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宇多田光日本「國民歌姬」的6件事!〈First Love〉時隔24年霸榜,大方承認是非二元性別者

神話般的日本歌后宇多田光將在8月來台開唱!一首〈First Love〉紅遍全球,怎麼能不陷入她的獨特魅力!

Text/YZ、Photo/IG@kuma_power

宇多田光日本「國民歌姬」的6件事!〈First Love〉時隔24年霸榜,大方承認是非二元性別者

1983年美國紐約出生的宇多田光,父母分別是音樂製作人「宇多田照實」和演歌歌手「藤圭子」。從小受到音樂薰陶的她3歲開始學鋼琴,1990年宇多田光和父母組成家族樂團「U3」,後來改名為「cubic U」並由宇多田光擔任樂團主唱。1998年,僅15歲的宇多田光以個人名義發行首張日語單曲〈Automatic/time will tell〉正式出道,她深厚的創作實力開始在全球打開知名度,數不清的神曲也奠定日本的國民歌姬地位。

1. 16歲成名的平成歌姬

1999年2月,宇多田光抓緊出道單曲的熱賣,發行第二首單曲〈Movin' on without you〉,累積銷量再次突破百萬張。同年3月,宇多田光發行個人首張日語專輯《First Love》,光是日本首週的專輯銷量就高達到202萬張,最終總銷量超過767萬張,成為日本史上銷量最高的專輯。不只在日本受歡迎,《First Love》最終在全球售出約1000萬張,是全亞洲史上最高銷量的專輯。而她之後陸續推出的作品成績也都不斷登上新高度,更在日本樂壇史上銷量的前十名之中,宇多田光就有三張進榜,她也是日本歌壇連續三張專輯銷量超過三百萬張的紀錄保持者,諸多記錄被封為「平成歌姬」。


2. 年紀小爆紅、母親離世都是創傷

宇多田光曾說過15、16歲的成名,對她來說是種創傷體驗,因為大眾不只對歌曲有興趣,變得有名後她失去隱私,也成為人們隨口討論的話題,讓她感到恐懼。2013年,宇多田光的母親藤圭子因長年被精神問題所困,選擇終結自己的性命。這也讓宇多田光的一生都在為母親哀悼,但後來的她發現並非一定要走出傷痛,而是可以「攜帶失去」前進,即使會痛也沒有關係。

3. 休息5年,滿血復活回歸歌壇

2010年8月,宇多田光突然發布「人間活動」宣言,表示她要從2011年起無限期暫停歌手活動,回歸普通人的生活。多年的歌手生活使她某部分停止成長,因此宇多田光希望能熱心並謙虛學習新事物,感知世界的同時也好好面對自己。隔年她移居倫敦,第一次感受到靠自身力量活下去,休息5年的宇多田光經歷喪母、再婚與生子,2016年她推出新曲〈將花束獻給你〉正式復出樂壇,以逝世的母親作為主題,唱出言語也不足以傳達的思念。宇多田光開始以「生死」為題創作,不僅受到粉絲喜愛,也被日本樂評家宇野維大讚回歸後是另一個次元。

4. 非二元性別者

曾有過兩段婚姻,但都以離婚收場的宇多田光,2021年6月(同志驕傲月)時她在IG直播中大方宣布自己的性別認同,認為自己不完全是男生或女生,而是非二元性別者。對於性別認同宇多田光其實已煩惱許久,很困擾也厭倦在生活中所能選擇的「Miss」、「Mrs」或「Ms」等稱謂,她希望「Mx.」這個無性別稱呼在未來能更廣泛被利用,坦然的態度讓許多粉絲大力支持。


5. 〈First Love〉時隔24年霸榜

2022年日本愛情影集《First Love初戀》,受到宇多田光的歌曲〈First Love〉和〈初戀〉的啟發,述說一對男女追尋20多年難忘的初戀,心碎的虐戀在全亞洲引起廣大迴響,不管是劇情或歌曲都讓人想起難忘的初戀回憶。而隨著戲劇熱播,〈First Love〉再度登上亞洲國家的音源排行榜第一,也拿下台灣的Spotify綜合榜第一,更讓宇多田光在推特直呼:「Wow台灣,這太神奇,不敢相信15歲時錄製的歌曲,在24年後竟然登上排行榜榜首!」

6. 捐款多達數億日圓

宇多田光出道後一直以不同方式參與公益慈善活動,不僅將歌曲部分收入捐贈給慈善基金,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她也透過日本紅十字會向母親的家鄉岩手縣捐贈約8000萬日圓,並進行人生中的第一次捐血,幫助有需要的災民。2016年,復出的宇多田光展開「NEW-TURN PROJECT」企劃,將活動的部分收益捐贈至慈善基金,也資助櫻花樹給311大地震的地區作為震後復興。宇多田光曾透過媒體傳達,她在母親自殺後就一直匿名捐款,資助像自己一樣處境的自殺者家屬,金額高達數億日圓,只能說歌姬真的太有愛心了。

延伸閱讀

收藏