間,彷彿回到十年前演藝生涯的起點,感覺像是開啟了人生的新篇章。


複雜的人文與飲食文化背景堆疊出的深厚底蘊,讓藤岡靛舉手投足之間都散發出獨特的氛圍。最近因為參與Netflix《誰是被害者》第二季演出而再次在台灣引起話題,藤岡靛也表示「拿到中文劇本彷彿回到十年前在台灣拍戲的生活」。


曾經有日本媒體訪文他為什麼不停的選擇不同的國家轉換生活與工作,藤岡靛表示這是他的「生存本能」,當一個城市發展的時候,會有許多資訊與新鮮事聚集成能量向外擴張,他彷彿就能搭乘這樣的「上昇氣流」一起飛越天際。


非常期待睽違多年又再次回到台灣演出作品的藤岡靛,能感受到有別於以往的台灣活力。

想當年把工作的據點從台北轉去東京,轉眼已經要十年了。

回到日本後,我一直都在嘗試繼續挑戰自我,更新自我。雖然人是在日本,但也一直掛念著曾經活動過的地方。這次有機會以這樣的形式回到台灣,用全中文去演繹一個具有挑戰性的角色,對我而言好像又進入了一個新的篇章。

打開中文劇本的那一瞬間,就很自然回到了我演藝生涯的初心。

《誰是被害者》第二季,「其實是我參演的第一部Netflix原創作品。希望帶給大家一個既感覺熟悉,又已面貌一新的藤岡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