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揮軍金鐘獎!《誰是被害者》與《罪夢者》何以入圍八項大獎?

在今年金鐘獎戲劇相關獎項的作品中,從入圍數量來看,表現出色的作品包括獲得六項提名的《鏡子森林》、《噬罪者》與《想見你》、七項提名的《用九柑仔店》,以及可謂三強鼎立,各自獲得八項提名的《誰是被害者》、《俗女養成記》與《罪夢者》等作品。而在這些戲劇節目中,彼此關係最為有趣的,應該當屬《誰是被害者》與《罪夢者》。雖然前者是以「戲劇節目」入圍,後者則是以「迷你劇集」入圍,但兩者除了男主角都是張孝全以外,同時也都是Netflix平台上至今最具話題性的台灣戲劇作品。接下來,就讓我們來針對這兩部作品,看一下它們各自的特色為何吧!

Photo / Netflix

Netflix揮軍金鐘獎!《誰是被害者》與《罪夢者》何以入圍八項大獎?

雖然在今年的電視金鐘獎中,《誰是被害者》與《罪夢者》均入圍了八個獎項,但由於兩者的入圍類別不同,因此雙方會實際角逐同一獎項的,也只有美術設計獎這個部分而已。但有趣的是,若是細數《誰是被害者》與《罪夢者》其餘入圍的部份,那麼我們也會發現,它們所入圍的項目,確實也與這兩部作品獲得的評價有明顯地相應之處,因此更彰顯出了它們各自的特色所在。

(延伸閱讀【金鐘55/2020金鐘獎】得獎名單

《誰是被害者》入圍的獎項,除了張孝全的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李沐的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之外,還有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導演獎、戲劇節目編劇獎、戲劇類節目攝影獎、戲劇類節目剪輯獎與美術設計獎等項目。

從《誰是被害者》獲得的大眾評價來看,本劇確實在許多方面都有著水準以上的優質表現,編導雙方在懸疑氛圍的掌握上不僅相當傑出,甚至更透過屢屢翻轉的故事情節,逐漸掀開故事主線這起殘酷無情的連續殺人事件的神祕面紗,並將重點給轉移到與這起案件有關的角色身上,透過他們的遭遇及想法,讓我們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殘酷,成功反映出了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因此在娛樂性與內容深度方面,都有著讓人眼前一亮的優秀表現,因此就其入圍的相關獎項來說,也確實令人感到名符其實。

至於《罪夢者》的狀況則較為特別。本劇與叫好叫座的《誰是被害者》不同,雖然在上線之初吸引了不少Netflix的訂戶點擊欣賞,但最終獲得的評價卻差強人意,認為全劇的故事發展過於混亂,感覺比較像是視覺精美的大型MV,而非真正說好一則故事的戲劇作品。

事實上,我個人也覺得《罪夢者》確實是一部問題明顯的作品。全劇一面想表現出相當程度的寫實感,但卻在角色的台詞舉止,甚至是故事的時代背景上,都有一種明顯脫離現實的感受。雖然你可以看得出全劇有不少受到韓國經典犯罪電影《原罪犯》(올드보이)影響的部份,但與本身就帶著明顯脫離現實感的《原罪犯》相比,《罪夢者》反倒更給人一種編導過度沈溺於自我想像的感覺,就連一些蒙太奇式的過場橋段,也在剪輯方面顯得混亂不堪,最終落得一個就連故事也講得不清不楚的下場。

不過有趣的是,從《罪夢者》入圍的項目來看,除了迷你劇集獎由於編導表現欠佳,因此較難說服人以外,其餘就戲劇類節目攝影獎、聲音設計獎、燈光獎、美術設計獎等技術層面獎項來說,《罪夢者》也確實在台劇中,有著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現。至於張孝全的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王柏傑的男配角獎,以及范曉萱的女配角獎等演技獎項也同樣無話可說。雖然這部戲的台詞設計的確有不少地方顯得矯揉做作,但這些演員卻還是能自然流暢地說出這些台詞,甚至是出色地演繹出這些角色的模樣,就這點來說,也確實證明了他們的演出實力所在。

也就是說,綜觀《誰是被害者》與《罪夢者》來看,《罪夢者》比較接近於在各種技術層面(包括演技)上有著良好表現,因而獲得了這樣的入圍成績,至於《誰是被害者》則顯然更接近於我們通常對於好戲的定義,在娛樂性與內容深度方面有著良好平衡,於整體上的表現也更為平均。

或許也正因叫好叫座之故,《誰是被害者》目前也已確定將會繼續製作第二季,而在第二季有更多消息公布之前,不妨也還是讓我們期待一下,Netflix這回藉由《誰是被害者》與《罪夢者》首度挑戰金鐘獎,究竟會有怎麼樣的收穫,接下來又會對於台劇的製作上,帶來哪些更為明確的影響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